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爱》:宏大历史中的错位情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18:44  新浪娱乐

  屈雅红  教授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教授  南京市作家协会会员

  上世纪50年代,新中国建立伊始,政权尚不稳定。蒋介石败走台湾后,留下了大量特务。他们在大陆进行破坏活动,企图扰乱新中国。如火如荼的镇反运动是电视剧《热爱》中故事发生的历史背景。其中心事件是:追查特务T55。围绕这一目标,苏城纺织厂的工人与潜藏特务展开了激烈的斗争。在这场镇反运动中,观众可以看到当时的中国人是怎样破除一切残余阻碍,努力创造新生活。导演试图用这部作品记录“那段大起大落、无奈而又炽热澎湃的岁月”,纪念成长于那个年代的人的青春和热情。

  片名揭示了电视剧的主题“热爱”:“对新社会的热爱、对党的热爱、对工作的热爱、对生活的热爱”(范小天语)。宏大历史面前的个体微乎其微,独立个体的处境往往与总体历史的走向并不一致。悲剧的产生通常在于历史的波涛在前涌的时刻根本无意于或无暇眷顾被挟裹在其中的一朵浪花,更不必说,佞人掌控的时代,历史巨手绞杀无辜的现象并不鲜见。个人情感与无情历史之间的错位为作家艺术家提供了无尽的言说空间,挣扎于多重情感中的人物更容易激发作家艺术家的创造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