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陆川亮话旅游卫视:日本兵,是魔鬼还是常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20:33  新浪娱乐
陆川亮话旅游卫视:日本兵,是魔鬼还是常人?

陆川亮话旅游卫视

  新浪娱乐讯 《南京!南京!》上映后,片中占据四分之一篇幅的日本兵角川引起了观众广泛的关注。对于这个角色的设计,导演陆川在4月20日接受旅游卫视《亮话》栏目专访时坦述了自己的想法。

  “以往我们听到的描述,几乎都是这样来描述这个事件的:南京大屠杀是灭绝人性的一群禽兽做的事情,日本兵都是魔鬼。我觉得这种描绘实际上给这日本兵找了辙。因为你知道,精神病患者杀了人是不受法律制裁的,你老把他说成魔鬼反而让他解脱了。”陆川表示,改变这种说法,从另一个角度来叙述,是自己特别想做的事情。“我们找了许多资料,看了许多当事者的日记,大家都可以看到,在整个中国侵略战过程中,他们的写作是很冷静很清晰的,甚至很人文,没有那种情绪化的发泄,没有一句话能证明,他变成魔鬼了。”

  因此,陆川选择了现在大家看到的这种叙事角度。“我们做的最基本的一件事就是将日本兵还原成普通人。从一个他的视角,就是正常的日本人,在正常的思维和情绪下,做了人类史上最恐怖的事情。我觉得人在战争环境下是有一点变异,但是没有必要夸张,你还是正常的日本年轻人,在唱着非常美好的日本情歌的时候,我们女人的尸体从你们背后被拉出去,我觉得这个是最可怕的事情。”

  陆川做客《亮话》更多精彩谈话内容,请关注4月21日起,每晚23:00  旅游卫视《亮话》特别节目:《南京!南京!》——为历史正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