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西游记》要取景费? 张纪中:从未索赞助

  4月初,新版《西游记》剧组在导演张纪中带领下考察贵州织金县织金洞旅游区(上图),期间剧组希望当地提供280万元作为拍摄赞助费用。消息近日曝出,网络一片哗然。“该不该向贫困县要280万元”、“织金县政府要不要给”一时成为网友争论的焦点。一位贵州籍电视剧导演感慨:“当贫困县遭遇潜规则,这是怎样的一种心酸和无奈?”

  巨额取景费难倒织金县

  织金县位于贵州西部的毕节地区,常年是国家级贫困县。而织金洞则是国家级4A级景区,曾于2005年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洞穴。是否该向贫困县索要巨额拍摄赞助费,一时成网络热议的焦点。

  织金洞旅游管理局局长何正芳说:“与剧组的合作协议商定,交纳280万元赞助费后,新《西游记》会在每一集的结尾处为织金洞景区做5秒钟的广告,而且在电视剧的协办单位上会署上织金洞旅游管理局的名。”

  一位深谙“潜规则”的中国电视制作人称,一般电视剧拍摄收取部分赞助费用是一个两厢情愿的合作过程,一方面,电视剧制作需要巨额的费用,这笔费用不得不借助各种方式来筹措。另一方面,有些地方政府也愿意拿出这笔费用来进行地方的旅游宣传推广。久而久之,在旅游不“旺”的地区收取巨额赞助费就成为了中国电视剧拍摄的“常规”费用收取。

  280万元到底是交还是不交,何正芳也十分头疼,“织金洞虽然是4A级景区,但因长期的宣传力度不足,每年接待游客还不到30万人次,不足景区接待容量的一半。现在面前有这样一个机遇,张纪中导演和新《西游记》都是全国关注的热点问题,我们也很想要借势提升自己。”但对经济欠发达的织金县而言,这笔钱又显得“太多了”。

  张纪中回应“有人借剧组炒作”

  急于宣传、又苦于缺钱的何正芳想出了一个办法:用“对等”的资源来交换拍摄的赞助费。由织金洞无偿提供景点和相应的服务,同时剧组也将织金洞作为取景地点。但“资源对等”的设想并没有得到剧组的积极回应。新版《西游记》外景宣传总监何远波表示:“拍电视剧不是搞慈善,也没有扶贫的义务。”

  新《西游记》导演张纪中昨日回应说,剧组从没有向外景地索要过所谓的“赞助费”,“这种行为很恶劣,完全是有人在借剧组炒作,我只能说,做人要厚道一点。”

  张纪中激动地说:“很多人的炒作手段很恶劣!我们的确跟织金洞谈过合作的事,他们也愿意合作,但剧组从来没有索要过所谓的赞助费。而且,现在还没谈好呢,这些细节怎么就被曝出来了?谁曝出来的?大家心知肚明。”谈及现在网友纷纷指责《西游记》一事,张纪中显得很委屈:“弄得好像我们欺负人家贫困县一样,好像他们吃了多大亏。我觉得真的很可笑,现在他们做得不错啊,一分钱没花就有了知名度,我祝贺他们,他们的炒作很成功。网上一些人不清楚情况就瞎议论,让我们很无奈。”

  综合《广州日报》《羊城晚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