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世同堂》28日登陆央视 沧桑巨变撼动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5日12:3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1985版热播的电视连续剧《四世同堂》,被认为是代表了中国本土电视剧的“正史”开端。

  经典总是蕴含不灭精魂。而今,华夏视听、履实文化和浙江天瑞携手再次深入《四世同堂》这座宝山,用与时俱进的全新理念与对老舍先生文学价值的敬仰尊重,倾心打造出了《四世同堂》全新经典!

  重拍经典  是压力更是动力

  新版《四世同堂》将于4月28 日登临央视。投资方华夏视听向来以推崇经典名家名作、追求高品质大制作闻名,尤以投资拍摄《射雕英雄传》《天龙八部》《神雕侠侣》《鹿鼎记》《倚天屠龙记》等系列金庸武侠名著而在业内享有极高声誉。《四世同堂》作为老舍名著,同时又有一部曾经轰动一时的影视经典在先,对于这双重的压力,华夏视听的心态摆得很正:一则这是对老舍先生的尊重与怀念;二则这是对国人爱国情怀的一次重温;三则才是本剧的人性百态很具看点。此次重拍目的重在打造一项精品工程,力求呈现给观众一个原汁原味的老北平,令老舍名著重新焕发光彩。

  一部极为可贵的爱国主义教材

  老舍先生的《四世同堂》以北平小羊圈胡同的一群普通市民为缩影,描写了“亡城”之下的中国人不屈服日本军国主义镇压,从心理对抗到奋起斗争的全过程。用电视剧形式再度改编《四世同堂》,回顾民族历史,体现并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不仅有深刻的历史意义,更有深远的现实意义。此次编剧对作为“文化史诗”和“心理历史小说”的《四世同堂》进行了更为深入的探讨,进一步发掘民族战争中两种民族性格、心理、价值观的对抗,以及两个民族“文化根性”的冲突,一个个经典的文学形象令人叹为观止!

  而“尊严”是这次重拍《四世同堂》所追求的核心概念,是本剧的灵魂。

  强大阵容倾情投入  金牌导演汪俊执导

  《四世同堂》的角色不可多得,选角也便慎之又慎。名导赵宝刚出演大汉奸冠晓荷,“包租婆”元秋演活大赤包,黄磊蒋勤勤操持着四世同堂的大家庭,金牌导演汪俊介绍说,这样的演员阵容虽有意外之处,但却最为合适。

  因为出演电影《功夫》中包租婆一角而深入人心的香港实力女星元秋,在继斯琴高娃王姬之后,最终成为《四世同堂》中大赤包的不二人选。接下这个分量极重的角色,元秋坦言压力很大。她作为香港演员,因为文化背景的差异,对于剧本的理解相对难度较大。而且老版的《四世同堂》演出深入人心,她也担心自己和前辈截然不同的表演状态会给观众造成陌生感。但她认为大赤包虽然坏,但是她有很丰富的性格。她会让表演节奏加快,而且适当注入卡通化的夸张演绎。她希望这部《四世同堂》之后观众会记住新版 “大赤包”。

  24年前赵宝刚从《四世同堂》中走出来,当年那个滑头的瑞丰在剧中可说是一个缩水版的冠晓荷。因此他对于原著的理解、表演技巧以及丰厚的艺术底蕴无庸置疑让他成为最贴近角色的人选。《四世同堂》对赵宝刚意义非凡,他事业的起点就源于此。相比其它人而言,他的犹豫更来自于心中那份深藏的记忆。但因剧组的诚意感召和自己的深厚情谊,赵宝刚最终排出档期接受片约。

  黄磊和蒋勤勤身上中国传统的气质,令投资方早早就确定力邀两人出演。《四世同堂》是蒋勤勤生完孩子的首部作品,由内而外散发的成熟女人韵味让她更加贴近韵梅这个角色。黄磊在成功演绎徐志摩后,瑞宣的“中国文人气节”则更让他看重。演过那么多年代戏,黄磊坦言自己并没有演腻,因为他认为自己本就是个怀旧的人。

  原著的故事情节对于观众来说已经没有悬念,关键就在于人物的刻画。因为演员都是演技实力与偶像气质兼备,所以新版的《四世同堂》必将是偶像+实力,能够让经典焕发时尚感。

  场景造型 还原老北京

  现在的北京城内,想要再现老北平时期的风貌,找一个适合的老四合院实属不易。制作方采用大面积搭景,还原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老北京。除此之外,内景场地选在4500平米摄影棚内。本剧为向经典致敬,剧中的服装造型、场景设置都非常讲究,忠实呈现老北京的人文面貌,让观众领略经典的同时,再次回味老北京的传统文化。曾为《梅兰芳》《无极》等多部名剧担纲造型设计的国内一流造型师陈同勋的加盟《四世同堂》,精美的服装造型设计,令本剧的场景造型堪称高水准精品。

  新鲜血液与重量级大腕飙戏

  老舍小说中如同《清明上河图》一样细节栩栩如生的人物,让许多明星都希望挑战。

  赵宝刚导演对自己饰演的冠晓荷角色十分喜爱,元秋对自己的大赤包一角也是卯足了劲儿出演,“瑞丰”扮演者陈昊、“胖菊子”扮演者王澜和“蓝东阳”扮演者刘波更是把汉奸的嘴脸演绎得令人唏嘘不已。与此对应的则是集传统美德于一身的祁老人,以及黄磊、蒋勤勤饰演的瑞宣夫妇二人,让人自始至终替他们揪着心。

  冠招弟这个复杂的人物可爱又可恨,是整个时代摧残生命毁灭青春的象征。路晨虽然是新人,但经过辛苦钻研和自身天赋,把角色演绎的十分到位,崭露头角,令导演汪俊十分满意。

  剧中若霞这个人物堪称不食人间烟火的一个玉人:兰心慧质,美得脱俗,美得大气。无烟火气,有的只是时下最富最款的女人都最艳最羡又不可复制的贵气。此角由刘竞出演,戏份虽然不多,但每一次出场都让人眼亮。她还在最新版《倚天屠龙记》中出演周芷若。

  无论大腕还是新手,名著的力量让《四世同堂》剧组越演越投入,越演越有味儿!与形似相比,他们更注重神似!

  就让我们翘首以待新版《四世同堂》带给我们的真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