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们生活的年代》导演:比《奋斗》更奋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7日15:18  城市晚报
《我们生活的年代》导演:比《奋斗》更奋斗

《我们生活的年代》剧照

  记者金雪航报道  一部《奋斗》让“80后”成为荧幕主角,引领了励志剧风潮,同类型剧目《我的青春谁做主》正在央视热播,同时,首次以“70后”为视角,讲述他们奋斗故事的励志情感大剧《我们生活的年代》也将于今晚(4月27日)登陆江苏卫视,本剧由创作《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的著名导演张建栋刘烨沙溢李光洁赵子琪等几位近来荧屏红人演绎这部青春大戏,和“80后”的奋斗经历相比,“70后”又将呈现给观众怎样的青春物语。导演张建栋表示相比《奋斗》突出人物个性化,《我们生活的年代》将更加突出显示残酷,更具有奋斗的烙印,是一部真正的励志剧。

  “70后”演员

  重现“70后”

  导演张建栋为何会选择“70后”为主角演绎奋斗史呢?张建栋告诉记者:“考虑到‘70后’生长在中国发展变化最快的一段时间,即90年代中期到2005年之间,如果能将他们的奋斗历程拍出来,一定十分精彩。《我们生活的年代》这部戏的重点是想表现人们在变化中失重的状态。剧中的主要人物将从开始经营贸易公司、倒卖家电到后来涉及到房地产、传媒等行业,失败、成功都转瞬即逝,每个人物身上都带着时代的烙印。”

  为了完全表现出“70后”的特色,在三位男演员的挑选上,张建栋也要求是“70后”,而第一爱将是男主角刘烨,导演张建栋对他的表现可谓是赞赏有加。“刘烨是我钦点的演员,我很欣赏他身上的气质,淡定不浮华,和剧中的浩东很像。在《我们生活的年代》开拍前,我和刘烨就聊过。他也是个‘70后’,对那个年代有很多独到的见解,有些和我的想法甚至不谋而合,把这个大梁交给他我绝对放心。”

  《年代》比《奋斗》

  更奋斗

  既然是励志剧,就难免被拿来和电视剧《奋斗》做比较,同是励志题材,《奋斗》似乎有点“名不副实”,剧中并没有花笔墨对几个“80后”的创业进行描述,更多的倒是情感纠结,不是讲述一场“80后”的奋斗史,看不到陆涛、米莱们为吃住而忧,总是自在地演绎着风花雪月,和片名似乎有出入,片中的奋斗难度属于过家家级别。对此张建栋认为:“我觉得《奋斗》更多展示的是‘80后’和父母在生活认知上的差异,他们极力想去打破传统,展示个性的过程,而不是年轻人创业过程的艰苦奋斗。”

  而《我们生活的年代》的表现手法则更加现实主义,观众们将会看到几个白手起家的年轻人最真实的奋斗历程:租房子住被催租,冬天冻得到处“借”煤炭生火;因为天天吃泡面,而饿得去偷房东家的一碗红烧肉吃;因为卖苦力而为10块钱打架;骑着三轮车到处收破烂等。张建栋说:“这些才是大部分“70后”真正经历的残酷青春,《我们生活的年代》则不仅仅是一部励志剧,他更注重描述‘70后’毕业后所遭遇到的一些残酷,比如说朋友的离弃、友情的背叛等,他反应了一些人在利益面前的迷失,人性的感悟,很残忍,但很真实。”

  和《奋斗》相比,《我们生活的年代》似乎更能体现奋斗的真谛,他将会把“70后”的成长的残酷,真实、彻底地呈现给观众。“这不是一部单纯的励志剧,相信观众看完后会对‘奋斗’有一个全新的理解。”张建栋说。

  片名源自

  “世界杯”主题曲

  据导演张建栋透露,其实早在10年前,他就有想法拍一部以20世纪90年代为背景,展示“70后”奋斗故事的电视剧。“我当时连剧本的名字都想好了,不过由于种种原因搁浅了,一直到2006年,这个想法才真正得以实施。”张建栋笑着说:“说起来,这里面还有一个很有趣的故事。当时我和几个朋友在看‘世界杯’,记得那届‘世界杯’的主题曲就叫‘我们生活的年代’,我当时听到这个名字就觉得特别感动,它把我内心深处,对那个年代的特殊感情再次勾了起来,从那以后我就决定把想法付诸行动,以‘我们生活的年代’为名拍一部电视剧。”

  在如今这个社会,很多人人谈论的不是钱就是名,内心的纯真早已不复存在。“这也是我拍《我们生活的年代》另一个原因吧,我觉得现在的人都特别浮躁,张口闭口全是钱,而人并不是靠物质和数据来生活的。”张建栋告诉记者:“我希望观众通过看《我们生活的年代》对人生有新的感悟,活得更纯真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我们生活的年代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