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今起开播新《四世同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02:29  新京报
央视今起开播新《四世同堂》
新版《四世同堂》由“偶像派”黄磊(中排右二)和蒋勤勤(左一)主演,但导演强调,这绝不是偶像剧。
央视今起开播新《四世同堂》
在老版中,赵宝刚饰演祁家老二(左一),而“大赤包”李婉芬(中)与“冠晓荷”周国志(右二)两位已不在人世。
央视今起开播新《四世同堂》
祁瑞宣 长孙(黄磊饰) 一个胸有大志而不得不彷徨的教书匠,内敛谦和,洞明时事,虽然总爱权衡,却也有摇摆之后的果决,是个负责任的男人。
央视今起开播新《四世同堂》
韵梅 长孙媳(蒋勤勤饰) 一个最忍辱负重又隐忍不发的机敏女人,绝对识大体。对政治“高度近视”,直到北平沦陷,心里才开始有了国家。

  24年前,一曲“重整河山待后生”让《四世同堂》中几代人的悲欢离合留在了大家的记忆中。今晚20点48分,改编自老舍原著,由黄磊、蒋勤勤、赵宝刚、元秋主演的新版《四世同堂》即将登陆央视一套。

  在前天该剧的首播发布会上,各位演员都表达了对本剧的“巨大希望”,黄磊、蒋勤勤笑言,拍摄完《四世同堂》之后两个人都没有再接拍新剧,“就等着这个剧播完增加片酬呢!”赵宝刚则表示,自己当导演这么多年太累了,“这部戏之后我也考虑当演员了,以后谁有戏都带着我点儿!”

  主角 蒋勤勤黄磊不是偶像

  新版《四世同堂》中蒋勤勤、黄磊分饰韵梅和祁瑞宣,许多人认为这是导演汪俊在打青春偶像牌,以此来弥补无法超越老版《四世同堂》的不足。汪俊对此予以否认,“要说是偶像,蒋勤勤都当妈了,黄磊也当爸了,都算不上是青春偶像了吧。”

  汪俊说,找蒋勤勤出演,也正是因为她当了妈。在剧中,蒋勤勤饰演两个孩子的母亲。在拍摄中,蒋勤勤很能镇得住与她配戏的两个小孩,以至于两个小孩吃一口饭就要看一眼她。黄磊之前拍过巴金名著《家》,觉新、瑞宣两个角色都是旧文人,不过本次黄磊要力改以往的懦弱形象,要当骨气男人,“《家》里的‘觉新’懦弱了20集,这太可怕了,瑞宣一定不能这样下去。”

  配角 冠晓荷大赤包抢风头

  除了蒋勤勤、黄磊这对带有“偶像气质”的主角以外,本剧另一对夫妻档也是大有看头,就是由赵宝刚和元秋扮演的冠晓荷、大赤包。在现场播放的片花中,当大家看到一脸坏相的赵宝刚和“包租婆”装扮的元秋出场时,都不禁笑出声来。

  赵宝刚曾在老版《四世同堂》中扮演过祁家老二,此次再度出演,赵宝刚坦言,让他动心的理由是:“一生中能在一部名著中塑造两个人物很难得。”虽然当惯了导演,但赵宝刚在拍摄期间并没有对汪俊的导演工作有过“指点”,对此汪俊笑称,“因为他连自己背词都来不及呢,没空再给我出主意了。”

  主题歌 于魁智翻唱骆玉笙经典

  虽然新版《四世同堂》换了新的导演、主演,但是主题曲依然是24年前的那首《重整河山待后生》。本剧制片人陶昆告诉记者,在挑选本剧的主题曲时,也曾经找过几首新歌,但效果都不理想,“味道不够”。于是,剧组找到当年老版的四位词曲作者,几乎是免费拿到了《重整河山待后生》的版权。

  在经过了重新配器、编曲之后,新版《重整河山待后生》由于魁智演唱,“于魁智在京剧新派演员中也是非常有实力的一位,他的嗓音很有穿透力,和当年的骆玉笙一样,于魁智也是一上来就能把整首歌的那股气提起来。”

  ■ 变化

  瑞宣不再优柔 毅然参加革命

  在新《四世同堂》中,剧情改动最大的就是黄磊扮演的祁家长孙祁瑞宣,在老舍的原作和原版电视剧中,祁瑞宣是一个善良但很懦弱的书生,到最后也没有决定是否参加革命。但在35集的新版中,祁瑞宣从10多集就毅然参加了革命,汪俊解释:“一个人从头到尾都是优柔寡断的形象,就有点太过了,所以进行了这样的改变。”

  汪俊认为,老版《四世同堂》的风格更加客观、冷静,像一杯淡茶,新版则如一杯浓烈的酒,“老舍原著中有这样很浓烈的因素。”

  ■ 老将

  赵宝刚 像孙红雷一样演反派出彩

  赵宝刚在新版《四世同堂》中扮演冠晓荷,和24年前他扮演的祁家老二一样,这两个人物都是“反面角色”。赵宝刚笑言,自己就喜欢演反派,表面慈祥内心阴险的那种,“我身上阴气重,演反派出彩,就像孙红雷一样。”

  为了找到剧中“汉奸”的感觉,赵宝刚还特意给自己粘了单眼皮,“我觉得一粘单眼皮,这汉奸的感觉就出来了。拍了四五天之后,被胶粘着不好闭眼,眼皮又弄破发炎了,就只能作罢。”

  谈及剧中与“大赤包”元秋的对手戏,赵宝刚显得很无奈,“她说的是粤语,我听不太懂,我总是眼瞪着她心里发问‘你在说什么?说完了吗?该我接了吗?’大家看到剧中我俩对话时我的表情基本都是这样的。”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刘玮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四世同堂》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