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是老板》小人物大悲欢 看郑晓龙如何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14:40  新浪娱乐
《我是老板》小人物大悲欢看郑晓龙如何转型

《我是老板》剧照

《我是老板》小人物大悲欢看郑晓龙如何转型

《金婚》海报

《我是老板》小人物大悲欢看郑晓龙如何转型

《北京人在纽约》海报

《我是老板》小人物大悲欢看郑晓龙如何转型

《渴望》张凯丽

  新浪娱乐讯 著名导演郑晓龙《金婚》之后的新作《我是老板》5月1日将在北京电视台影视剧频道首播。该剧可谓是未播先火,一是选在了一个好档期,二是喜剧风格令陷在金融危机里的观众渴望一点笑声,三是讲述中年男人的悲苦喜乐,单是这三条就足以让观众充满期待。

  而参与报道的各大媒体对该剧做出的定位是:郑晓龙的转型之作。在对《我是老板》的先期观看中,记者仔细揣摩了本剧的气质,也许,它只是新作而非转型吧。

  没有改变的视点

  《我是老板》的视点依旧没有逃出大城市小人物的程式。郑晓龙一向习惯于把人置于一个大环境、大背景下,如此,无论是表面的强者,还是真正的强者,在大环境里来看都是小人物一个。

  由郑晓龙策划的《北京人在纽约》,音乐家王启明,清高、充满热情、充满理想,但是被放置在纽约的大背景下,突然一切都开始渺小和微不足道起来。在美国闪耀的霓虹灯下,王启明、郭燕、阿春等等各色人等,开始奋斗与挣扎。《渴望》更是个典型,带着明显的历史情结,被平反的王沪生抛却彼时的清苦,憨厚的宋大成依旧努力的经营着平民的小日子。《编辑部的故事》讲述这一群小知识分子各自微笑的追求。《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里张大民无奈之下的乐观,鼓舞着面临诸多难题的城市家庭。

  如果说《春草》讲述了一位女性为了生活的奋斗史,那么《我是老板》可以看作是她的“兄妹篇”,由郑晓龙执导的《我是老板》讲述着一个中年男人奋发图强,欲创伟业的故事。唯一不同的是,《春草》多了些眼泪,《我是老板》多了些不得已的苦笑。是的,无论是最初的《渴望》还是而今“兄妹篇”的《春草》、《我是老板》,郑晓龙关心的永远是老百姓的生活,永远是大环境对小人物生活的影响。要么是大的历史变迁,要么是当下的潮流,甚而是当下的状态,郑晓龙的创作植根在群众之中,如此,故事便开始真实起来。

  没有改换的叙事方式

  郑晓龙很少在他的电视剧里故弄玄虚的玩各种技巧,就像冯小刚的电影老老实实讲故事一样。这两位导演的影视作品气质很相像,无非是讲述着一个普通但通常被忽略的真理:生活是美好的,我们要充满希望;生活是现实的,我们要加倍努力!在郑晓龙的电视剧里我们一样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不用什么花里胡哨的倒叙、旁白,也不会用什么特别煽情的旋律,甚至背景音乐都少的可以忽略不记。

  然而,对白是丰富的。郑晓龙讲述的故事,都是由演员的对白开始的,谈心、交流、倾诉、争吵等等,真实的仿佛是傍晚邻居家因为吃馒头还是吃米传来的争论声。成年观众对电视剧的阅读或者收看,就像孩童对童话的期待一样,必须是顺着讲,没有那么多技巧性的东西可言,也不需要多么高深莫测,一个字,我们能懂就行。恰好,郑晓龙从不玩高深,我就是像夏日临街的大排档一样,抽颗烟,呷口酒,然后问你:哎,最近听这个事儿没……

  郑晓龙选取了最简单的讲故事方式,顺序。这个故事的讲述是在直观的影像里,我们看着故事,品评着演员的长相,偶尔当一下戏外“第三解说员”,把戏里的故事跟现实小小的结合一下,引得大家捧腹一笑。有的评论说,郑晓龙的电视剧充满了现实主义味道,而《我是老板》改走了现实喜剧路线,喜剧不是最好反映现实的现实主义作品吗?大叙事里的小故事,仍然是郑晓龙的品格。

  没有摒弃时代感

  被誉为“金牌导演”的郑晓龙,不出手则已,一出手必是重拳。作为中国电视剧界第一批拓荒者,经验之丰富,底蕴之丰富,一般人不可比肩。郑晓龙策划执导的作品见证了中国电视剧30年的发展历程,《渴望》播出后犯罪率下降,《北京人在纽约》播出以后出国率下降,《金婚》播出以后离婚率下降……《我是老板》播出后,但愿创业率有所上升,婚外恋有所下降,这个暂时作为猜测。

  但是,不难看出,郑晓龙策划执导的作品一直都紧扣时代脉搏。面对社会环境和生活对人性本善做出了很好的诠释,而刘慧芳也成为银屏经典形象。《北京人在纽约》的时代感一看便知,当时同类题材的电影也在拍摄放映中。出国潮高涨,引来众人的思考。“如果你爱她,就把她送到纽约吧,因为那里是天堂;如果你恨一个人,就把她送到纽约吧,因为那里是地狱”,多年后,提起“纽约”这个名字的时候,我们仍然记得这两句话,仍然能想起曾经在纽约挣扎着的王启明和郭燕;《编辑部的故事》,讲一群酸不溜溜的小知识分子,苦心经营杂志社,而面对市场的冲击,他们也思考着何去何从,类似的故事和差不多的情节从黑马的《混在北京》也可窥的一二,那个时期,是全民知识分子的彷徨期。《金婚》拍摄于离婚率日渐上涨的苗头下,反思婚姻,梳理生活。《我是老板》时代背景何其清晰,失业、就业、创业,哪一个是你不关注的?

  变化的时代,不变的人物,郑晓龙一直以一个冷静者的角色站在时代的风口浪尖。每一次时代的变换,都有他的电视剧出现。严格说来,他的电视剧里是不同时代百姓心理的展现,众多百姓,他却拿捏的恰到好处,这就是“金牌导演”的功力吧。

  真诚的主旋律

  角色是电视剧必不可少的。在郑晓龙策划执导的电视剧里,我们看到的永远是正常人,迫于生活的压力,勇敢的往前闯,虽然不断有新问题出现,总算能乐观对待,泰然处之!小人物绽放着大异彩。刘慧芳的温柔善良,郭燕、阿春的美丽聪慧,戈玲的平易近人,文丽的热心朴实,春草的坚忍不拔;宋大成的憨厚朴实、乐于助人;王启明历尽艰辛的功成名就,东宝的坚韧执着、积极向上,佟志的爱家顾家,品质优良,马一明的百折不挠……

  在他们身上,我们深刻的感受着人性的纯良,人生的痛并快乐。这些剧目里没有好与坏的终极区分,也无需反思什么道德与规范!他们本身就在规范里,他们本身并没有逾越道德的底限,他们代表着百姓中的大多数,他们过着普通的快乐也烦恼的日子。郑晓龙的视线就在我们身边,郑晓龙的故事讲的其实就是观众的故事,所以,贴着郑晓龙标签的电视剧都获得了高收视,因为,这些剧目里有着咱老百姓并不过分的愿望,我们也期待这些愿望成真。

  如果仅仅从《我是老板》的风格而言,就说郑晓龙作品转型了,未免有些许考量不周。

  无论从视点、叙事,还是时代的选择,人物性格的设定,大的范围都没有走出郑晓龙一贯的思考范畴,所以,《我是老板》虽然不是转型之作,但是在一些新形式的尝试上是做出了探索的。比如,不再打“温情牌”,比如不仅从语言和情节来设定《我是老板》的喜剧元素,而是从人物性格来表现,既真实又有由衷的欢笑。《我是老板》又一部讲述咱老百姓自己故事的电视剧5月1日,北京电视台影视剧频道独家首播,敬请期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我是老板》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