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四世同堂》央视首播 赵宝刚元秋演汉奸夫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15:10  北京晚报
新《四世同堂》央视首播赵宝刚元秋演汉奸夫妇
元秋这造型够包租婆的架势

  时隔24年,根据老舍同名小说改编的新版电视剧《四世同堂》再登荧屏,今晚CCTV-1黄金时间接档《我的青春谁做主》首播。新《四世同堂》36集,由黄磊蒋勤勤赵宝刚元秋主演,重拍经典,导演汪俊着力于《四世同堂》的现实意义,他说:“今天我们在人群中还能看到那些愚昧、自私、趋炎附势的形象。”

  老版电视剧《四世同堂》家喻户晓,在二十多年的情感积淀与记忆中已成经典,正如导演汪俊所说,翻拍是柄双刃剑,站在巨人肩膀上很可能也摔得更惨。故事无可更改,重拍的惟一途径是回归原著,老舍笔下一个个活灵活现的人物就是新《四世同堂》的灵魂。汪俊的想法是,老版《四世同堂》有时代局限性,人物朴素,只按着大众想象被搬上荧屏。而新版精于塑造人物,尤其是反派,性格特征可以无限放大,鲜活起来,适当的喜剧风格,不会让观众觉得闷。

  新《四世同堂》押宝在反派,剧中最有可能出彩的人物是由香港演员元秋饰演的大赤包和导演赵宝刚饰演的冠晓荷这对汉奸夫妻。这也是新版和老版最没可比性的地方,如今的两位演员都是跨界选手,元秋是跨地界,满口粤语演老北京,赵宝刚是跨行业,职业导演当演员格外紧张。这对组合也是误打误撞来的,剧组联系演大赤包的女演员都婉拒了邀请,她们觉得重塑李婉芬当年的经典角色无异于“找死”。最后,导演下狠心找来形象上过关的香港演员元秋,那时她刚在电影《功夫》中演过包租婆,对大赤包前史一无所知,元秋自然没有压力,虽然她甚至不能用普通话说对白。汪俊解释说:“用元秋表明了我的态度,和老版彻底决裂,元秋很放得开,有母老虎的架势,形象还有些卡通,我相信观众会感到惊喜的。”

  有别于元秋,饰演冠晓荷的赵宝刚对《四世同堂》是太熟悉,他在老版电视剧中饰演祁家老二。那年赵宝刚28岁,还是个业余演员,他至今记得拍第一场戏时,片场聚了很多人等着看笑话,他告诉自己必须争口气。如今已是著名导演再重操旧业,这次赵宝刚要克服的困难是和元秋的对手戏。“很麻烦,元秋说粤语,我根本听不懂,你看,我的反应镜头都是满脸疑惑,‘说什么?’‘完了吗?’”相较于老版,赵宝刚自我评价:“和周国治相比,他的冠晓荷更准确,人物骨子里的汉奸气表现得充分,我的冠晓荷更幽默,我加了喜剧化成分,人物也有魅力,尽管是汉奸,不招人讨厌。”在片花中,黄磊饰演的祁瑞宣与蒋勤勤饰演的韵梅依旧中规中矩,大赤包和冠晓荷则显得分外滑稽,汪俊承认这是有意为之,“反派都特抢戏。”本报记者金力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