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晚婚》新浪官网开通 透视“剩女”面面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16:08  新浪娱乐


《晚婚》新浪官网开通透视“剩女”面面观(图) 《晚婚》新浪官网开通透视“剩女”面面观(图) 《晚婚》新浪官网开通透视“剩女”面面观(图) 《晚婚》新浪官网开通透视“剩女”面面观(图)
奚美娟 陈蓉 叶静 云翔

《晚婚》新浪官网开通透视“剩女”面面观(图) 《晚婚》新浪官网开通透视“剩女”面面观(图) 《晚婚》新浪官网开通透视“剩女”面面观(图)
付悦 李雨泽 导演周晓文

《晚婚》新浪官网开通透视“剩女”面面观(图) 《晚婚》新浪官网开通透视“剩女”面面观(图) 《晚婚》新浪官网开通透视“剩女”面面观(图)
云翔手持大号小浪 叶静接受新浪采访 叶静陈蓉微笑合影

《晚婚》新浪官网开通透视“剩女”面面观(图) 《晚婚》新浪官网开通透视“剩女”面面观(图) 《晚婚》新浪官网开通透视“剩女”面面观(图)
导演周晓文心情好 奚美娟(左)和王玉梅 共贺新浪官网开通

《晚婚》新浪官网开通透视“剩女”面面观(图) 《晚婚》新浪官网开通透视“剩女”面面观(图)
主创祝酒 主创合影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4月28日14时30分,由海润影视、北京艺海森容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奥维尔影业公司和贵州电视台联合摄制的中国首部全景式聚焦剩女心态的电视剧《晚婚》,联合新浪网,在青岛麒麟大酒店隆重举行了新浪官网开通暨新闻发布会。

  “剩女”是高级动物

  曾经拍摄出《秦颂》、《最后的疯狂》、《天龙八部》等影视剧的著名第五代导演周晓文,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最擅长拍摄男人戏的导演,在《秦颂》、《天龙八部》中,他将姜文胡军身上的男人味道展现得淋漓尽致。而在电视剧《晚婚》中周晓文一改以往执导风格,首次执导女人戏。周晓文曾称《晚婚》是一次美丽的挑战。在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及对“剩女”的看法时, 周晓文表示,“现在社会上一些人对剩女抱着某种偏见与歧视。我认为,剩女并不可怕。生活提高了,价值多元了,才出现剩女这个群体,证明选择多了,是时代在进步。她们是思想独立、敢于坚持自己爱情观的群体,是高级动物。剩女放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事情。”周晓文继续说,“但有了许多选择后,同样也存在问题,什么时候的选择才是最合适的呢?《晚婚》就是讲这么一个故事。最后结果是母亲奚美娟嫁了出去,她的剩女们却全部没有嫁出去。”

  女性主义立场

  《晚婚》讲述的是一个女性家庭的故事,甚至带有鲜明的女性主义立场,而编剧却是不折不扣的男人。编剧韩杰是中国国家话剧院青年导演,他编剧、导演的话剧《一个和八个》,满台九个男人,全剧没有一个女性角色。这次韩杰转而写了一个女人成堆的故事。韩杰说,“相对于男人,晚婚对女人的影响更大,剩女们承受的压力要比剩男们大得多,为女人说话是由衷的。”剧中重中之重的女主角李曼娟是一名话剧演员,韩杰说“对话剧演员的熟悉,对写好李曼娟这个角色,起了很大的作用”。

  奚美娟抢先一步“结婚”

  金鸡影后奚美娟一改以往的悲情母亲形象,在《晚婚》中饰演“强势”母亲徐佳蓉,出生于50后的她早年因丈夫出轨而毅然与其离婚,与婆婆王秀英(王玉梅饰)住在一起,含辛茹苦地把两个女儿抚养成人,时刻催促着她们能够早结婚,希望能够光耀家族,却想不到这个美好的愿望一一落空,强势的她一夜之间几乎愁白了头。而剧中,也数她最具戏剧性,“剩女们”都没有结成婚,反而是她结婚了。奚美娟笑说,“徐佳蓉很真实,也很有个性,与我以前的角色都不同,非常过瘾。”问及她怎么看待在剧中她的“剩女们”都没有结成婚,反而是她先结婚时,奚美娟说,“有时生活就是如此,缘分也是如此。”

  著名老艺术家王玉梅在剧中饰演婆婆王秀英,与奚美娟所饰演的徐佳蓉是“婆媳”关系。与现实中一些婆媳不和关系不同,她们在剧中相互扶持,相互鼓励,让人感动。而这也是奚美娟与王玉梅首次在荧屏合作,在新闻发布会上,两人都表示,“这是一次难得的合作,希望以后再有合作的机会。”

  透析剩女面面观

  最具代表性莫过于凭借《红梅花开》崭露头角的年轻演员陈蓉饰演的女一号李曼娟,她是“美女愁嫁”的最大典型。年方28岁的她年轻、漂亮,有令人羡慕的工作——话剧院“当家花旦”和温柔体贴、勤劳刻苦的性格。是所有男人的理想情人类型。她对爱情无比忠贞,为了男友吴劲松(李雨泽饰)的前途,甘愿付出自己的全部。当在结婚前夕撞破吴劲松出轨之事,李曼娟没有惋惜自己的付出,毅然跟吴劲松分手。后来跟比自己年纪小的耿强(高云翔 饰)谈恋爱,成为亿万富翁的吴劲松回来到她时,李曼娟发现依然还爱着对方,她陷入两难境地,最后,她还是选择了耿强,不过,两人并没有最终在一起。

  85后女星陈蓉因在《晚婚》中饰演不要金钱与地位,紧守忠贞原则的李曼娟角色,而被网友称之为“剩女王”,成为近期娱乐的焦点人物。陈蓉说,“我很同情李曼娟,她是一个非常优秀、善良的80后女孩,在忠贞与现实中挣扎。”李曼娟远远不是个案,结婚,还是不结婚?现在也成为许多80后共同的情感困惑。

  在首都话剧舞台上崭露头角的青年演员付悦饰演的妹妹李曼婷,由于爱上了出身乡村的项海,遇到了更大的麻烦。城乡之间的经济差异、文化差异,为两个相爱的人带来了无穷无尽的苦恼,甚至让各自的家长陷入到矛盾之中。李曼婷无法接受爱上一个人,就要承担对方一切家庭负担的现实。付悦说:“我觉得我演的李曼婷和项海虽然吵得很凶,但我俩都是好人,我们是相爱的,我们之间的矛盾就都是城乡差异惹的祸。我演这个角色就是想告诉年轻的女孩们,你要是爱上一个男人,就要有勇气承受对方甚至对方的家庭带给你的一切负担。”

  曾主演《成吉思汗》《天龙八部》的郑爽饰演的小姑李晴是一个美丽的女强人,事业的成功、经济和精神上的独立,反而成为横在她和男人之间的一道鸿沟,成功女人的烦恼可见一斑。郑爽对这个角色有强烈的共鸣,郑爽说:“都说女人要自立,可太自立的女人对男人有压迫感,男人在这样的女人面前都不自信了。这是男人的问题,与女人没有关系。所以,男人要自信。”

  云翔、叶静加盟当“追男”

  曾主演海岩《平淡生活》,有“岩男郎”之称的云翔与在经典电视剧《血色浪漫》中饰演宁伟角色而获得观众好评的演员叶静,在剧中,当“追男”,他们两个人分别追求李曼娟、李曼婷这对姐妹。

  在剧中,云翔与陈蓉饰演的李曼娟谱写一段“姐弟恋”,问及他的感受时,云翔笑着说,“其实,我与陈蓉的年纪应该差不多,并没有什么障碍。我很喜欢耿强这个角色,他很乐观、浪漫,也很理性。”

  叶静饰演的角色项海从小家庭穷困,迫切出人头地是他最大的奋斗目标。他却爱上了任性、爱慕虚荣的李曼婷,主动追求她,最后他们也没有一个完美的结局。问及他对角色看法时,叶静说,“项海是一个责任感特别强的男人,有尊严、有骨气,演起来很带劲。”

  丁志诚一改往日锋芒 突变温柔男人

  《晚婚》是6个女人和4个男人的故事。丁志诚在《晚婚》中饰演了一个懦弱和身负重压的中年男人白文涛。这个角色与丁志诚在刚刚演的话剧《关系》中判若两人。《关系》里,丁志诚游刃有余的游离在3个女人的生活中。但是无论如何,他都不愿意走出围城,围城所带给这个男人的安全感是无可比拟的。而《晚婚》中的丁志诚,上有尖酸刻薄的丈母娘,下有6岁的女儿,妻子又在日本,面对学生李晴的爱,他无法抗拒生活的诱惑,决定走出原有的围城。两者之间,无论选择哪一方,都有避无可避的巨大压力——如果选择爱情,该面对如今已经是岳父的恩师?这个家庭对自己恩重如山哪。白文涛这个高级知识分子,被伦理和亲情的巨大压力压的喘不过气来。最后,即便再多不舍和无奈,他最终决定再一次走入围城。而这一次,围城不再是给他安全感的堡垒,而是一副把他牢牢困住的枷锁。

  群星荟萃《晚婚》 戏虽少有大看头

  在《晚婚》中,有不少大腕都到戏里来客串一把,如高亚麟、李勤勤岳红、蒋欣、刘金山刘亚津、郭吴伦、肖聪、刘乃艺。这些明星虽是客串,戏份不多,但却个个有看头。问及为什么要客串《晚婚》时,这些大腕们只有一句话:“戏好啊!”

  李勤勤——婚姻登记处大姐。李勤勤演的是一个登记处的大姐,继续延续着其搞笑和朴实的表演方式。这位大姐终年见证着别人的幸福。当李曼娟把她堵在大门口,硬是不让她下班的时候,这位大姐说了一句经典:“我老公和孩子还等着我回家做饭呢!”诚然,当走进婚姻之时,不管曾经多么浪漫与幸福,终将走进柴米油盐。这位登记处的大姐,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所有的人都能走进婚姻登记处,能够得到自己的幸福。但是后来想一想,大家都结婚了,我不就失业了吗?

  刘亚津——某公司老总。不管在什么时候,这位老总不是正在拍马屁,就是在想怎么拍马匹,完完全全的一个“马屁精”。这个马屁精外表光鲜,却不得不以拍马来掩饰心内的焦虑和不安。他长期出现在吴劲松(李雨泽饰)身边,就是因为想从吴劲松身上得到利益。生活中有太多的无可奈何,你必须找种方式去应对他。

  高亚玲——话剧团团长。这位话剧团团长一心想要把李曼娟(陈蓉饰)拉上事业高峰。无奈李曼娟一头埋到爱情里不肯回来。当无可奈何决定放弃的时候,李曼娟却忽然回来找她,说要重拾过去的理想,重返舞台。可以说高亚玲见证了一个对爱情坚贞的“剩女”,从执迷爱情,而后走出爱情的过程。蜕变是痛苦的,但是李曼娟对爱情的忠贞依旧。

  所有明星客串的这些角色,虽然戏份不多,但都是或见证着、或映衬着剧中各位主人公的人生态度。他们代表着人生路途上一个个关键的过渡人物,从而给《晚婚》平添亮点无数。xly/文 王黎/图 邹建/视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