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希希:现在拍武训已没顾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09:31  天天新报
高希希:现在拍武训已没顾虑(图)
高希希(左)

  新报记者|黄笑宇|文|王旭华|摄

  59年前,由赵丹主演的电影《武训传》挨批遭禁,从此无人“染指”清朝末年这个靠乞讨开办了3所私塾的武训。昨日,长江文艺出版社在京推出由瞿旋创作的小说《武训大传》,并当场与北京小马奔腾影视公司签约影视版权,邀请高希希执导同名电视剧。对此,高希希表示并不担心挨批,该题材也已得到了有关部门的认可。

  对于之前新《三国》污染水源一事,曾三缄其口的他终于开腔,称有国家环保局联合当地环保局的检测报告为证,“我们真的没有污染水源”。

  拍武训不担心挨批

  出生在清朝末年的武训是个奇人,他大字不识,靠乞讨讨出了3所相当于“希望小学”的私塾,且为私塾置办了恒产。他是世界上唯一没有受过教育但被载入《世界教育大辞典》的平民教育家。他一生不婚,为了“义”的办学目标和“善”的儒家信仰,积财无数却露宿风餐。《武训大传》是长江文艺出版社3年前的策划,3年来,作家瞿旋潜心研究,在武训的家乡行走,前后写了9稿才定型。 高希希直言,拿到小说《武训大传》的样稿后,只看了三分之一就想跟作者签约了。“近60年过去了,国人的思想和影像技术都在变化,电视剧《武训大传》所要传达的东西也会和以前大不一样。”

  1950年,导演孙郁投拍《武训传》,随后被清查批判,主演赵丹等也受到牵连。直到1985年,《武训传》得以平反。此番高希希重拍武训,会不会有挨批的担忧?他坦诚确实有过顾虑,“但现在已经打消了,毕竟拨乱反正的时候已经对《武训传》进行了平反。今天重拍,我也征询过相关部门的意见。我们想传达的是武训的精神,这没问题”。

  高希希透露,他将在7月份拍完新《三国》后,就投入到该剧的筹备中去。眼下他想得最多的是一剧之本。“重拍必定有一个全新的角度,我们先得静下心来定一个人物状态,找一个优秀的编剧,不能草率出炉。”虽然现在考虑演员人选为时尚早,但高希希已计划要带演员去武训的家乡山东体验生活。“必须得找一个好演员,他要有很完整的塑造技巧,去探索这个伟大人物的心灵。”

  水库边小饭馆才是“元凶”

  本月17日曾传出新《三国》剧组在浙江省永康市杨溪水库拍摄时污染了饮用水水源的消息。报道称,由于剧组人员众多,管理不到位,产生了一些生活垃圾和油污,未能及时清理,影响当地30万市民的饮水安全。该水库灌溉工程管理局局长黄兴法22日也因该污染事件被撤职。

  谈及污染水源一事,高希希说:“国家环保总局联合省环保局和地方上的环保部门共同调查之后,5天前出具了一份检测报告,证明水源没有受到污染。这份报告应该在永康县里留存,我心里也踏实了。”高希希同时也表示,水库确实存在一些生活垃圾和油污,剧组在进驻之前就已经有了。“水库周围有很多小饭馆,这些饭馆一直营业,而且丢下啤酒瓶、饭盒等垃圾。污染水源一事曝光后,小饭馆不再营业了,也算为保护水源做了一点贡献。”

  对于传闻有关当地政府对《三国》剧组罚款30万元一事,高希希表示:“媒体是这么报道的,但我根本没向当地交罚款。”至于当地领导被撤职一事,高希希称当时检测结果没出来,如今真相查明,受牵连的领导有望复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希希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