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希希否认污染 “库长”因此丢了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11:00  河南商报
高希希否认污染“库长”因此丢了官(图)

导演高希希

高希希否认污染“库长”因此丢了官(图)

新《三国》剧组被指拍摄现场一地垃圾

  在昨天举行的《武训大传》新书发布会和影视版权签约仪式上,新《三国》导演高希希回应“剧组在浙江永康杨溪水库污染水源”一事。高希希称“当地水源没有受到污染”,杨溪水库管理局局长黄兴法一周前却因剧组进入库区拍摄被免职。“污染门”里的当事双方,谁是谁非说法不一。

  质疑 1

  谁在水源地丢了垃圾

  在永康市政务网上,市委报道组这样“通报”——22日,市水务局党委作出决定,免去杨溪水库灌溉工程管理局局长职务。该局没能严格执行《永康市饮用水水源保护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接纳新版《三国演义》剧组进入库区拍摄。

  这位局长的“过错”在于,(新《三国》剧组)自4月6日开始进场拍摄后,由于剧组人员众多,管理不到位,杨溪水库管理局现场监督小组虽然跟随拍摄活动做好监督,但拍摄过程中还是产生了一些生活垃圾和油污,并且没能及时清理,引起群众担忧。不难看出,当地政府认为库区的垃圾是剧组制造的。

  《武训大传》出版方长江文艺出版社宣传人员告诉记者,高希希导演昨天就“污染”一事对在场记者做出解释。高希希说,“当地水源附近原本就有很多小餐馆,水里也乱扔了啤酒瓶、垃圾等,这回的媒体曝光也促使有关部门进行整治,包括日后的监督工作。”

  质疑 2

  保证金能保证水源吗

  “通报”中说,在剧组再三要求下,杨溪水库管理局没有与环保部门和水务主管部门沟通汇报就与剧组签订电视剧拍摄协议。协议要求剧组确保水源安全,不能存有垃圾,并收取了2万元押金。

  “污染事件”发生后,有网友提出质疑——对于一个动辄上千万的剧组来说,区区2万元的押金能有多大的约束力呢?根据当地媒体报道,管理部门发现有生活垃圾后没收了剧组押金,并追加了2万元保证金。

  随着公众环保意识的提高,近年来爆出剧组环保事件并非独此一家。从香格里拉的《无极》,到九寨沟的《神雕侠侣》,再到新疆的《楚留香传奇》等剧组,都曾因为破坏环保遭到谴责。

  值得庆幸的是,高希希透露水源没有受到污染。他说,“现在环保部门共同调查之后,出具了一个检测报告,证明水源没有受到污染。这份报告应该在永康县(市)里留存,我手头没有,暂时没法向大家展示,这样一来我心里也踏实了。”

  如果当地30万老百姓赖以生存的水源没有受到污染,那是万幸,当然也让高希希真正“踏实”了。有网友说,“生活垃圾的存在,也许短期内不会影响到水源。对于剧组来说,至少要公开向当地老百姓表达一点点歉意。”

  相关链接

  这些景点也曾受伤

  2004年,《无极》剧组进入香格里拉碧沽天池进行外景拍摄,饭盒、酒瓶、塑料袋、雨衣等垃圾遍地,天池里被打了100多个桩,混凝土钢架耸立湖边,破败木桥将天池劈成了两半。

  2005年,《神雕侠侣》剧组在九寨沟拍摄,“蹂躏”一些瀑布、地面青苔和植被,伤害了景区的水环境。

  2005年,《大旗英雄传》在浙江仙都风景区芙蓉峡明代摩崖石刻“铁城”拍摄外景,在石刻上喷洒特殊涂料留下痕迹。

  2005年,《情颠大圣》剧组在神农架砍掉了一大片树木,铸造水泥蘑菇,使原有地貌无法再复原。

  2006年,《楚留香传奇》在新疆拍摄期间,在大墩烽燧遗址保护范围内的文物本体上进行喷绘,致使烽燧北墙墙体表面被黑色污染物覆盖。商报记者 陈和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三国》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