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希希抢“武训”很激动 小说中含中华民族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11:20  北京晚报

  

高希希抢“武训”很激动小说中含中华民族精神
瞿旋

  本报讯 半个世纪前,电影《武训传》引发了一场从文化到政治领导的大争议,甚至大批判。半个世纪后,作为山东省重点扶植的长篇小说,著名作家瞿旋将武训的故事再次呈现。昨天,长江文艺出版社举办新书首发并与小马奔腾影视文化公司签约影视合作协议,电视连续剧将由著名导演高希希执导。

  出生在清朝末年的武训是个奇人,大字不识,却心怀让每一个穷人的孩子都能受到教育的梦想,硬是靠乞讨办起三所义学。张学良称赞武训是“行兼孔墨”。

  作者瞿旋在小说中重塑了武训这位世界上惟一没有文化却进入《世界教育大辞典》的平民教育家。他执着一生,不婚不娶,为了“义”的办学目标和“善”的儒家信仰,积财无数却露宿风餐,把磨难当成使命,把苦难当成快乐。

  高希希在昨天首发式暨影视签约仪式上很激动地说,《武训大传》这部小说,自己刚看到三分之一就找有关人员,强烈希望能拿到这部作品的影视版权;而当在签约仪式上真的得到了影视版权时,心里又很忐忑:怎么把书里的文字转化成电视剧中的镜像语言呢?高导演坦诚地说:“我喜欢这部小说,因为小说中含着中华民族的精神状态。我们会努力把自己的事做好,让这部作品能尽快地在荧幕上和大家见面。”

  另外,当有记者就拍摄《三国演义》污染水源一事采访高希希导演时,高导也借此机会首次回应记者:“五天之前就有很多记者采访我,那时我不知道具体情况,也不知道该怎样答复,但现在国家环保总局联合省环保局和地方上的环保部门共同调查之后,出具了一个检测报告,证明水源没有受到污染。这样一来我心里也踏实了。我们21日已经撤出了景区。我觉得这次的环保事件也是一个好事,因为当地水源附近原本就有很多小餐馆,水里也乱扔了啤酒瓶、垃圾等等,这回的媒体曝光也促使有关部门进行整治。”

  拍摄《三国演义》对高希希来说有不小的压力,但拍摄《武训大传》他还是信心十足,因为“和上一部电影《武训传》相比,已经将近60年过去了,国人的思想、意识形态、价值观和影像技术都发生了变化,我是要在传统精神的角度,在人生观的视角上出新。”文图 D073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