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们生活的年代》塑造“70版”《奋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4日11:40  武汉晚报

  文/记者 刘畅

  自从《奋斗》火了之后,但凡遇到讲年轻人走出校园进入社会这样题材的电视剧,统统都喜欢戴上“《奋斗》姊妹篇”的帽子,刚刚在央视播完目前又在卫视二轮热播的《我的青春谁做主》(以下简称《青春》)是这样,另外一部青春题材剧《我们生活的年代》(以下简称《生活》)也不能免俗。虽然都是讲的年轻人的奋斗故事,《青春》轻松活泼典型“80后”的创意人生,相比之下《生活》反映的故事就现实得近乎残酷,让我们看到的是“70后”们踏踏实实的奋斗史。

  在《生活》中,我们都能找到自己的影子。三个曾经同吃同住同欢乐的大学好友,彼此不分你我,钱放一处花,饭抢一锅吃,为交房租一起扛大包,一起刷盘子,为朋友打架进拘留所等等,但那时苦中有乐,艰苦的生活会使人们之间的友谊更加牢固。然而,他们的人性在现实而残酷的社会中开始慢慢改变,在金钱的利诱下,有人丧失道德的底线,朋友之间的友情在金钱面前不堪一击,贪婪、出卖、仇恨、报复……失去了理智行为,换来的是终将是不堪设想的后果。袁浩东(刘烨饰)因五百万出卖了朋友,赵家乐(李光洁饰)因朋友的背叛失去理智,最终害死了好友郭洋港(沙溢饰)的妻子,他们之间的友谊随之彻底瓦解,无论怎样地悔恨,再也回不到从前……故事的最后,五百万赔偿了,报复的进了监狱,失去妻子的独自带着不满一岁的儿子……十年时间改变了太多事情,但不管结局如何这都是奋斗过的结果。所以看完这个剧后让人感慨万千,在这样一部现实题材的作品中,生活的面貌被还原,真实得可怕。所以,唯有剧中那些真情(如:紫云和浩东的爱情)让人温暖、让人感动,因此当现实将这点真情都摧毁的时候,特别是看到紫云忍痛和浩东离婚时,观众们不禁也跟着剧中人物一起痛哭流涕。

  剧中汇集了刘烨、沙溢、李光洁、赵子琪等一批当下炙手可热的明星,但从演技上看,刘烨和沙溢的表演颇有争议,乍看刘烨演技不咋地,每次只要一激动喉咙就哽,看着就想笑,沙溢呢,则一副两眼无神的木讷样,但看到后面才发现,两人只有这样演才能为后面成为悲情角色做铺垫。

  全剧前15集都很不错,情节紧凑,后面就废话太多,重复太多了,如能精简一下就比较完美了,总的来说非常值得一看。剧情虽然灰暗了点,但对于刚进入社会工作的年轻人来说还是很有借鉴价值,因为《生活》教会了我们太多东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我们生活的年代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