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连造《我的丑娘》今晚四家卫视同时播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4日14:59  大连晚报

  首席记者 谷子

  尽管没有做过大规模的宣传,但由大连著名编剧单联全和他的弟子冯一非创作的亲情大剧《我的丑娘》去年在各省地面台播出后,都曾创造了非常高的收视率,不仅成为上海济南天津广州南京等城市收视冠军,当地媒体更是纷纷打出类似“《我的丑娘》将齐鲁大地淹没在一片泪海当中”“《我的丑娘》泪淹广州”等撼人标题。在不久前举行的一次《我的丑娘》研讨会上,专家们认为,该剧之所以同时受到南北方电视观众的喜爱,其原因是该剧选择了一个积极向上的和谐主题;故事编得极为巧妙,丰富、真实的细节耐人寻味;人物刻画个性鲜明,丑娘人丑心美丽。

  记者了解到,从今晚起,《我的丑娘》将同时在安徽卫视、河南卫视、河北卫视和贵州卫视黄金时段播出,每晚三集连播。单联全告诉记者,《我的丑娘》在经过地面台收视率考验后跃上卫视播出,这是整个大连观众的骄傲,因为这部剧编剧、导演、设计等主创都是咱们大连人。谈起当年创作这部剧的过程,单联全感慨万分:“《我的丑娘》我整整用心写了三年,也煎熬了三年。”

  各地争播频现奇迹

  《我的丑娘》屡创第一

  由大连天象影视制作中心承制,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投资拍摄的26集电视连续剧《我的丑娘》于2007年8月在大连拍摄。2008年9月起,全国各地电视台都在争播此剧,并创下收视奇迹。据江苏电视台统计,《我的丑娘》目前已在北京、上海、河北、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天津、山东、江苏,浙江,湖南、湖北、安徽等三十多个省和直辖市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先后在190多家市级台和上千个县级台段播出。

  《我的丑娘》是一部小投资剧目,投资额仅是《我的团长我的团》的四分之一,而且由于资金紧张,在各城市播出时,从未在媒体上做过任何宣传,但《我的丑娘》在各地都创下收视率新高。在吉林电视台,《我的丑娘》一剧成为七年来该台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剧。在山东电视台,《我的丑娘》收视率达16.96%,所以应观众强烈要求,齐鲁台竟破了先例,在同样频道的黄金时段连续重播。在山东省百万观众投票选举中,《我的丑娘》一剧获“山东省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剧”变十部最受山东观众喜爱的电视剧之一,名列第三。在湖北武汉,《我的丑娘》一剧收视率竟高达23.48%,成为2008年观众最喜爱的电视剧,武汉市委宣传部将《我的丑娘》一剧作为向全市人民重点推荐的优秀作品之一。黑龙江省教育厅还将《我的丑娘》一剧主题歌列为中小学音乐教材,成为全省师生必会的歌曲之一。在广州、深圳、珠海,改成粤语的《我的丑娘》收视率超过11%。在福建,改成闽南语的《我的丑娘》成为“2008年二十部收视贡献奖之首。”而《我的丑娘》在福建播出时,不少台湾观众也看到了这部电视剧,台湾的相关媒体破例地也做了报道,并正在积极引进《我的丑娘》在台湾地区播出。在北京收视率与《潜伏》双破十,成为北京电视台收视史上的一个奇迹。在上海,原上海文广集团购买《我的丑娘》时,是放到非主流频道的,据说是担心这部戏不适合南方大都市人的口味,但是,在上海播出后,竟也同样地获得收视冠军。

  亲情大剧“和谐”主题

  真实细节“南北通吃”

  由于中国地域广大,南北地区文化差异很大,所以一般的电视剧往往是北方热,南方冷;南方受宠,北方受冷。但是,《我的丑娘》制造了“南北通吃”的神话,这在电视剧市场上实属罕见。 

  《我的丑娘》的成功在于它用一个非常独特的角度,通过一个“丑”娘的故事表现了血浓于水的亲情大主题。常言道“子不嫌母丑”,但《我的丑娘》却对这句话进行了颠覆,将一个违背孝道违背得最为极致的故事呈现给观众,看着为儿子操劳一生的母亲的种种辛酸遭遇,观众的内心受到了一次又一次的撞击。“在当今条件下,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从一些微小的生活细节里,在人与人的交往中,与人为善,宽容待人,得饶人处且饶人。《我的丑娘》就是通过丑娘这个人物体现了编剧的这种思考。”单联全告诉记者,社会没有宽容,人际关系就会出现危机,“和谐”不是一个空洞的词语,它体现在一些可能非常小的小事上,“小事求和,大局则谐。”

  反映母亲,反映女性的故事很多,但《我的丑娘》却从“子嫌母丑,狗嫌家贫”写起,这就与任何一部描写母亲的电视剧都不同。丑娘到亲儿子家隐姓埋名当保姆,尽管这在生活里曾经发生过,但毕竟是极个别的事例,有的观众甚至觉得这是一件不可能发生的故事。但编剧用了这个不可能发生的故事却让观众看得如醉如痴,究其原因,就是编剧以独具一格的创作手段,极其丰富的真实细节,栩栩如生的各类人物,生动形象的个性语言成就了这一佳作。

  丑娘貌丑内心美丽

  为寻丑娘导演做“扣”

  从《我的丑娘》剧名便知,丑娘其相貌必定要丑字当先,在确定选择谁来饰演丑娘这个角色时,单导是颇费一番工夫的。首先在目前国内稍有影响的“母亲专业户”中筛选“丑母”,各方业内人士提供了彭玉李明启斯琴高娃、张少华、吕中、奚美娟等著名表演艺术家。单导觉得彭玉、李明启等艺术家“太富态”,不像农村穷苦的老太太;吕中、斯琴高娃、奚美娟等年龄感觉不太合适,而且一点也不丑,比来比去认为数张少华最丑了,加上看了张少华在《半路夫妻》中的表演,因此,就把饰演丑娘的演员锁定在张少华身上。

  当时张少华正在丹东拍摄《天大地大》,当单导在电话里说明意图后,张少华婉言谢绝。单导相信张少华看了剧本会爱不释手,让她改变主意,所以他在电话中委婉地说张少华不演可以,能否请她看看剧本。张少华终于答应了。

  在邮剧本之前,单导和另一位编剧冯一非颇费了一番心思。剧名叫《我的丑娘》,言外之意,谁演丑娘谁一定长得很丑呗,哪一个演员愿意承认自己长得丑呀?如果一听这个名字,张少华就觉得是因为自己长得丑而被选择的话,会不会伤了她的自尊心?经过一番苦心研究,决定在发给张少华的剧本上做个“扣”,剧名不叫《我的丑娘》,改为《丑娘不丑》。一周后,单导突然接到了张少华发来的短信:“单导,剧本已读完,特打动人!这是一部极难得的好剧本。”电话中,张少华对剧本赞不绝口,而且直言不讳地说:“你选丑娘,选我就选对了,中国还有比我更丑的演老太太的演员吗?”单导说:“你不够丑,我们还得想办法把你化妆化得更丑一点。”就这样,张少华推掉了所有剧组的邀请,破例地提前如期来到大连,参加了《我的丑娘》剧组的拍摄工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我的丑娘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