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国医》央视将播 展现“行医剧”全新视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08:27  新浪娱乐
《大国医》央视将播展现“行医剧”全新视角

老年徐帆看病

  新浪娱乐讯 由徐帆和赵文瑄主演的《大国医》即将在五月中旬登陆央视八套黄金档,这部电视剧将展现“行医剧”的全新视角。

  医疗和医药题材一直是电视剧的热门题材之一,从描写现代医疗题材的《医龙》、《白色巨塔》,到展示传统中医题材的《神医喜来乐》《本草药王》等剧,除了对药物和治疗的功能性展现,医德医道、医者父母心的道德标准也是此类电视剧集中表现的主题思想。而由著名导演吴子牛执导的最新“行医剧”《大国医》却为这个题材提供了一种完全不同的角度和拍法。

  “行医剧”开辟全新视角中医正骨首登荧屏

  和以往的“行医剧”略有不同,《大国医》虽然是中医题材,内容也以治病救人为主,但剧中却没有出现过多的医药术语和药物名称。究其原因就在于该剧题材视角的特殊性。中医正骨一直以来都是我国传统中医学的一个重要分支,尤其在当下生活节奏紧张的现代社会,中医正骨以及由其衍生而来的中医医疗手段正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欢迎。《大国医》正是看准了这一题材独有的魅力,第一次将中医正骨搬上了电视荧屏。剧中最主要的线索就是中医正骨世家郭家第五代传人郭一山和妻子云鹤鸣发扬正骨医术造福于民的故事。电视剧通过郭家行医救人的过程中,不断展现出中医正骨的神奇功效。同时更将许多浅显易懂的正骨理论穿插其中,对观众来说,无疑更容易理解和接受。

  吴子牛认准国粹《大国医》主打兼爱路线

  吴子牛近几年的作品一直比较关注中国传统文化,《天下粮仓》《贞观长歌》等剧集中展现了几千年中国历史进程中积淀下来的国家、民族大义等优秀的传统道德体系和观念。而从《大国医》开始,吴子牛的视角虽然仍定格在传统文化上,但关注点却放在了承载了中国传统医德医道和医术的国粹——中医正骨上面。吴子牛自己也表示,《大国医》是自己另外的一种尝试。同以往作品相比,虽然风格略有不同,但在对国家、民族的思考上都有异曲同工之妙。如果说自己之前的作品是茅台、五粮液的话,《大国医》则是江南最好的老酒女儿红,能让人品味良久。

  除此之外,《大国医》中所包含“兼爱”的人文思想,也是吴子牛和编剧在确定风格之初就已经定下的主题思想。“在侵略与反侵略这样宏大的历史背景下,医生的职业道德究竟如何考量?这一点也是我对自己作品中人文思想的不同思考和再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国医》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