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中学生频道开播 蔡依林周华健当老师引争议

央视中学生频道开播蔡依林周华健当老师引争议

蔡老师能否辅导好学生们?

央视中学生频道开播蔡依林周华健当老师引争议

周华健颇有上讲台的架势

  明星挂牌高校当客座教授,这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不过走进央视荧屏给中学生当老师还是头一遭。日前,央视开通了中学生频道,甚至还将推出《明星课堂》特别栏目,邀请崔永元王小丫、海霞等央视名嘴及蔡依林周华健等明星加盟栏目进行授课。

  在频道公布计划后,有部分网友提出了质疑,他们认为,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样的做法并不恰当。记者随后分别采访了频道负责人及教育专家的看法。

  明星老师成卖点

  针对中学生频道开播一事,记者昨日从该频道负责人任新农处了解到,“中学生频道是面向全国中学生开办的数字电视付费频道,5月4日到9月1日前还属于试播阶段,9月1日后将正式开播。”而栏目《明星课堂》在9月1日前也会不定时推出,崔永元、王小丫、海霞等央视名嘴及蔡依林、周华健等明星都有可能走进栏目对学生进行授课。任新农说,中学生频道将采取滚动播出的形式,将原有45分钟课堂教学的精华部分合理压缩,每门课只占12分钟,6门课程加起来不超过1个半小时。

  央视回应:就是为了让学生喜欢学习

  不过有人认为,从教育的角度出发,明星教学的做法会导致一大批学生成为追星族,甚至影响学业,“大家都知道很多明星学历其实都不高,所以千万不要误人子弟。”面对质疑,任新农也作出了回应,“我们肯定会坚持央视的品质把节目做好,找明星来授课我认为不存在培养追星族的问题,如果有些学生本身是追星族的话,通过《明星课堂》反而会让他们投入更多的精力在学习上。而本身不是追星族的学生,应该不会因为这样一个节目就变成了追星族。我们会在明星身上作出很周密的安排,目前肯定是会先用央视本身的资源,请像王小丫这样的主持人来讲课。将来节目逐渐成熟后,我们会和更多的明星洽谈,希望他们的加入能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还有,比如某个明星语文好,我们不一定就会请他来讲语文,我们也可能会请他讲其他一门课,也可能是课外知识,最主要的是,我们会最大程度让中学生更喜欢学习。”

  专家意见:接受课堂外的知识有好处

  记者随后又采访了成都市教育学会会长张乃文,虽然他担心明星是否能掌握教学的要领,但更多的,他认为明星将自己所长的专业传授学生并非坏事,说不定还能起到很好的教学效果。本报记者 刘青青

  《明星课堂》的老师都有大学学历

  海  霞 北京广播学院(现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

  崔永元 北京广播学院(现中国传媒大学)新闻系

  蔡依林 台湾辅仁大学外文系

  周华健 台湾大学数学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