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朗咸平《亮话》金融危机下中国企业的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17:10  新浪娱乐
朗咸平《亮话》金融危机下中国企业的未来

朗咸平《亮话》金融危机下中国企业的未来

  新浪娱乐讯 2009年是全球金融海啸来袭最为严重的一年,世界金融格局将有如何变化?中国企业将面临着怎样的现实问题?他们又将何去何从?4月25日,经济学家朗咸平接受了旅游卫视《亮话》栏目的专访,与洪晃一起探讨中国企业的出路和未来。

  中国企业的病态心理:投机取巧和浮躁

  “中华文化有两个小问题,第一个小问题,投机取巧;第二个小问题,浮躁”。朗咸平表示,中华文化的历史悠久是不争的事实,所以文化当中的劣根性也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进而从经济层面上看,在当代也使得我们自己的企业在某种程度上也越发表现出一种病态的心理。朗咸平说:“中国企业家的特性就是想在非常非常短的时间里把企业做强做大,这根本是一种不切合实际”!

  中国企业靠什么成长

  郎咸平说:“做大做强通常的做法是寻找最有潜力的行业进行投资或者是收购兼并,因为有潜力当然比较好发展,也可以省很多的事。这种心态非常的危险,因为它是浮躁与投机取巧的两种给合,这两种组合让它缺乏创造力”。朗咸平进而举出一些实例:“最典型的例子便是联想收购IBM, 它没有像通用电器一样慢慢一步一个脚印,也没有精益求精的过程,而是迅速的收购兼并一些企业,这就是浮躁的心态和投机取巧的手段。几年之后便遭遇到了重大困难,可以说是必然结果,更是创造力的匮乏。”朗咸平感慨地说:“当年TCL收购阿尔卡特的最后哄然垮台也是一样道理。”

  金融危机下中国经济和企业的出路

  朗咸平解析了金融海啸爆发的原因、趋势和走向,对中国经济的复苏和中国企业的未来进行了分析,他说:“我们也应像帝国主义学习,以国际化为前导,金融为后盾打造中国特色经济”. 朗咸平指出:“如今中国经济呈现出一种回暖现象:股市回暖、楼市回暖。其实这都是经济的一种假象,甚至也有可能是一种潜在的危机,足以说明一个本质问题,就是企业不去做实体经济了,而是更多的投向了虚体经济,这就相当可怕了。所以中国经济必须在本企业里下功夫,寻求提高生产力的方法,进而盈利”。

  朗咸平做客《亮话》更多精彩谈话内容,敬请关注4月25日周六晚23:00旅游卫视《亮话》特别节目——朗咸平谈中国经济。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