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秘密图纸》美剧风格节奏紧张 六月上星播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14:28  新浪娱乐
《秘密图纸》美剧风格节奏紧张六月上星播出

《秘密图纸》剧照

《秘密图纸》美剧风格节奏紧张六月上星播出

《秘密图纸》剧照

  新浪娱乐讯 由郭靖宇最新执导,王志飞、王晓娟、吴越、杨志刚主演的新版《秘密图纸》日前在上海台火热播出。相对曾经风靡全国的老版电影,新剧增添的人物线索令故事曲折且扑朔迷离,紧张的节奏充满“美剧”风格,收视率在上海综合频道首播时一路攀升,不仅促动了广告,更加为六月份全国上星播出做了良好的预热。

  经典桥段还原“人”

  导演郭靖宇对红色经典《秘密图纸》的改编,可谓上演了一场“人·鬼·情未了”的大戏。在保持电影原汁原味的基础上,新版《图纸》均对其中标志性人物做了充分的延伸,并虚构了多个的国民党特务,将情节变得更加曲折复杂。郭导说:“小时候听的最多的就是手抄本呀、闹鬼之类的故事。其实世间并没有鬼,当时大人讲的“鬼”就是特务分子,所以我就对这类题材特别感兴趣,改编的时候也把这些元素都融入进去,让原有的故事更加丰满。”

  据郭导称,新版《图纸》用两集的篇幅,完全还原了电影原本的镜头和情节,连对白也是“一对一”进行复制。月台弄丢公文包、抓捕特务的桥段、包括那句经典的台词:‘火,火,火,火车没晚点吧’,这些全部按照电影情景重新拍摄,郭导说,这样做的目的是像老前辈致敬,那么经典的电影绝不敢轻易乱改。“像陈亮、石云、丁局长这些人物关系和塑造都是和电影一样的,但是老电影内容有限,不够电视剧的容量,所以我在保持故事原貌的基础上又进行扩充,变成一个大故事,其中有个小故事是电影中的内容。”

  郭导在经典桥段的重新演绎中,丰富了原有的革命角色的性格,不再简单的是“高大全”的形象,而是更加人性化,适合现代人观赏的口味。

  新增人物变成“鬼”

  相对正面形象的“人”,新剧增添了诸多反面特务形象的“鬼”,其中由吴越扮演的男主角陈亮的前妻,和杨志刚扮演的女主角石云的弟弟,都是新剧最大的亮点,两个人物均是国民党的特务,受到上级的指示来到大陆搞分离破坏。对于新增的两个“鬼”,郭导甚是喜欢。

  “第一,这两个鬼的增加直接丰满了整个故事。他们两个分别是主要人物的亲属,而男女主角是共产党,他们的亲属是国民党特务,直接就造成了矛盾。第二,这两个鬼演得特别好。吴越扮演的前妻死而复生,见到自己的丈夫和儿子有苦难言,这非常考验演员的功底,因为这种苦楚不能用言语表达而是用眼神,吴越非常好地拿捏了人物的内心,完全不做作。杨志刚扮演的黑桃Q,起初杀人不眨眼,每集都得有一个人倒在他的枪口下,很刺激,而后他发现石云(女主角)就是他姐姐,冷血的内心一点点被融化,从一个特务最终变成拯救国家的英雄。”郭导说,这两个人物绝对是新剧最大看点,其它新增的人物也是合情合理,完全不突兀,无论看过老电影与否,都不影响对新剧的理解,而且节奏的起伏参照美剧的风格拍摄,是一部老少皆宜的敌特大戏。

  敌我暗战交织“情未了”

  人与鬼,共产党与国民党特务,爱情与亲情,新版《图纸》上演了一场感人的“人鬼情未了”,导演称,这种“感人”绝对不是硬塞给观众的,而是随着情节的发展很自然的一种流露。“亡妻怎么会死而复生?尸体为什么会不翼而飞?冷血杀手拼死拆穿阴谋诡计……这些其实都围绕一个‘情’字。保卫国家是一种高尚的情怀,其实仇恨也是一种情,党派之间的复杂纠葛,人与人之间微妙的情感变化,把这些元素都很好地融入剧中,观众就很自然地进入观看的情绪,爱这个演员或者恨那个角色。如果我现在告诉你,杨志刚扮演的特务最后成了革命英雄,你一定觉得特别‘傻’,但是你完整看了戏后,就特别理解他为什么这么做。”

  郭导坦言在改编的过程中,特别注重“情”的刻画,让每个角色做事的动机有情有理,而且坚决抵制“掺水”现象。“有的人为了多卖钱,把20集的故事楞扩充到30集。我的原则是,30集的故事,要有60集的量。现在观众素质都提高了,必须拿高水平、高质量的内容给他们,这样观众才会反馈给你一个好口碑,才会喜欢你,才有更广阔的创作空间和良好的市场运作。”

  结局扑朔迷离留悬念

  一向擅长拍摄情节剧的郭靖宇,对于戏剧冲突和人物情绪都掌握得十分准确,新增人物和情节,都与老版故事“无缝对接”,丝毫没有生搬硬套的感觉,相反曲折紧张的故事留足悬念,尤其是结尾的设置更令观众出乎预料。日前,上海综合频道以每天2集的速度播出该剧,收视率从2.0一路飙升至6.2,足以证明新剧的号召力。在大结局当晚,“土匪儿”(《秘密图纸》粉丝‘图粉儿’的谐音)在网上进行了热烈大讨论,有的认为结局留足悬念目的在于拍摄续集,有的认为结尾“红色”但不失人情味,还有的为男主角潜伏到国民党中做特务大呼担心……据悉,该剧将于6月初在全国各大卫视上星播出,良好的口碑为赢得更高的收视率提前做好了预热铺垫工作,相信该剧会成为下半年最具吸引力之一的敌特大戏。wz/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秘密图纸》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