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编剧孟宪明和他的“洛阳正骨传奇”《大国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14:44  开封日报

  孟宪明是从杞县走出的著名儿童作家、民俗家和剧作家,所著电视剧200多部(集),曾6次获中国电视剧飞天奖,其他作品14次获国家奖。

  近日,由孟宪明创作的长篇电视连续剧《大国医》将在央视8套与观众见面。

  这是一部以洛阳正骨传奇为素材、讲述乡间郎中崇高人格的故事。该剧由吴子牛导演,徐帆、赵文瑄领衔主演。虽然尚未播出,但该剧的价值和意义,便被行家看好。在不吝溢美之词的同时,还预测该剧播出后,其延伸产品等多方面的收获,可与韩剧《大长今》相媲美。

  笔者也是开封人,看到网上正在热捧《大国医》,情不自禁地就想到了自己的家乡,想到了开封府、清明上河园、龙亭、翰园碑林、延庆观、铁塔、禹王台……假若这些景点,有一个能搬上央视的黄金时段,开封的旅游业以及由此所带动的相关产业,其社会和经济效益决不会比《乔家大院》差。

  正是对故乡的梦萦牵绕,两位汴梁游子便有了下面的对话,但愿能给古城的作家们一些启发,从而为家乡抒写出更美的华章。

  问:《大国医》您写了几年?

  答:2004年秋,河南省文学院的郑彦英院长给我说了洛阳正骨这么个题材。我喜欢中医,哥哥就是乡村医生,我的侄子、侄女、 侄媳都是乡医,我太了解他们的生活了。于是,我就答应了下来,写作时间用了3年。

  拍摄时,吴子牛导演一有想法,立即就给我打电话让配合,要把这个算上,时间就更长了。我一直认为,一部好的长篇电视剧本,没有3年时间的打磨,是很难成为优秀剧本的。但我不是说我的剧本经过了3年就是优秀剧本。

  问:上央视8套黄金档是非常不容易的,且是长篇电视连续剧,这里面有什么故事吗?

  答:《大国医》是36集,计划5月21号播出。

  《大国医》的剧本第一稿出来后,有一天,我忽然接到央视责编陈柳松的电话,说他看完了剧本,约我什么时候谈一谈。要知道,他们的眼光绝对厉害,至少都是国家级的。我很感谢他。

  问:听说吴子牛导演在看到《大国医》剧本之前,手里已经有了两个能拍的本子,但看过您的本子,立即就决定拍摄了。

  答:是的。第一次和他见面时,按照惯例,导演是要提一些修改意见的。可是谈了两个多小时他没有提什么。我就提醒他讲讲有什么意见,我好配合。导演想了想说:“故事好,人物好,细节好,对我是个挑战。”这很让我惊讶!因为喜欢这个戏,赵文瑄主动提出把自己的酬金降低!

  问:对于《大国医》这么一个具有丰富历史背景、专业中医知识、古老的民间传说等诸多复杂因素的长篇电视连续剧,您如何做到了素材和情节的有机整合?

  答:作为一个编剧,最好不要关注人物的职业身份,而要关注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职业千差万别,作为人,作为情感动物,却是永远的一样。这也是为什么好作品古今中外都能读的原因。要关注人的情感。

  问:写剧本的过程中,您认为最困难的事情是什么?有没有写不下去的时候?是如何克服的?

  答:剧是写人物关系的。人物的性格、身份有了,就有了他周围的关系,人物关系,是剧本最重要的。

  问:李安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他说他拍电影经常用自己的妻子作为电影中女性的支点,您是这样吗?

  答:我不是。我用的是想象中的女人。

  问:您心目中伟大的影视作品是哪些?

  答:印度的《大篷车》,日本的《生死恋》,中国的《红高粱》

  问:您回母校河南大学演讲时,曾以《人生就是选择》为题,为什么用这样一个题目?

  答:我对儿子说,有两句话你得记住,一句是:选择甚于才气。一句是:只要走,终会到的。

  问:感觉您是一个使命感很强的作家,您曾说您希望活得更纯粹些,您是为心灵的需要而写吗?

  答:写作是我的信仰。信仰是可以只付出不取酬的。

  我写的作品有两个层次,一个是为自己写的,比如爱情诗,是决不拿来发表的,感觉一发表就走了味儿。二是为大众写的。

  问:您现在是河南省民俗学会副会长,怎么想起搞民俗了?

  答:从事民俗文化的研究和写作是我不得不做的事。说实话,直到今天,真正知道和认识到民俗文化的价值和意义的人是极少数。有些人的工作就是这个,但他只是个工作。什么事情一旦成为工作而不是事业的时候,怎么做都只能是一般。

  当我在上世纪80年代发现自己祖上世世代代的生活都有文化因素的时候,我就感到了自己的使命:我必须做下去。因为别人都不知道,我知道!不知道不为错,知道了不做就不可饶恕。我做民俗是理性的选择。

  文学不是。文学是我之至爱,是属于情感的。这些都源于对生活发现的热情。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国医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