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是老板》热播 姜武这个“老板”真迷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00:00  北京娱乐信报
《我是老板》热播姜武这个“老板”真迷糊(图)
《我是老板》关注小人物的喜怒哀乐

  检验对象:《我是老板》

  类型:现实题材轻喜剧

  播出频道:BTV影视晚间黄金档

  姜武主演的电视剧《我是老板》正在北京台热播,该剧因为关注中年男人事业危机而独辟蹊径,受到观众的强烈关注。姜武扮演的因官场失意改行下海当老板的“轴人”马一明也被观众们称为现代版“堂吉诃德”式的人物,他的表演颇具寓言意义,马一明的憨傻、迷糊和无知,却令观众们看到了一颗久违了的纯净心灵。

  剧情填补荧屏空白

   小公务员马一明是个有名的“轴人”,他在机关混了十来年,只到了副科级,想拍领导马屁弄个科长,却弄巧成拙惹怒了上司,给他“降”到了闲职。马一明在科长梦破灭后,愤然辞职下海从商。他开出租逼迫忘夫成龙的妻子支持他的决定。谁知他并不是当老板的料,无论是卖手机还是做边贸,他始终不会摆谱儿、不会请客送礼,甚至为了当老好人不愿对员工严厉要求。梦想中年事业有成的马一明却落得个破产、老婆离婚、钱被哥们儿骗走的下场。幸好编剧手下留情,让笔下的富婆白丽华等人对马一明鼎力相助,最后才让他失而复得,终于和老婆破镜重圆,并买了一套商品房。

  点评:《我是老板》不禁让人联想起了一部讲述两个失败中年男人生活的美国电影《杯酒人生》。讲述中年男性事业与生活困惑的影视作品是时下荧屏上的一大空缺,人们对中年男性所经历的七年之痒、婚外恋的情感危机似乎更为关注,但却忽略了大部分中年男性都在经历的理想失落、事业不得意的“中年危机”。《我是老板》虽是部轻喜剧,但剧中展现的社会问题却是不少。官场受压制、转行无望、朋友欺骗、家庭压力,一个中年男人所默默背负的重担与脆弱的内心被展现得淋漓尽致,因此很多中年夫妇追看该剧,为的就是马一明的挫折与为理想所做的奋斗甚至是挣扎都与他们产生了强烈的共鸣。

  人物 姜武不靠“憨傻”逗观众

  该剧主角马一明被很多观众称为现代版的“堂吉诃德”。这个人物怎是一个“轴”字了得,他的不谙世事每天都令观众们啼笑皆非。在处理职场关系和人际关系上马一明还是个“小学生”,他也曾学着为领导办事儿,不想却意外让领导的假发落地,变成个秃子;他在派出所中欲为领导包中的色情杂志开脱,不想却越抹越黑,让原本在恋爱上很走霉运的领导又背了个黑锅;中年马一明对自己创业有着超乎寻常的热情。但他办公司却是强调“做人”,没有详细的发展计划,只会在每天晨会上用空话激励员工,因为轻信他人,马一明这个注重“人情味儿”的老板却成了个对公司业务很不负责的“迷糊”老板。

  点评:姜武留给观众的印象本就是“憨、傻、愣”,没想到他演的马一明比他本人要极端百倍。然而,姜武在诠释马一明时,并未单纯地通过他的憨傻胳肢观众,而是以一份少见的真诚让观众们对马一明报以深深的同情。在姜武的表演中,马一明的不谙世事来自于他的善良、单纯和透明,因此他在尔虞我诈、众人漠视诚信的商场上才会屡战屡败,因此他就算想学着拍马屁、阿谀奉承,最后也还是要回到实话实说、得罪人的“老习惯”上去。

  《我是老板》中大量的笑料和喜剧因素也是因为姜武身上所传递的正直诚实与不良社会风气产生了激烈的碰撞。因此,姜武此次的表演颇具寓言意义,马一明的憨傻和无知,却令观众们看到了一颗久违了的纯净心灵。

  观众反应 部分细节有点儿“过”

  记者发现40来岁的中年夫妇最热衷于观看《我是老板》,而年轻群体和老年观众则对该剧兴趣不大。但观看该剧的观众普遍对剧情和表演反应较好,只是剧中一些荒诞离奇的剧情引起了观众们的一些议论。比如剧中马一明为了取悦爱吃驴肉的投资人徐老板,不惜到农村,用下安眠药的方法诱使老农卖了驴,并为徐老板展示了杀驴的全过程,没想到徐老板却受到惊吓,呕吐不止,马一明的生意也鸡飞蛋打。很多观众反映,像这样离奇的细节在生活中恐怕很难发生,放在电视剧里就更削弱了人物的真实性,让人觉得马一明傻得有些“过火”了。

  检验报告

  关注指数:非常关注

  口碑指数:反应较好

  检验结果:合格

  信报质检小组 本期执笔  信报记者 王菲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