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的丑娘》另类剧情引热议 收视持续飙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11:53  大连晚报

  ■首席记者 谷子

  电视剧《我的丑娘》因另类的剧情和张少华出神入化的表演成为近期观众热议的话题。剧中丑娘对绝情儿子无私奉献,有人认为丑娘失去了起码的底线,简直是不可思议,也有人认为丑娘让每个人都对父母心怀感恩。针对这些热议,编导兼导演进行了真诚的回应。

  争议:生活中不可能发生这样的事

  回应:剧中每个人物每一个细节都真实地再现了生活

  如今的家庭剧,像“丑娘”这样落脚在“儿不嫌母丑”的传统伦理道德上的作品着实少见。虽然该剧根据真实事件改编,但绝大多数的观众仍表示“不可思议”,认为不认母亲的大春实在荒唐。观众还对一些情节提出异议:当丑娘被李建平收留后,发现小保姆金兰暗中给女主人下避孕药,让李建平误以为妻子欺骗他,善良的丑娘替金兰隐瞒了罪行,最终不仅劝和了李建平夫妇,还感化了金兰。很多观众指出,这段情节太过刻意,现实中像金兰这样的人很难被简单感化。

  单联全强调,电视剧好看的第一要素是要把故事编得巧。反映母亲,反映女性的故事很多,但《我的丑娘》却独辟蹊径,选择了一个“丑”娘的故事,“从子嫌母丑,狗嫌家贫”写起,这就与任何一部描写母亲的电视剧都不同。

  单联全说,有人曾怀疑故事的真实性。这部戏的确来源于我身边的真实生活。生活中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但为什么在有的人看来不可能发生的故事,却能这么吸引观众呢?就是剧中的每个人物,剧中的每一个细节,都真实地再现了生活,是艺术创作“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魅力。正如亚里士多德所说:“一桩不可能发生但可信的事,比一桩可能发生但不可信的事更为可取。” 电视剧不应是日常生活的照搬,既要源于生活,还要高于生活,这样,才能引领观众进入一个较高的审美层次。也就是说,一部电视剧有可能从大的故事上看近似荒诞,但是,编剧在细节上,情感上,语言上尽最大努力追求真实,那么就使观众“对不可能发生的事”也相信了,反而一直跟着剧情看到底。丑娘到亲儿子家隐姓埋名当保姆,尽管这在生活里曾经发生过,但毕竟是极个别的事例,有的观众甚至觉得这是一件不可能发生的故事。但编剧用了这个不可能发生的故事却让观众如醉如痴,究其原因,就是编剧以独具一格的创作手段,极其丰富的真实细节感染了观众。

  争议:丑娘无私得有些失去底线

  回应:母亲为了儿女会上刀山下火海

  剧中的丑娘颇有些自讨苦吃。儿媳妇误认为老人偷了家里的钱,把她赶了出去,丑娘还不忘把卖房的1万元留下。这个角色在观众中引起了很大争议。很多观众认为,丑娘这个角色无私到了没有底线的地步,“或许正是丑娘太过无私,对儿女自虐般的奉献才培养出那么一个自私的儿子。”但也有不少观众表示,丑娘对子女无私的爱让他们非常感动,“丑娘的故事虽然离奇,但却让我们能自省,想想父母对我们的付出,想想我们对待父母的态度。”

  单联全表示,天下最伟大的爱是母爱,为了儿女,母亲会上刀山下火海的。剧中的丑娘的人丑心不丑,还有王大春看似忠厚但心眼多,赵小旭敢爱敢恨性格的双重性,梅大姐的刀子嘴豆腐心,大款李建平的浪子回头,少妇许倩倩追求物质但不乏善良的人生信条,保姆金兰的两面三刀——一个角色一种人物,一种人物一种个性,一种个性一种语言。这些人物仿佛就是我们身边人物的再现,我们在这些人物身上都能找到自己的影子,在这些人物身上,都能看到每个人物的命运走向,每个人物的性格发展,他们的朝向都是积极的,向上的。其实,观众们并不觉得张少华很丑,反而觉得慈祥善良。张少华的表演中依旧带着她一贯的幽默感,正因为此,当丑娘为儿子的绝情痛苦、被儿媳冤枉时,声泪俱下得愈发摄人心魄。一位年轻观众对单联全说,“看过丑娘,我就成了张少华的粉丝。张少华为我们塑造了一位穷苦却高尚的母亲形象,让我们在心中对母亲这两个字肃然起敬。”。

  相关新闻:

  《我的丑娘》收视持续飙升献礼母亲节

  尽管由于题材的大众性、没有大牌演员等原因,《我的丑娘》宣传几乎都悄无声息,但是这部很“貌不惊人”的电视剧却在各地创下收视率冠军。谈及观众如此喜欢《我的丑娘》的原因,导演单联全告诉记者,是因为这部戏赋予了丑娘太多太多来自最底层的一个母亲最真实的生活和最真实的情感,是亲情唤醒了良知,是母爱征服了观众。

  “丑娘”一剧讲述了丑娘被遗弃的晚年生活。在城里的儿子大春结婚时告诉妻子,说自己的爹妈都去世了,丑娘在儿子婚礼上被儿子称作问路的。万念俱灰的老太太被企业家李建平救起,此后却又冒充保姆住进儿子家照顾一家三口的生活……

  单联全表示,《我的丑娘》热播带给了我们最大的启示是,现在开始就好好孝敬父母吧。百善孝为先,母爱恩重如山,不要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在”,而去后悔不迭。

  张少华自称就是丑娘 单导演嫌丑娘不够丑

  作为《我的丑娘》中的绝对女一号,张少华在外形上无疑要把丑娘的丑演到极致,这样才能把貌丑心不丑的反差表现得更真实。在排除彭玉李明启斯琴高娃、吕中、奚美娟等著名表演艺术家最后确定张少华出演丑娘后,导演单联全似乎对张少华的丑劲不甚满意,张少华对单导说:“你选‘丑娘’,选我就对了,中国还有比我更丑的饰演老太太的演员吗?”但单导却在化妆造型上想办法让张少华丑上加丑。有人建议给张少华装上假板牙;有人建议给她脸上做疤,将鼻子或嘴巴变形;还有人提议在她脸上做几块胎记……这些提议,张少华一一反对,她说:“我已经够丑了,不用再丑了!”单联全也感觉丑与不丑其实是相对的。而且,如果用特殊手段改变张少华的面部造型,有可能会给人一种“恶”的感觉,这样就会造成感观不悦,反而没有好的效果。

  为了慎重起见,单联全在电脑上用各种办法对张少华的面部进行了设计,但他都认为不理想,最后他决定只在化妆时把张少华面部底色加深一些,不进行其他化妆。同时,单联全根据大连农村妇女头部经常包一块方巾的习惯,让张少华也包一块灰白色方头巾。这样一来,丑娘的“丑相”立刻体现了出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我的丑娘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