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版《四世同堂》路晨演招弟“痛并快乐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14:00  城市快报
新版《四世同堂》路晨演招弟“痛并快乐着”

路晨在剧中的造型

  新版《四世同堂》播出过半,除了戏中的老戏骨赵宝刚元秋以及名角黄磊蒋勤勤等人逐渐受到肯定之外,戏中的“小字辈”们也开始越发出彩。而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随着剧情发展,戏份逐渐加重的冠招弟。诚然,每个漂亮女孩儿都喜欢听到他人的赞扬,但路晨说这两天大家问她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怎么那么坏啊?”在新版《四世同堂》中,路晨将那个贪图富贵的小女子——冠招弟演绎得越来越招人恨,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观众通过这个很不讨巧的角色认识了她。路晨说老舍很仁慈,给了招弟如花的容貌,但是老舍也很残忍,除了美貌再也没给招弟任何的东西,而且没有人会告诉她什么是对,什么是错,所以招弟的意识中只有一个概念,就是过好日子。记者 张少宣

  一个能带给人警醒的人物

  记者:这两天播出的《四世同堂》正在上演你在堂会上唱戏,据说你学戏时挺辛苦的?

  路晨:为了学戏我比别人提前一个月进组,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的确很“魔鬼”。拍堂会那场戏,虽然电视上只有短短几分钟,但是那场戏我们足足拍了48个小时。虽然声音是后期配上的,但是身段骗不了人。我又是爱和自己较真的人,导演的要求也高,感觉不对就一条一条重拍。脸上化着那么厚的彩妆很不好受,身上的行头虽然漂亮,但是光头饰就十多斤,箍着头的感觉其实很疼。但我觉得如果不吃点苦,也就不能称之为工作了吧,况且还是自己喜欢的工作,这就是所谓的“痛并快乐着”。

  记者:对于老舍的原著之前熟悉吗?你怎么把握冠招弟这个角色?

  路晨:剧组有专门的老师给我上课,教我怎样去理解《四世同堂》,而且为了感受年代氛围,我还专门参观了老舍故居和卢沟桥历史博物馆。我自己对于冠招弟有着我的理解,她这样的女孩儿在我们现在的生活中也有,可以说冠招弟很有现实意义。所以我觉得从冠招弟身上能折射出人性的阴暗面——自私、势利和虚荣,招弟是一个能带给人警醒的人物。

  记者:随着剧情的发展,招弟的戏份在后面的看点是什么呢?

  路晨:冠家败落后,有一场戏是招弟被日本人抓起来,当时大赤包也被抓,谁都不在她身边。在狱里她不仅要遭受日本人的严刑拷打,还要被关在一起的中国人视为汉奸,受了很多罪。但是为了过好日子,她都挺过来了,有了这次经历她成为了日本人的特务。我印象最深的一场戏就是在狱中招弟被一个爱国女青年打耳光,为了拍摄效果当时我们就是真打,两个人对抽,打到哭。当时大家都入戏太深,忽然间觉得可以听到那个时代发出的声音,觉得中国人一定要变强。

  演85版时自己还没出生

  记者:有人说你演的招弟比85版叶蓁南演得更显清纯,你怎么看?

  路晨:说实话,1985年演《四世同堂》时我还没出生呢,呵呵。我觉得新版招弟的“坏”有一个变化的过程。所以编剧刚开始就和我说要把招弟不谙世事的清纯一面表现出来,招弟变“坏”是因为没有人告诉她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她的父母就是贪图富贵的人。其实招弟开始挺可爱,她爱漂亮会去偷妈妈的胭脂,想买衣服会讨好妈妈骗点零花钱,这都是任性小姑娘的所作所为。因为没有正确的教育,才导致她最终的堕落,其实这是个很悲惨的人物,最后被喜欢自己的人亲手掐死,冠招弟是一个时代的悲哀。可以说她的转变是一种必然,也是一种悲哀,招弟的悲剧性就在于她的无知。

  记者:《四世同堂》拍摄期间据说你还得了场大病?

  路晨:还好啦,那时我们是冬天拍夏天的戏,我在北海逛公园只能穿单衣单裤,冻得后槽牙都打战。而且刚开始拍摄的阶段大家的压力都很大,所以后来就开始发烧。最严重的就是失声,只能去医院打点滴,但是当时的进度不能耽搁,声音恢复了就要赶回片场。现在想一想挺像打仗的,虽然累些,但很充实。

  记者:《四世同堂》据说还有场戏是在天津拍摄的?

  路晨:是啊,在天津的郊区拍了两三天,正好都是冠家的戏。那时冠家已经败落了,我们穿的都是破补丁衣服,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拍完戏我们一起去买天津大麻花,真的很好吃。当时我们还调侃说冠家败落,还好有麻花。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路晨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