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艺术人生》姜昆忆糗事:李文华教我如何做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5日06:02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王铮) 前夜,央视名牌栏目《艺术人生》录制了李文华纪念专辑。节目邀请到姜昆、郝爱民、高占祥、陈连生、常祥霖等李文华生前的搭档和好友,大家一同追忆李老令人难忘的点滴事件,共赞低调好人的品格作风。姜昆首次面对观众讲述了自己耍大牌遭李文华批评的往事,他说李大爷的那句“长大后你一定后悔”始终鞭策他要将观众奉为上帝。

  在录制现场内,两幅李文华双手合十微笑的巨型彩照悬挂两端,舞台的白色通道上铺满了黄菊花,衬托出肃穆哀婉的氛围。主持人朱军一上台便低声说:“今天的节目与以往不同,因为节目的主角没能到场,他正在天堂那边笑看人间。”说罢,朱军转身向李文华的巨幅彩照深鞠一躬。随后,栏目播放了李文华生前与姜昆合作时期的相声视频。《如此照相》《诗歌与爱情》《祖爷爷的烦恼》的录制年代虽然久远,音像效果虽然不能令人满意,但是二人“顽童戏老叟”的表演风格依然把现场的观众逗得前仰后合。

  作为李文华的黄金搭档,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姜昆回忆道,二人合作的5年造就了自己辉煌的一生,没有李文华就没有姜昆。“我和李大爷在一起工作有7年,真正说相声只有5年。但在这短短5年里,我俩却创作了46段相声,上台表演了35段,合说相声的时间共计1200分钟。这7年里,李大爷不但在艺术上尽力提携我,在做人上更是严格要求我,有件事情就令我永远不能忘怀。”姜昆回忆说,1982年两个人已经红遍大江南北,那年他们去西安演出,在参观人类遗址的时候被百姓团团围住。“有个大姐请求我俩在现场给说一段,但由于下午我们还有演出,我怕把嗓子给说坏了,就推辞说:‘我欢迎你们去现场看,在这儿就不演了。’一旁的李文华老师见大家有些扫兴,就对我说简单来一小段,不碍事的。可是我坚决不表演,硬拉着李老师挤出了人群。在车上,李老师微笑着对我说:‘姜昆啊,等你长大了一定会为这件事后悔的。’”

  姜昆说,20年后,有一天自己在革命博物馆给大家表演,结束后有一位女同志走过来对他说:“所有人都围着你鼓掌,但是我却很讨厌你。当年在西安,李文华那么德高望重的艺术家都要给百姓演出,你却不答应,当时我就发誓一辈子不理你。如今20年过去了,我不想再记仇了,主动跟你打个招呼吧。”姜昆说当时自己特别懊悔,立刻找到李文华说“我后悔了”,“李大爷慈祥地看着我还是微笑,他说:‘行,孩子你终于长大了,知道观众的位置有多高了。’”姜昆表示,李文华虽然“走”了,但是老人对相声艺术的奉献精神永远刻在自己的心中,他也要为“相声”二字奋斗终生。

  本期特别节目将于明晚22:20在央视3套《艺术人生》栏目中播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李文华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