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南城老故事新讲法 《龙须沟》BTV即将开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5日16:53  新浪娱乐
北京南城老故事新讲法《龙须沟》BTV即将开播

《龙须沟》剧照

北京南城老故事新讲法《龙须沟》BTV即将开播

《龙须沟》剧照

  新浪娱乐讯 老舍先生经典作品《龙须沟》首次拍摄制作成34集电视连续剧,北京卫视获得首播权,将在《大生活》之后于5月底接棒播出。电视剧《龙须沟》不同于电影和话剧版本集中一部或者三集完成整个故事讲述。而是在原有基础上,进行精心改编,使得在不脱离原著精神的基础上,讲述更多城市文化发展变迁的故事。

  据了解,《龙须沟》由“京味儿文学”的代表老舍先生历时两个月激情创作,并在当年话剧的排演中,受到广大观众喜爱。在此之后,电影和话剧又都重新进行过精心演绎和排演。此次34集电视剧《龙须沟》无论是对当时历史背景和生活情景复原,还是人物语言设置,都表现的更加淋漓尽致,京腔京味儿以及老北京人的特质展现都十分精准到位。

  《龙须沟》讲述北京旧南城沿臭水沟一个小杂院里住着的四家人。年青姑娘二春和母亲王大妈 相依为命,靠焊镜框勉强度日。二春热情倔强,她恨这条臭水沟,更恨那些欺负他们的人,她希望冲出这个恶劣的环境。王大妈因饱经风霜,胆小安命,母女俩常为此而拌嘴。泥瓦匠赵老头,乐于助人,受到沟沿一带贫 苦群众的尊敬,每逢雨季,常为疟疾所困扰。丁四靠蹬三轮车为生,丁四嫂则以缝补贴补家用。儿子二嘎子终 日在外拣煤核儿,不满十岁的小女儿 小妞子,也帮着母亲做些笨重的活,后不慎掉进龙须沟淹死。为人耿直的老艺人程宝庆原在天桥茶馆里演唱单弦,由于不善逢迎,被恶霸黑旋风和他的爪牙冯狗子打伤,才避居于此, 靠着妻子程娘子摆香烟摊,勉强维持 生计,人称他是疯子,而他的满腔忧愤,唯有妻子理解。北京解放后,龙须沟贫民区一改旧貌。人民政府惩办 了黑旋风和冯狗子。程宝庆走出了家门,担负起自来水站的管理工作;赵老头不再病缠床褥,还当上了区人民 代表;二嘎子找到了工作;二春高兴 地进了工厂。两年后,人民政府发出 了彻底整治龙须沟的号召,沟沿两旁 群众积极响应,昔日的臭水沟修成了马路,肮脏腥臭的贫民区,变成了美丽的花园。

  据悉,该剧由内地著名演员李成儒扮演灵魂人物“程宝庆”,同时他也是这部电视剧的导演。身兼二职,不谈辛苦,可见其作为北京本地人对北京的历史变迁有着深厚的感情。而一贯以干练、强势角色出现的于小慧,将在本剧中饰演阔绰的周太太,一向饰演反面角色的张惠中,不改此前戏路里的阴险狡诈、心黑手狠,出演《龙须沟》里把“程宝庆”打伤的黑旋风。最牵动人心的角色小妮子,则由小演员张子枫饰演。

  鉴于此前的话剧、电影,成绩不俗。而在老舍先生诞辰110周年之际,将同一题材简短、凝练的故事改编为三十四集的电视连续剧,对该剧主创来说,不仅需要足够的勇气,也需要足够的信心和热情。目前,该剧已经制作完成,据提前观看到部分情节的记者说,本剧语言颇有特色,很吸引人。剧中人物不仅带着大家看到五十年代老北京的“天桥风情”,还能在剧中体味老北京的生活风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