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磊谈《四世同堂》:演文人我一点也不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7日10:29  华商网-华商报
视频:新版《四世同堂》惹争议 黄磊回应质疑  媒体来源:北京电视台《每日文娱播报》

黄磊谈《四世同堂》:演文人我一点也不烦(图)

黄磊(资料图片)

  黄磊,无论是短发还是长发,书生气依然。

  如果说当年《我想我是海》的MV长发中还有几分型男味道的话,那现在的书生气中则夹杂着几分宅男的味道。黄磊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他常常混淆了自己的老师身份和演员身份,不管表演中遭遇什么样的人生,他一直向往的都是最简单的幸福。

  演文人一直没演够

  不知道是不是北京电影学院老师的身份使然,黄磊身上一直有很厚重的文人气质,《橘子红了》中的耀辉,《人间四月天》中的徐志摩,《夜半歌声》中的宋丹萍,加上新版《四世同堂》中的瑞宣,黄磊是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知识分子角色的不二人选。

  灰色大褂、一丝不苟的头发,戴着眼镜,这是近年来黄磊在荧屏上的“标准”造型。对此,黄磊说自己其实一点也不拒绝这样的角色,“其实我这人挺挑戏的,在学校里还要教学生,还有话剧的巡演任务,所以电视剧演得并不多,但是如果我要演的话,一定是要挑自己非常喜欢的戏,年代戏就一直挺喜欢,让我演文人我一点也不烦。我每次穿上大褂,就有种时空交错的感觉,我好像觉得我就是应该在那个年代生活。”《四世同堂》的导演汪俊告诉记者,在决定开拍这部电视剧的时候,第一个确定的人选就是黄磊,再没有人比他更适合这个角色了。对于在《四世同堂》中出演瑞宣,黄磊说他曾很用心地去解读过,“我是看过电视剧老版本的,给了我特别深刻的印象,当我拿到这个角色时,我就在想:‘黄磊版的瑞宣应该是什么样子的?’我觉得瑞宣这个人物和老舍先生本人的心路历程很像,表演的难点在于如何表现反抗和隐忍。现在这个时代,很多东西都和老版在拍摄时遇到的情况不一样了,有新的角度,很多以前不能诠释的东西,现在可以拿出来再创作。”

  减肥回归“偶像”阵营

  老师、演员、导演,黄磊的身份很多,曾经白衣飘飘的少年黄磊,在一段时间内体重暴增,离开了“偶像派”的阵营,当黄磊以瑞宣身份重新出现时,又恢复了往日的清瘦。“其实年轻时挺怕别人叫我偶像派的,那时候想当实力派,不过现在回归偶像派了,感觉挺好。”

  黄磊说,2005年,因为妻子孙莉怀孕,他也跟着胖了二十多斤,“那年孙莉怀孕了,我一年没工作,在家陪着她,她吃我也吃,胖得越发厉害,加上那时我在做导演,觉得胖一点也无所谓。有一天我妈对我说:‘儿子,你是不是该减点肥了?’我才知道我真的该减肥了。减肥的方法都差不多吧!最初就是不吃,

  饿了就忍着。然后是做运动,现在几乎每天去健身房锻炼,练出了肌肉,自己还挺高兴的。我觉得不能放弃对自己的要求,必须得要求进步。”

  生活中有点唠叨

  不管是无端被卷进贾静雯的婚变,还是传出被某台湾女星半夜敲门,爆出这样的绯闻,外界一直都没有改变对黄磊的印象,他是一个好男人、好演员,拥有一个好家庭。

  黄磊的妻子孙莉是他的学生,他们的女儿叫多多,是两人10年爱情的产物。说到自己的家庭,黄磊就一直笑。“我的家庭大家不是都知道吗?简单的三口之家,挺幸福的。”黄磊说,全家最喜欢的休闲方式就是骑单车,“我挺向往采菊东篱下的生活,一家人在郊外骑单车,高兴时就大喊大叫,和自然特别的亲近。”

  荧屏上的形象没有烟火气,私下里的黄磊却是一个非常居家的宅男,能做一手好饭。他们家有7个灶眼,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调料。不管是中餐还是西餐,黄磊都能做出饭店的水平。“孙莉大大咧咧,不爱说话,我属于那种爱操心,也挺细心的人,所以家里的事情都由我管了,有时就难免唠叨几句。这时候孙莉和多多都睁大眼睛看着我,我自己就会笑了。这就是夫妻之间的性格互补吧!”

  黄磊说,他们家是属于“严父慈母”的类型,“其实我的脾气也挺好,就是偶尔发个脾气,可是孙莉就属于脾气特别好的那种,压根不生气,家里总得有个人能镇住小朋友吧?所以我只能扮黑脸。”

  对于女儿的未来,黄磊没有做任何设计,“不计划她的未来,她喜欢做什么就做什么,就是当演员也不反对,只要她快乐。”

  本报记者 刘哲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黄磊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