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恒石康等编剧齐聚塘栖 文隽:活动太沉重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11:11  青年时报

  时报记者 韩蓓

  时报讯 江南的暮春五月,正是枇杷熟了的季节。刘恒、芦苇、万方、王宛平、石康、顾伟丽、文隽、薛晓璐、冉平……近60位影视编剧放下手头的创作,兴致勃勃前来盛产枇杷的杭州塘栖,为赴一场名为“塘栖雅集”的聚会。

  5月16日、17日,由浙江广电集团、杭州市余杭区政府、浙江影视集团、杭州市运河综合保护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09中国影视编剧塘栖雅集”在塘栖召开。编剧们大聚会,核心话题还是关于编剧在一个作品中应该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不过,就算有抱怨不公的,大家的态度还是客观而理性。

  刘恒:编剧地位无法被贬低

  “我一直相信编剧是电视剧的核心。”自称可以管电视台台长、管制作机构老总,却“无权”管编剧的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李京盛给了编剧们甚高评价。不过关于编剧地位低、不被尊重等抱怨,还是被不少编剧拿出来老生常谈,对此一直聆听的著名编剧刘恒发言:“有人企图贬低我们,实际上客观上是贬低不了的,任何对编剧的忽视,对编剧才华的轻视,他自身会受到惩罚,如果过于夸大自己的作用,同样也是心理上脆弱的表现。”

  刘恒还谈到通过传媒提升编剧声望的提法,“我们可以在媒体的传播过程中占据有利地位,前提是在你自愿的情况下。比如说《集结号》最火的时候,要我去参加首映式,我当时困在一个山里面,我说不去,要写东西。我有机会去嚷嚷,随时可以把媒体的朋友叫过来听我说一番,我觉得有时是一种自我选择。你可以像整个部队的爆破手一样,被炸得粉身碎骨没有人给你表彰,你的命运就是这样的,你的价值就在这里,更何况你还不是无偿的,你比一般人所获取的物质资源还要多一些。”

  石康:编剧要成中心不容易

  青年编剧石康认为,从整体上看,编剧是很难单干的,“比如说孙红雷,他自己就有设置剧情的能力,一个编剧跟他一起合作,他在剧组里占的分量要比编剧大。而任何人给张艺谋写剧本,也很难取得统一性,即使你能在一个小屋里关着聊剧本的时候,取得稍微强势一点的地位,但是到最后仍然得不到这么一个位置。每个人都希望一切围绕自己转,当你写的剧本能给导演、制作方、演员带来高附加值的时候,你自然就成中心了。我觉得中国有几次‘中心’的现象,比如海岩的戏剧,就能够体现个人化。”

  他也承认,任何编剧都不能说自己下一部戏保证火,这跟地利人和有很多关系。“即便是很有名的导演和编剧,也不能保证每部戏都受到很多人的喜欢。在中国好的戏,一出口可能就变成烂戏了;大片的成功几率又是多少呢?有很多大片赔得非常惨。”

  文隽:香港编剧集会“不严肃”

  文隽是唯一来自香港的同行,一贯讲话“放肆”的他,开玩笑说这次聚会太雅了,不够“风流”。确实,相比内地作家表现出来的严肃使命感来说,听文隽说香港编剧的聚会显然有意思多了。“香港电影编剧家协会也成立十几年了,我是第三届的会长,我主要的工作就是带领所有香港的编剧去旅游,吃喝玩乐,K歌,大家每个月吃一顿饭,开会说八卦、是非才重要,但是在这个过程里面,也有很多知识,交了很多知心朋友。香港编剧会的活动一点都不严肃,今天说到维权,太沉重了……”

  他还盛赞主办方浙江影视集团是有心人,因为难得有一个单位那么看重编剧。确实,浙江影视集团一直将编剧视为“上游资源”,甚为重视,会上再次重申了一直来对编剧的奖励政策,并拨出十万元向编剧们征集影视剧创意金点子。据介绍,2009年集团开始加速推出自主生产的高品质影视剧产品,电视剧《化剑》即将播出,《我的生死记忆》、《延安爱情》、《生于1949》等电视剧即将投入拍摄;而由茅威涛主演的越剧电影《西厢记》、《陆游与唐婉》、新版《梁祝》也即将杀青,他们还有意与姜文合作拍摄电影。另外,主办方还宣布了关于设立“塘栖影视编剧创作基地”的决定和创办“中国影视编剧节”的构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