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维康演罢韵梅再难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06:33  每日新报

  央视热播的新版《四世同堂》接近尾声,该剧由于京味不足以及演员表演、制作粗糙等问题引来一片质疑声。与此同时,天津卫视在晚间档开始重播1985年版《四世同堂》,新老两版作品的直接对话成为近来的荧屏热点。在老版《四世同堂》中扮演韵梅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维康最为出彩,她的演绎有旧式媳妇的婉约与顺从,突出了原著中韵梅八面玲珑与能干的一面。李维康在回忆起当年拍摄的往事时表示,那是她唯一一次出演电视剧,却塑造了一个经典形象,自己因为难以超越这一角色,所以不再出演任何电视剧了。

  回忆起二十多年前出演的那部经典作品,李维康说:“《四世同堂》是我唯一一次拍电视剧,当时导演找我去演小文太太,因为小文太太在剧中是一个唱京剧的。后来在集中培训时,我们都研读了老舍的作品,研究分镜头和剧本,穿上剧中的服装生活了一段时间。我在演剧目里的小品时,导演觉得我比较符合韵梅的气质,懂礼数、懂规矩,就让我改演了韵梅。”

  尽管此后没有再次出演电视剧,但李维康深知当时的拍摄条件比起现在要苦得多。她说:“当时拍摄的条件非常苦,我们每天一早就去化妆,但是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拍,就得耗着,拍完了夜里才能回去,第二天一早又要去,当时还没有盒饭,都是自己从家里带饭,中午还要自己去热。因此投资有很大一部分都用在制作中心的设备上了,最后我所有的报酬下来只有500多块。我很感谢观众还能记得我演的这个韵梅,觉得自己没有白受累。”

  李维康没有对目前热播的新版《四世同堂》做出评价,她说:“我现在还没有时间去看新版,所以对该剧无法做出评价。出演《四世同堂》后我当了京剧团团长,要带团去全国巡回演出,再也没时间演电视剧了。因为我从小学京剧吃过很多苦,所以也没有想过要放弃京剧,加上我塑造的韵梅很受观众喜爱,我不想让自己去破坏观众对我的印象,毕竟我不是一个专业的影视演员。”

  新报记者 张钢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四世同堂》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