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宝刚:做演员当然需智商 演冠晓荷靠感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08:04  南方日报
赵宝刚:做演员当然需智商演冠晓荷靠感觉(图)
赵宝刚

  本报讯(记者/陈祥蕉 实习生/吴敏平) 从一开播的诸多争议,到渐渐悄无声息,不知不觉《四世同堂》已渐近尾声。随着剧情发展,观众的好恶也更加分明。不少观众仍旧不喜欢元秋扮演的“大赤包”,反而对导演赵宝刚演的“冠晓荷”一角评价颇高(见上图)。近日,记者电话采访了赵宝刚,他细述了自己对这一角色的塑造,也首次对《四世同堂》导演汪俊的演技作出了好评。此前,汪俊在赵宝刚的《我的青春谁做主》中扮演一个律师。

  天赋说———

  演冠晓荷靠的是感觉

  记者:不少观众说,剧中最大的惊喜来自你塑造的“冠晓荷”,你怎么看这个评价?

  赵宝刚:可能观众觉得,一个导演出来当演员很新奇,所以会喜欢。但是肯定也会有观众会不喜欢,这些都很正常。演“冠晓荷”这个角色其实靠的完全是感觉。我觉得一个人的水准有与生俱来的,也有后期积累的,各人的技能和思想都不同,所表演出来的也会有不同。拍《四世同堂》之前,我对这个角色进行过分析。我太久没有当演员了,演员所需要的肢体上的表达与一些技能其实都退化了。所以我觉得,如果之前有长期演戏的话,我会演得更好。

  记者:你说现在很多人找你演戏,大多是反派角色,你自己最想演什么角色?

  赵宝刚:其实我什么角色都不想演。因为我不把演员当成一个职业,我自身是一个导演,这个才是我的正职。就我个人而言,我觉得做过演员对做导演有好处,更知道怎样塑造戏中的人物角色,也能够更好地指导演员。当然如果别人找我演戏的话,如果这个角色我很喜欢,也许我会答应去演。

  智商说———

  做演员当然需要智商

  记者:我看到最近的一个访谈,你说等当导演的智商不行了,再去演戏。有人理解为,当演员更不需要智商?

  赵宝刚:其实不是这样的,我说的智商是指作为一个导演的智商。因为导演是需要塑造角色给演员去演的,所以思想意识比较重要。而演员在演出过程中,其实是相对被动的,要听从导演的安排。所以不是说当演员不需要智商,而是他们在技能跟肢体表现方面更为重要,而当导演就不一样。

  记者:在你拍戏的过程中,《四世同堂》的演员和导演,有没有称赞你的演技?

  赵宝刚:其实他们都是比较客观的,当然有时会有一些演员跟我说:“演得不错!”有人说过好,但是那些觉得不好的,当然就没有在我面前说过。(笑)

  ●网友评论

  □赵导演得太好了,开始我还老和老版的周老师比,但是现在已经成了他自己,虽然和原著的感觉不是很一致,但仍然非常出彩!活灵活现的汉奸,被他演活了。

  □元秋太夸张,蒋勤勤黄磊过于庸常,没有光彩。相比起来,赵宝刚演的冠晓荷比较自然传神,不别扭,不突兀。

  □赵宝刚导演有几分冠晓荷的韵,但是还欠火候。眼神中有时太过单一。和周国治老师差得较远。但是作为名导演能演成这样也还可以。

  ●链接新作《北京青年》仍青春

  赵宝刚的下一部戏是《北京青年》,现在正做剧本,正找人专门下载所有现代的语言资料。从“奋斗”到“青春”再到“成长”,主题是延续的,《北京青年》里讲的“成长”不是“成功”,“我们现在就是太注意成功了,反而忽视了成长的过程”。这部剧原来打算叫《中国青年》,后来觉得有点大,就改成《北京青年》,讲的大概是4个爸爸4个儿子的故事,故事编织过程当中有无数的话题。本报记者陈祥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赵宝刚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