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世同堂》迎来大结局 国家命运再引国人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13:51  城市快报

  目前,新版《四世同堂》的播出已接近尾声,明晚,新版《四世同堂》将上演大结局,自从这部电视剧播出以来,围绕它的争论就一直没有停止过。推崇老版的观众批判新版节奏过快、缺少京味,不少年轻的观众则对色调更明快、人物个性更为突出的新版拍手叫好。改编,一直是让不少剧组头疼的问题,有人质问新版《四世同堂》“谁动了我的名著”,不过,争议过后,除了收获了不俗的收视率,新版《四世同堂》也衍生出一系列新效益。记者 张少宣

  《四世同堂》体现爱国主题

  尽管新版《四世同堂》在人物的诠释上有所不足,但是其中的反派角色却很让人印象深刻。剧中刘波饰演的蓝东阳,其入木三分的表演令观众折服。而赵宝刚对冠晓荷拿捏得也很到位,除此,让人印象颇深的则数元秋饰演的大赤包了。观众表示,新版《四世同堂》的反面人物个性更为鲜明,对升华剧中的爱国主题具有非常好的作用。

  此外,虽然外界认为新版《四世同堂》的京味与老版有差距,但新版《四世同堂》还是渗透出经过历史积淀后的神韵,《重整河山待后生》的京韵大鼓让人为之一振。播出至今,新版《四世同堂》中出现了一些非常经典的台词,祁老太爷说:“我们中国人就是喜欢吹,不说实话,才让外贼得逞。”而瑞宣说“我们中国人问题就出在太含蓄上”,再次引起了不少人对国家命运的反思。观众指出,新版《四世同堂》无论是从道具、服装还是画面色彩上都更为鲜艳,也让人没有了当初的那种压抑感。

  新版《四世同堂》有很多能让人笑出声的地方,但是笑过之后会觉得更为心酸,观众表示,导演对老舍的笑中带泪、一针见血的讽刺手法处理得很好,导演汪俊的目的也不仅仅是搞笑,而是在笑声中让人们去反思。

  新版推动原著普及

  播出至今,新版《四世同堂》有不少显而易见的硬伤,不少改编和史实不太相符,剧中,日本兵列队喊的口号是日语“一二一”,但实际上,日军行进时喊的应该是“左右左”。此外,剧中一些人物的性格和原著也不太相符,新版《四世同堂》显然加大了瑞丰这个反面角色的戏份。

  将文学作品影像化,就免不了对原作品进行修改,尽管存在争议,但不少观众还是能从这样的变化中受益,观众表示,新版在主线和体现原著精神上还是忠于老舍的原作的,人物上有所删减,但剧情更为紧凑。记者发现,新版《四世同堂》仍然吸引了一批年轻人,也包括一些90后,而《四世同堂》也是中学生指定的必读作品,新版《四世同堂》的播出无疑将从客观上推动原著的普及。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四世同堂》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