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是老板》大连热播 姜武看女儿短信会伤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12:08  大连晚报微博
《我是老板》讲述小人物的喜怒哀乐 《我是老板》讲述小人物的喜怒哀乐

  本报记者 张明春

  由实力派演员姜武、张恒主演的电视剧《我是老板》,目前正在大连一套黄金剧场播出。该剧因为关注中年男人事业危机而独辟蹊径,受到观众的强烈关注,而该剧的导演,是执导过《渴望》《北京人在纽约》《金婚》的大导演郑晓龙。姜武扮演的因官场失意下海当老板的“轴人”马一明,也被观众们称为现代版堂·吉诃德式的人物,将成为近年来电视剧的一个经典形象。马一明的憨傻、迷糊和无知,让观众们看到了一颗久违了的纯净心灵。近日,记者通过电话,对姜武进行了采访。

  小时候以哥哥为榜样

  姜武出身于军人家庭。虽然比哥哥小4岁,现在又都是影视圈内的同行,但姜武毫不否认自己从小视哥哥姜文为榜样。姜武上中学时,哥哥姜文在读大学,那4年的寒暑假姜武都是在中央戏剧学院过的,没事还会帮哥哥的同学打饭,那个时候他学会了下象棋。在中戏“玩”的这四年,哥哥和同学们对艺术的严谨态度感染了姜武,这对他后来从事表演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

  在接受采访时,姜武永远绕不开的话题就是他与哥哥的对比。姜武打趣说,曾经大家对他的称呼都是“他是姜文的弟弟”,而在他因出演《洗澡》被观众所熟知之后,人们称呼姜文就变成了“他是姜武的哥哥”,甚至哥哥姜文还曾数次“抱怨”过被影迷错认成姜武的事情。

  演“傻子”让他一举成名

  有了哥哥的榜样作用,姜武也立志学表演,所以高中毕业后他曾报考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但未被录取。三年后,他才迈进了北京电影学院的大门。考北电,第一年姜武本打算考导演系,但那年导演系没有招生,于是转考播音系,又因为他形象并不出众而失败,但等到第三年终于拿到北京电影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时,姜武心里反而没有特别兴奋的感觉,“从那以后我开始变得淡定了”。

  1992年,还在北电读书的姜武就凭借《葛老爷子》获得长春国际电影节“长春银杯奖”。直到拍摄了电影《洗澡》,姜武才真正在大银幕上“爆红”起来。

  姜武说,在接电影《洗澡》之前他考虑了三天,“学过表演的人都知道,傻子这种角色是最难演的,演不好就会砸锅”。在决定接拍之后,姜武看了很多国内外的同类作品,最终他决定把这个角色的基调定位成一个孩子。为了这个人物姜武体验了三个月的生活,在拍摄时还加入了很多自己小时候经历过的事情,最终呈现给大家一个栩栩如生又十分丰满的“傻子”形象,得到了观众的认可。

  演戏就跟谈恋爱一样

  据熟悉姜武的人说,在采访中,姜武总会提起他那著名的“演戏恋爱论”,这次与记者的交谈也不例外。谈起演戏不多时,姜武就幽默地叙述起了他对于演戏的独到见解:“你问我演戏有什么样的目标?我还真没有什么明确的想法,结果对我来说不重要,我们拍戏演电影也不是为了什么结果。我最初考电影学院就是因为迷恋电影。这就跟谈恋爱一样,我今晚躺在床上,可心里头还惦记着这个姑娘,整宿地睡不着盼着赶紧天亮,就能再见到心爱的姑娘了,这才是恋爱。如果是因为老想着‘跟这个姑娘谈恋爱,那大家就能都认识我了’,这恋爱肯定谈不长。”姜武轻松幽默的口吻中又透出一丝狡黠。

  演戏这么多年来,姜武接演每个角色都当做是和一个姑娘谈一次恋爱,“大部分是一见钟情式的”,姜武接戏的标准就是自己喜欢,也只有能让他感到兴奋的角色才能吸引他和这个“姑娘”谈两三个月的恋爱。姜武是出了名的不按剧本演戏,无论是台词还是过场,每一场戏他都要费尽心思去琢磨和研究,怎么让它更好看。

  表演上有一套自己的理解

  去年夏天,姜武还在大连主演了高满堂编剧的家庭伦理剧《满堂爹娘》,记者由于在其中扮演一个小角色而与姜武有了十几场戏的配合。平时看似大大咧咧的姜武,其实对表演有着自己的一套理解,有时候,出现一个细节,他会暗地里跟熟人说:“这地方根本就不用拍,省略了更好。”但服从导演是演员的美德,该拍他还是一样拍了。化妆师总是把那些老太太的头发梳得溜光,姜武就中肯地说:“审美观念该变一变了,留几缕头发,迎着阳光飘着,那才叫妩媚。”

  在刚刚杀青的大连天歌的大戏《小姨多鹤》里,原著里姜武演的角色张俭是个不讨好的人物,但经过编剧的改编和姜武本人的再创作,把这个人物塑造得十分丰满。拍摄时几乎每场戏姜武都亲自操刀进行修改。编剧看剪辑的时候不停拍桌子,一会儿哭一会儿笑,称赞姜武“让这个角色飞起来了”。

  而对于正在大连台播出的电视剧《我是老板》,姜武评价说,这次的主角马一明有点儿缺心眼。“他的成功、失败都是源于这个性格。其实他是个诚实、善良、憨厚,有着中国传统真善美品质的老板,他在创业路上遭遇的挫折也可以给人们一些启示,如果这样诚信经营的老板再多一些,现在社会上屡屡出现的商品质量问题也许会少一些。”对于角色和自己身上的那股轴劲儿,姜武说:“在每个人身上其实都有这个轴的因素,你也有,我也有。如果这轴劲用对了,可能就成了奇才了。”

  一谈起女儿就收不住

  和荧幕上那忠厚朴实的形象相同的是,已过不惑之年的姜武在生活中是个心细、顾家的“新好男人”。和妻子认识23年至今一直十分恩爱,到现在还能保持恋爱的状态,时常给对方制造惊喜。即使是在拍戏档期很紧张的情况下,他也尽量抽出时间回家看看父母,和妻女团聚。

  虽然身为演员,但姜武却说自己从来不敢看自己演的影视剧,但女儿却时时关注着姜武的动向,甚至在看姜武演的角色死掉之后,女儿会立即打电话问姜武:“爸爸你还活着吗?”

  说到女儿,姜武话语间充满了柔情,一直把家人保护得很好的他很少在面对媒体时主动提起女儿,但提起来话头就打不住。女儿3岁时就会拉着姜武说:“爸爸你看你多幸福,有两个女人和你一起生活。”当他在外地拍戏的时候,女儿也会时时发短信关心爸爸的动向,“有时候看到她发的那些话,心里还挺伤感的。”姜武动情地说。

分享到:
  • 新闻张春贤考察驻疆反恐部队参与实弹射击
  • 体育温网-小威完胜七进决赛 将与A-拉德争冠
  • 娱乐汤嫂突袭提离婚 阿汤哥措手不及
  • 财经央行非对称下调一年期存贷款利率
  • 科技韩寒告百度案7月10日开庭 要求关闭文库
  • 博客孟非:非诚走红原因 董藩:楼市已到底部
  • 读书延安往事:林彪没离婚就与叶群再婚
  • 教育港校内地招生十年:“高烧”已退魅力尚存
  • 育儿预产期过一两周出生的宝宝更聪明
  • 健康晒伤5步紧急处理法 防暑降温攻略
  • 女性巴黎高定白富美指南 奥运史最时髦队员
  • 尚品“涅槃重生”Dior高定秀 男生时髦马甲
  • 星座周刊下周言行不一 测你生活死角
  • 收藏古董劳斯莱斯4640万 连环画稿价超千万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