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国医》研讨会:不可多得的中医题材佳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15:44  新浪娱乐
《大国医》研讨会:不可多得的中医题材佳作

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

《大国医》研讨会:不可多得的中医题材佳作

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胡平

《大国医》研讨会:不可多得的中医题材佳作

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周大新

《大国医》研讨会:不可多得的中医题材佳作

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何向阳

  新浪娱乐讯 36集电视连续剧《大国医》正在中央八套热播,5月23日,河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组织来自北京、河南等地的著名作家、评论家对该剧进行了研讨。大家认为,该剧在具有观赏价值的同时,还具有深刻的文化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它塑造的“大女人”形象表现了中国女性人格的成长,因而堪称当代中医题材电视剧不可多得的佳作。

  该剧由河南省文联、北京阳光盛通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天津津源影视有限责任公司、中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摄制。

  《大国医》以名闻遐迩的河南洛阳中医正骨郭氏家族20世纪上半叶的命运起伏为背景,主要讲述了郭氏正骨第五代传人云鹤鸣这位历史上实有其人的女中医在时代大潮激荡中演绎的一系列动人心魄又令人击节赞叹的故事。全剧情节设计起伏跌宕,人物命运大起大落,赵文瑄、徐帆等表演出色,对主人公的复杂性格塑造完美,因而引起了广大观众的喜爱和热议。

  陈建功(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中医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伟大瑰宝之一,历来强调德术并重。它博大精深,广涉旁通,在几干年的发展中不仅积累了丰富的医学技术和经验,而且积淀了丰富的文化内涵,形成了自已的伦理和价值体系。“精勤不倦,大医精诚,平等待人,博施济众”这些传统中医的优秀品质,值得我们继承和弘杨。《大国医》所努力的,正是提倡和挖掘我们传统中医文化的精髓,呼唤传统文化伦埋道德的重建和回归。它自觉地承担起宣传、推广我们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承担起拍摄一部满足人民大众利益需求的电视剧的责任,同时他们又是清醒的,他们追求艺术的感染力,追求为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观赏性。正是这种自觉与清醒,造就了一部优秀的电视剧。

  胡  平(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

  电视剧首先要有戏剧性,《大国医》的成功也是戏剧性的成功。所谓戏剧性,首先在于情节、故事、冲突、节奏和悬念,《大国医》全剧情节紧凑,故事抓人,冲突激烈,节奏明快,悬念叠起,因而获得了很高的收视率。当然,人物塑造更为重要,但电视剧申的人物首先靠情节和故事的烘托,是情节和故事把人物步步推向危机,在危机中显示他们的本色和性格特征,这是更好的方式。《大国医》的开头就是如此,郭家迎娶山村姑娘云鹤鸣,半途遇意大利传教士马利奇大腿受伤,拦路求医,郭一山不顾迎亲队伍不能中途停止的风俗,果断救人,却未料到山中土匪与马利奇有仇,引来土匪大闹婚宴,绑走郭一山。一急之下,还未见过夫君的新媳妇键而走险,女扮男装深入虎穴,搭救了天君。显然,一连串紧张的、险象环生的情境,本身成为人物塑造最强有力的手段,而郭一山、云鹤鸣的形象也在克服危机的过程中得到鲜明的显现。这个开头,己经决定了全剧的叙事方式,《大国医》的成功也是创作理念的成功。这样的电视剧是不会缺乏观众的。由于年代剧易于展开冲突,这一剧种在一个时期内会形成热点。

  周大新(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

  《大国医》这部电视剧,叙说正骨中医的人生故事,思考我们国医的生存发展之道,很有价值。戏中,演员对人物心理把握到位,导演用镜头讲述故事从容淡定,我很喜欢这部戏。

  何向阳(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

  《大国医》着力刻画了在家国均面临危机、厄运的困难关头,一个女人的挺身而出。中国女性,着实是应该大书特书的群体,虽然此前中国文学、电影、电视诸多艺术表现中都有对中国女性形象的深入刻画,但就我所看到的艺术作品中对一个名医世家中的女性的表现却是不多的,一定程度上,这是一个文学写作与艺术反映的盲点,很高兴能够有作品弥补这一空缺。《大国医》在这一点,做出了自己的努力。我很喜欢看中国女性的故事,喜欢看表现中国女性强韧精神与人格成长的作品,而我们前进的时代也在呼唤这样作品的诞生。从世界文学史上看,“俄罗斯女性”的沉毅、果敢已为世界文学女性画廊中提供了典范,也是俄罗斯民族的性格的主要价值取向。我希望我们的艺术家们能够通过艺术创造塑造出代表我们民族伟大性格的女性形象来。

  胡殷红(中国作家网主编):

  《大国医》的原作出自作家孟宪明之手,因为作品所蕴含的文学元素,成功地把国家和民族的危难用温暖,用医德、用女人心演绎出来。作品用一个女人的一生,一个乡村郎中、一个家族的兴衰,记述“大国”之难,“大国”之患,“大国”之医和“大国”之德,不牵强,不生硬,娓娓道来,耐人寻味。电视剧 《大国医》塑造了一个坚韧的“大女人”形象。这个形象的成功塑造不仅仅是向人们传达了励志的精神,更重要的是以情动人,以柔克刚,展现了中国妇女在社会先活申杰出的才能和智慧。

  孙  荪(河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电视连续剧《大国医》在期盼中开播了。因为我参加了电视剧本的策划和讨论,所以看了片子感到它没有辜负期望,比预期的还要好,尤其它的大朴和大气值得高度评价。

  先说大朴。《大国医》的题材来自于历史和民间。洛阳平乐郭氏正骨世家历代传人,说起来都是乡间郎中,其医术也可以说是自然生长的草根文化,十分质朴无华。但大朴中有大美。五代传承历时200余年,医德医术信誉满天下,郭氏弟子遍国中,充满传奇性的故事和动人魂魄的人物,值得而且应该以各种文艺形式大书特书,形诸舞咏,传之久远。《大国医》的大朴是以丰富的中原文化含量取胜。剧中各类人物具有从土地中生长出来的中原精神神韵,多姿多彩的风土人情,恰切动人的口语对话,可以强烈地感受到剧本作者对中原生活的深厚底蕴,赖于徐帆赵文等著名演员的表演才能,更加妙趣横生,美不胜收。完全可以说,《大国医》是一次对中原文化资源独具慧眼的开发。

  再说大气。最主要的是,《大国医》塑造了大写的人,塑造了“大医生”。以郭氏正骨第五代传人郭一山云鹤鸣夫妇为代表,他们承传着坚守着济世救人的行医崇高理想,面对各式各样的病人表现出宽广的胸怀,在病人需要的时候,在有关民族大义的关头,不惜牺牲自己的利益甚至牺牲自己。在郭一山、云鹤鸣身上有着我们民族的正大之气,让人仰之弥高,让人荡气回肠。他们是民间郎中,但在精神人格上,他们是大国医。

  尤其值得称道的是,《大国医》的女主人公云鹤鸣是一位“大写的女人”。这个原本不识字的农村姑娘,却有着天生的勇气和果断,有着逼人的聪明和干练,她集中了中原女性的美德和智慧,因而以女性而成为郭氏正骨的传人,成为大家心中的“仙女”。云鹤鸣将会作为一个新的典型活在医护界和病人心中,同时,作为艺术形象走进当代艺术画廊。

  由《大国医》使人想到,上个世纪80年代电影《少林寺》。一部电影《少林寺》使千年少林功夫和少林文化的影响30年来持续高涨。我以为,《大国医》与《少林寺》一样,都是河南乃至中华悠久的历史文化所孕育积累的宝贵资源;所不同的是《大国医》做得更加自觉。河南省委宣传部和文联领导和作家艺术家敏锐地看到了这一宝贵资源的独特价值,诉诸电视连续剧这种受众最多的现代艺术方式,尤其在治病难成为大问题的当下,彰显郭氏正骨世家大医精诚、利人为本的医德和医术,更会使大家感到特别亲切甚至震撼,会在更大的人群和时空中发挥影响。

  何 弘(河南省作家协会、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多年来,有关中医药题材的电视剧不少,但真正兼具文化意义和观赏价值的作品可谓凤毛麟角,少之又少。自西医东渐,对中医的过度贬抑和推崇,其实都有一个共同的思想基础:中医的玄化,只不过表现方式各异,推崇者以之为神妙,贬抑者以之近巫术。推崇名医并将之神化,是中国民间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而且进一步影响到了文学艺术对中医药题材的表现。很多影视剧在涉及此类题材时也总把目光盯在医道的神奇方面,把片子拍成了传奇故事。前两年热播的电视剧《神医喜来乐》,就有大量乡下郎中喜来乐用奇招怪法治好疑难杂症的描写。但这部片子能受到大家的喜爱,我以为主要原因并不在于它对中医神奇的表现,而在于他描写了一个乡下郎中与庙堂医官斗争的胜利,亦即草根对精英、平民对大师的胜利,塑造了一个韦小宝或阿甘式的人物形象,契合了大众嘲讽文化、嘲讽传统、嘲讽权威以获得精神满足的隐秘心理。如果说观众看《神医喜来乐》更多地是图个乐子的话,那么前些年真正产生广泛影响的中医药题材电视剧当数《大宅门》。而《大宅门》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在于它摆脱了就医说医、就药说药的窠臼,能够在一个更宏大的历史背景下表现社会的变迁和人物的命运。在这一点上,《大国医》较之《大宅门》可以说毫不逊色。

  人物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紧紧相连、中医的命运与民族的命运密切相关,《大国医》在当时整个社会的变迁中设置情节、安排冲突,故事背景涵盖了政治混乱土匪横行的民国初期、民族救亡的抗日战争时期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解放战争时期,特别是塑造了云鹤鸣这个在时代的动荡中坚持道德操守、自强不息、发愿为民的女性形象,作品因此能够在中华民族的抗争、革命历程中表现中医的发展变化,并通过郭氏中医正骨的命运起伏反映了20世纪上半叶中国的社会现实,从而显得雄浑博大,更具认识价值,更有激励作用。

  《大国医》在文化方面的意义还在于它充分表现了中医缘于实践、高于实践的科学内涵及其不断继承、创新、发展的历程,揭示了中医与中国文化同根同生的本质特征。重塑“国医”道德,承担文化使命。这是《大国医》所表现出的一种自觉的文化担当精神,这在当今因奉行娱乐至上而片面追求收视率和上座率、忽视文化责任的影视界显得特别可贵。

  《大国医》的这种追求和努力,不仅具有文化方面的意义,而且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大国医》极力弘扬的国医精神,简单来说就是让天下人都看得起病。无论贫贱,均一视同仁。这是平乐郭氏行医的基本道德准则。因医术精湛,且有钱没钱均能得到很好医治,郭氏的存在使很多庸医无法轻易骗钱。该剧的很多矛盾冲突也都是由此而引起的。该剧的最后,云鹤鸣为了更多的人能即时得到治疗,使郭氏医术能更好地造福天下百姓,最终将传承几辈人的家族秘方公之于众,表现出了为国为民、救死扶伤的崇高品德和高超医术。

  “简、便、验、廉”,这是中医的特色与优势,它也因此拥有了广泛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从而历数千年而不衰。但是,经济的快速发展与民生的改善却非常不成比例,看病贵、看病难已成为当今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今天,中医的诊治开始日益依赖现代化设备、中药价格的浮高已经大大超出了老百姓的承受能力,中医的传统特色与优势正逐渐丧失。《大国医》则清楚地把中医的特色与优势再一次昭示给大家,让我们明白中医怎样才能更好地传承和发展。现在,全国正在进行新一轮医疗改革,其根本指导思想与《大国医》所倡导的国医精神完全一致,就是让所有人都看得起病。所以,《大国医》在此时的播出,无疑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它让我们更加清楚地看到,精湛的医术从来不是赚钱的技能而是救死扶伤的手段,使天下百姓无论贫富均能免受病痛的折磨是医者的最终理想也是基本操守。总之,《大国医》确实具有优秀电视连续剧的各项要素:剧情引人入胜、演员具有号召力且表演投入到位、整体制作相当精良。这使它能够吸引观众的收视兴趣,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同时,它又能发人深思,给观众以文化启迪,并能为社会的发展进步提供有益的启示。可以说,《大国医》代表着当前电视剧特别是中医题材电视剧的新高度。xly/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