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千湘女上天山》献礼 导演鄢颇讲述革命浪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6日18:11  新浪娱乐
《八千湘女上天山》献礼导演鄢颇讲述革命浪漫

导演鄢颇在拍摄现场

  新浪娱乐讯 讲述建国初期湘南女子远赴新疆垦荒建设的电视剧《八千湘女上天山》,日前正在北京郊区紧锣密鼓地拍摄当中。作为共和国六十年华诞的献礼作品,《八千湘女》选择了一个独特的视点,重现了湘女入疆这段鲜为人知的激情岁月。导演鄢颇首次接拍军旅题材作品,这位擅长拍摄女性情感的新生代导演,以他独特的方式展现了那个年代的革命浪漫主义情怀。

  湘南女子VS沙漠戈壁

  湘女北上建设新疆是五十年代参军热潮中一段轰轰烈烈的历史。这段故事在新疆几乎人尽皆知,但与共和国成立前后的众多历史事件相比,它却未能广为流传。

  五十年代初,新疆和平解放,二十万新中国官兵扎根新疆垦荒屯田,湖南三湘四水也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参军热潮,热情澎湃的湘女们纷纷报名参军,带着建设新疆的美好愿望弃友离家来到新疆,把自己的青春和人生都奉献给了大漠戈壁。策划廖红斌表示,“剧中的主角都是十六七岁的湘妹子,她们从小生活在水边,每个人都是水灵灵的,但她们远赴新疆支援建设,那时的新疆远不是现在这个样子,你可以想象,那里对她们来说根本是另一个世界。”“但我们并不想表现她们的苦,”编剧陈轶超这样讲述着她对《八千湘女》的理解:“我们关注的是湘女身上那种浪漫而乐观的精神。”

  文艺导演VS红色青春

  一部讲述峥嵘岁月的电视剧似乎理应配上一位风格硬朗的导演,但《八千湘女》却是由富有文艺气息和细腻视角的新生代导演鄢颇执导而成。这位在《阿司匹林》《新结婚时代》中探索着都市青年情感的导演,这一次却跳出自己擅长的都市题材,将镜头对准了五十年前那段单纯而热情的年代。“建设兵团和入疆的湘女们在这里奉献了自己的一生,用几代人的努力换来了新疆的发展,这件事本身就是一个壮举。”鄢颇表示,之所以接拍这部从未接触过的军旅题材电视剧,完全是被那个时代人们的精神所打动,他们追求梦想的激情,以及建设国家的热情都是当代年轻人身上所缺乏的。“那是个令人崇敬与向往的年代,所有人都单纯而浪漫,我希望能借此让现代人看到当时人们的精神风貌,那是一段不应该被遗忘的历史,记住这段历史,就是对湘女们最好的敬意。”(文:阿八)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