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爱》直面心理症候群 年代剧影射现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31日11:17  新浪娱乐
《热爱》直面心理症候群年代剧影射现实(图)

《热爱》剧照

  新浪娱乐讯 由“新文人剧导演”范小天指导的“弗洛伊德式心理悬疑剧”《热爱》正在热播。该剧由苏有朋、韩雪、赵君、薛佳凝、许军、张晨光、张佩华等人主演,被看作是直面当下心理症候群,倡导关注心理健康问题的一部佳作。

  该剧讲述了建国初期,一名身负灭门家仇的少女,历经波折,最终依靠党和政府将杀害她全家的特务绳之以法的故事。此剧中大量运用了弗洛伊德式的精神分析方法,大玩“心理战”,剧中人物各有或多或少的心理障碍甚至心理疾病。虽然该剧的背景放置在建国五十年代初期,但是对当下人心理问题有很深刻的警示作用。

  当代人的心理问题已经列居各大疾病的前列。据悉, 我国13亿人口中有各种精神障碍和心理障碍患者达1600多万,1.5亿青少年人群中受情绪和压力困扰的青少年就有3000万,大概有有1.9亿人在一生中需要接受专业的心理咨询或心理治疗。面对这样的高数据,电视媒体有着疏导心理压力、警示心理疾病、提倡心理健康的任务。

  剧中苏明涛(苏有朋饰)患精神分裂症,受到挫折突然失忆,出现幻听和幻觉;沈寒秋(韩雪饰)执拗得要自己复仇,一意孤行,强迫性复仇;许军(陈龙饰)错把依赖当成爱,沉溺于跟踪和偷窥;李小圆(薛佳凝饰)对刘世昌的盲目崇拜,言听计从;反派刘世昌(赵君饰)更加是一个心理及其阴暗、患有强迫症和反社会性人格障碍的特务。虽然是发生在建国初期,但却是当下很多社会心理症候群的缩影。2009年3月11日,德国一所学校发生枪击案,一名17岁男青年枪杀16人;008年4月16日,韩国籍男学生名,因怀疑女友变心遂在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内疯狂开枪杀死33人,造成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校园枪击案。而在国内,马加爵事件、复旦研究生虐猫事件、各大高校频频发生的自杀事件耸人听闻。这些人多半都是患有忧郁症、强迫症、厌世症等各种心理疾病,这些都是《热爱》中人物角色的原型。这部剧就是希望通过紧张刺激的情节,跌宕起伏的故事,提醒现代人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及时解决问题,希望人人都有着一颗“绿色”的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