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世同堂》观众遇冷 引起名著影视剧翻拍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31日15:36  沈阳日报

  新版《四世同堂》一开播,观众便将它和原著对比,尽管导演曾经说过不要太急于下结论。可如今剧播完了,却没有得到观众的认同。人们对翻拍经典剧有了新一轮的反思。

  失败——对经典解读有误区

  新版《四世同堂》播出后,挨了不少“板砖”。观众难以想象,在物质丰富的今天,为什么反而拍不出新的经典了呢?

  有观众评价说,新版《四世同堂》无论从对白、表演、叙事乃至韵味上,与老版《四世同堂》都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演员方面,黄磊蒋勤勤,表现中规中矩,没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究其原因,有媒体认为,在旧作新拍中,最大的问题就是新创作者们处于一种营养过剩的丰富时代。“于是,他们只会用更大的制作成本,更大的明星阵容,加入更多无聊的新剧情,对人物、历史进行小儿科一样幼稚的新解释。结果,年轻观众不买账,老观众更怀旧。

  成功——强调现实意义

  翻拍作品不能说都失败了,黄晓明孙俪版的《新上海滩》算是一部较为成功的翻拍作品。

  以高希希导演为首的《新上海滩》剧组做得很聪明。周润发赵雅芝版的《上海滩》已经背负了太多的故事,如果诠释不出新意来,观众的审美疲劳一触即发。结果我们看到,《新上海滩》对原剧情另辟蹊径的改写,考究的道具,精致的场景,甚至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使得出现在观众眼前的是一群别样的江湖人物。许文强从原来的黑道枭雄被漂白成了一位爱国青年,人物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单纯的大哥成长的故事被赋予了新的意义。

  警钟——要出精品不出垃圾

  翻拍经典遭遇喝倒彩,似乎没让那些热衷经典翻拍的导演们警醒。当下,四大名著中,三部都在翻拍之中。以《红楼梦》为例。不可否认,王扶林导演的83版的《红楼梦》的标杆是难以逾越的。连高希希导演都认为,之所以多年来无人重拍《红楼梦》,就是因为老版实在太经典了。它最成功的地方在于把名著通俗化了,但同时也没有丢掉艺术品位。从这个意义上讲,李少红版的《红楼梦》想超越当年会有相当的难度。本报记者刘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