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光荣军属照误作特务合影 电视剧出品人被罚三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1日02:22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刘杰)母亲拍的“军属”家庭合影,突然出现在电视剧《数风流人物》中,并被作为“特务家属”的照片使用。发现这一点后,夏先生将电视剧出品方告上法庭,索赔10万元。记者昨天获悉,认定该行为确实侵犯了夏先生母亲及家人的肖像权,朝阳法院一审判决出品方赔偿夏先生3000元精神抚慰金。 

  夏先生起诉说,自己在抗美援朝时参军入伍,弟弟也随后参军,所以母亲及家人一直享受着“光荣军属”的待遇。1968年,母亲及其3名孙子孙女在天津拍过一张合影。然而去年播放的电视剧《数风流人物》中,这张照片却被当做“特务家属的合影”使用。 

  夏先生称,《数风流人物》第10集中,一特务分子向另一特务分子出示其家属照片,以威胁其做特务工作。这个维持了约3秒钟左右的特写镜头中,夏先生母亲及其孙子孙女的形象非常突出。 

  电视剧《数风流人物》的出品方是北京宝华文化发展公司(以下简称宝华公司)。夏先生表示,他曾与该公司多次交涉,但该剧仍在中央台播放。认为该剧的播出,使其原本享受“光荣军属”荣誉的家人在剧中成了特务的妻子和儿女,夏先生要求宝华公司停止侵权,赔偿10万元精神抚慰金。 

  庭审时,宝华公司说,这张照片是公司从别人手里购买的,卖主说是废弃照片可以使用,所以宝华公司在主观上没有过错。同时电视剧是虚构的,并未对照片中人物进行污蔑,且涉案照片仅仅出现了3秒钟,除非是很熟悉的家人,普通观众不会对照片留下印象,所以不构成名誉权侵权。该公司只同意书面道歉、剪掉剧中的照片镜头,但不同意赔偿。 

  法庭审理后认为,宝华公司未经同意使用夏先生母亲及其家人的合影,侵犯了他们的肖像权。鉴于该行为给夏先生等人造成了一定的精神痛苦,故该院判决宝华公司停止使用涉案照片,并在未出售的电视剧中剪掉含有该照片的镜头。同时,该公司还应向夏先生等人出具道歉函,并赔偿精神抚慰金3000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数风流人物》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