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国医》越看越有味 剧情头两集就“抓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1日11:59  河南商报
《大国医》越看越有味剧情头两集就“抓人”

徐帆

  河南出品的36集电视剧《大国医》在央视八套黄金档热播。12天不间断三集连播,收视率蹿升至全国收视前三。尤其是剧中“让天下人都能看得起病”的行医理念,让不少网友对比当今医疗制度,引发一系列社会话题。

  ■商报记者 陈和生

  主创大

  徐帆突破之作

  《大国医》的掌勺人是吴子牛。他的多部“古装主旋律”剧都有不错的收视率,比如《天下粮仓》《大明天下》《贞观长歌》,直到如今的《大国医》。

  一直坚持文娱批判的“博客杀手”鸿水看过《大国医》后认为,之前的“行医剧”有《神医喜来乐》《大清药王》,吴子牛的高明之处就在于他换了一种角度和拍摄手法来重新诠释“行医剧”,来思考、反映中医的伟大。有一点特好,吴子牛在剧中不玩专业术语,重在讲述行医过程,并通过这个过程来讲医德医道、医者父母心的道德标准。

  除了吴子牛作品的品质保证外,徐帆和赵文瑄的表演非常到位。近两年来,徐帆保持一年1到2部的影视产量,但能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作品几乎没有。人物上有突破的《大国医》,有望成为徐帆事业瓶颈的突破之作。相比之前扮演的薛绍、孙中山等角色,赵文瑄在《大国医》中抖落掉了身上优雅的贵族气质。观众说,赵文瑄的“土得掉渣”,才真正符合角色要求。

  剧情大

  头两集就“抓人”

  电视剧最讲究故事性,《大国医》做到了。省会文艺界曾有人评价说,编剧孟宪明最会讲故事,他从小就有这方面的天赋。

  在《大国医》中,云鹤鸣的故事的特异之处在于她从一个中国传统社会中往往被轻视和忽视的女性,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下成长为一个杰出的正骨医生,将中华文化的一脉精华传承下来,发扬光大。

  观众张女士说,如果头两集要是留不住人,那么这部电视剧基本上是不在自己的关注之列了。《大国医》整个故事固然好看,头几集内容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比如说,女主人公新婚当天,丈夫被土匪抓走。作为一个乡村女子,她和土匪谈判。这些情节想不抓人都难!《大国医》是越往后看越有味道。

  相比较《大宅门》《大染坊》《大瓷商》等冠以“大”字的电视剧,《大国医》的“大”更多的是体现在精神层面。比如女主人公的“让天下人都能看得起病”的行医理念,把家传秘方公布于众造福人民。

  意义大

  重读救死扶伤

  曾有取消中医的说法,对传统医学予以全盘否认,甚至套上“伪科学”的帽子等偏激做法。《大国医》的出现,为祖国中医的推广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也给叫嚣取消中医的人一记响亮的耳光。

  有观众认为,《大国医》比《大长今》意义深刻得多,剧情开阔得多,博大精深的中医理论是韩剧里不可能讲清楚的。《大国医》在文化方面的意义还在于它充分表现了中医源于实践、高于实践的科学内涵及其不断继承、创新、发展的历程,揭示了中医与中国文化同根同生的本质特征。当然,观众透过中医理论也看到了女主人公的“国医精神”。正如编剧孟宪明所说,如果说《乔家大院》表现了诚信,《士兵突击》表现了不放弃,《大国医》表现的则是崇高的精神。

  除了文化层面的意义外,《大国医》观照的现实意义也值得一书。全国正在进行新一轮医疗改革,其根本指导思想与《大国医》所倡导的国医精神完全一致,就是让所有人都看得起病,所以,《大国医》在此时的播出,无疑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它让大家更加清楚地看到,精湛的医术从来不是赚钱的技能而是救死扶伤的手段,使天下百姓无论贫富均能免受病痛的折磨是医者的最终理想也是基本操守。

  可以说,《大国医》不仅有意思,好看,而且有意义,耐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