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帆《大国医》央视落幕 原型孙女称70%真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18:03  法制晚报
徐帆《大国医》央视落幕原型孙女称70%真实

高云峰,云鹤鸣原型(1906-1976)

徐帆《大国医》央视落幕原型孙女称70%真实

云鹤鸣(徐帆饰)

  以平乐郭氏正骨(洛阳正骨)为题材的电视剧《大国医》昨日在央视落幕。巧用智慧治错位、用医术斗鬼子……剧中传奇女中医云鹤鸣的原型一直是热议的焦点。

  云鹤鸣的原型是平乐郭氏正骨第五代传人高云峰。

  高云峰孙女、平乐郭氏正骨第七代传人、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主任医师郭艳锦现年60岁。

  昨日,她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国医》中演绎的高云峰传奇故事,真实度达七成。

  在郭艳锦眼中,奶奶是一个平凡的老人,但她的大气以及救人的智慧令自己深感敬佩。

  破俗学医

  实因郭家怕绝技失传

  第4集:云鹤鸣一嫁入郭家便显露出聪明才智,男扮女装深入匪穴救丈夫所显出的勇敢大气,令丈夫对其刮目相看,并决定教她识字、学医。

  郭艳锦告诉记者,与剧中演绎的不同,高云峰嫁入郭家的最初几年里,一直过着深居简出的家庭妇女生活。3年后,随着儿子郭维淮出生,郭灿若才开始教高云峰识字,教其正骨的技术。“那个时候爷爷得了肝腹水,而父亲的年龄还小(注:1岁左右)。怕家传绝技失传,爷爷便冲破‘传男不传女’的封建束缚,决定先教奶奶,再由奶奶教父亲。”郭艳锦回忆说。

  而与剧中一样,高云峰顶住男尊女卑的封建道德舆论压力,成为一个了不起的女人。

  相似度:★★★★

  勇斗鬼子?

  只知医过日本兵

  第15集:抗战时期,云鹤鸣和丈夫联手用正骨术来抗击日本人。为了给游击队留出时间撤离,他们一起把来就医的日本军 “卸了”——原本没有错位的日本士兵,愣是被他们给弄脱臼了。

  郭艳锦告诉,父亲曾告诉他,奶奶确实医过日本兵。但父亲没有具体透露医治故事,是否真如剧中所演绎的那样“以文抗武”,现在无从考证。

  相似度:★

  河南人。1926年,嫁入郭家,丈夫为郭氏正骨术传人郭灿若。

  1929年,丈夫惟恐200年秘传的郭氏正骨术后继乏人,便冲破“传男不传女”的祖训,把医术传给她。目不识丁的她由此成一代名医。

  巧用智慧

  出其不意治错位

  第25集:一男子大腿肿了,前来看病,云鹤鸣假装生气,赶人出门,然后趁其不备从后面用腿顶,帮其复位。

  “奶奶治病的神奇故事非常多,剧中演的巧用计策帮助病人复位的故事就是我亲眼目睹的。”郭艳锦告诉记者。

  当时,郭艳锦才四五岁,一位男病人大腿肿了——髋关节脱臼。“奶奶给男人接大腿多有不便,而且男人的腿又粗又有劲,这时候奶奶灵机一动,佯怒赶人,趁病人转身出门、肌肉放松的时候,奶奶噌噌几步,用膝盖给他一顶,他一下就复位了。”郭艳锦回忆。

  郭艳锦还记得奶奶巧治落枕患者的故事。当时,患者的脖子一直向后右边扭曲着,与人说话时每次都要转上半圈。“奶奶见状,故意大惊失色地喊道:‘看,你左边脖子上有一条蛇。’患者一听惊恐地扭转脖子,在奶奶的帮助下,错位的颈椎复了原。”郭艳锦说道。

  相似度:★★★★★

  剧情

  《大国医》

  讲述了云鹤鸣(徐帆饰)这位历史上确有其人的女中医传奇故事。云鹤鸣不仅是一个能当家的“大女人”,更是一个医术高超的正骨中医,命运起伏坎坷。 文/实习记者刘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