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婚》编剧王宛平不喜欢写琐碎的婚恋题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00:52  东方早报
《金婚》编剧王宛平不喜欢写琐碎的婚恋题材
王宛平凭借《甜蜜蜜》获得SMG颁发的2008年度国产电视剧剧本贡献奖

  王宛平,从改编《激情燃烧的岁月》时的默默无闻,到编剧《金婚》后的声名鹊起,她已经成为国内“婚姻题材金牌编剧”,进入“10万元编剧俱乐部(一集10万元酬劳)”。不过这一切在王宛平眼中都“无所谓”,她说:“关注婚恋,是没有选择的选择。”王宛平不喜欢写生活中的鸡毛蒜皮,她想尝试战争题材,想写大起大落的人生故事。 

  安全感是女人在婚姻中的一个永远的话题。对于这个问题,我的观点永远是女人要独立,即便是出生在上世纪30年代的文丽(《金婚》主人公),她也有自己的事业、爱好和朋友。女人要想在婚姻中得到真正的安全感,最终还是得靠自己。——王宛平谈女人与婚姻

  第一部小说出版就失业

  王宛平出生在部队大院里,15岁那年,当了通信兵。复员回北京后,她又当上车床工。高考恢复后,王宛平考上吉林大学,后来又读了中央戏剧学院的硕士。毕业时,王宛平选择留校,理由很简单:做老师不用坐班,还有时间写作。她的“小算盘”是,像《洛丽塔》的作者纳博科夫那样,只要小说一出名,就马上辞职。

  1995年,王宛平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出版了,但她也下岗了,因为被小说的主人公原型状告侵犯隐私。那时,她一人带着10岁的女儿,走到了生活的拐角。回忆起那段日子,王宛平感叹道:“写小说真不容易,好不容易发一个吧,还惹事。”

  离开讲台后的王宛平在一家杂志社任职,逐渐成为小有名气的作家。这时,中央戏剧学院又请王宛平回去当老师。在学校里,她被学生称为最酷的老师。一身黑衣黑裤加上大墨镜,常常独来独往,上课的时候,眼睛是看着天花板的。虽然王宛平自觉不受学生喜欢,但令她走上编剧之路的,正是她的学生,“别人是老师给学生找活儿,我是学生给老师找活儿。”2001年,在学生史航的推荐下,王宛平参与了电视剧《曼谷雨季》的创作。

  想写战争题材

  回看王宛平《金婚》之前的创作,《甜蜜蜜》、《幸福像花儿一样》,每一部都渗入了一些婚恋题材的元素。“实际上,关注婚恋,是没有选择的选择。”王宛平无奈地说,“没办法,你是女的,别人就会认为你擅长写婚恋题材,就会找你来写。” 提及《金婚》的成功,王宛平虽然很高兴,但她说:“其实我不太喜欢写生活中的琐碎小事。像《幸福像花儿一样》和《甜蜜蜜》是我喜欢写的,它们写的是我们这代人的情感状态,我们的理想和热情。虽然离现实生活比较远,但更浪漫、更热烈一点。”

  有着“半个婚恋专家”之誉的王宛平直言,“我不喜欢被定位为婚姻题材专业户,我希望写作和表达的不仅是婚姻,而是范畴更大一点的情感类题材,所有人类情感我都希望能尝试写一写。”她还补充道:“带有男人气质的战争题材剧成为我近期创作的目标。我出生于一个军人家庭,一直有着强烈的英雄主义情结,而我个人尤其对‘神枪手’有着特殊的感情。我希望尝试更多的题材,我更喜欢写那种爱恨情仇很极致的、大起大落的人生故事。”

  最大骄傲是女儿丁丁

  与所有普通家长一样,让王宛平最骄傲的并不是自己的成功,她在自己的简历最后这样写道:“最大骄傲是女儿丁丁的文学天赋超过老妈;最大幸福是母女搭档,行走天涯。”

  王宛平的女儿丁丁已经出版了自己的校园小说《小牲口》,很多业内人士对丁丁的评价是“她的文学才华超过了她母亲”。在即将开拍的《金婚2》中,丁丁也有协助妈妈,参与编剧。

  谈到自己的婚姻,王宛平一笑而过,“我自己婚姻不顺利,不成功,也不想多谈。不过,我自己的坎坷不代表我不向往不相信,我确信世上有成功美满幸福的婚姻。”

  Q&A

  写《金婚2》压力太大

  早报:有评论说您是编剧圈里的“婚姻题材专业户”,《金婚》堪比《渴望》等等,您怎么看这些评价?

  王宛平(以下简称“王”):《渴望》是一部情节剧,《金婚》更在意细节和人物心理状态,并且还有浪漫元素。我觉得《金婚》是给那些对情感生活有体验的人看的。

  早报:您偏爱哪部自己的作品?

  王:我最爱的是《甜蜜蜜》,因为这是我写得最有感觉的一部作品。剧本中也加入了我真实生活的写照。我年轻时候当过兵,那时候也属于干部子弟,我能体会这样的情绪,写起来也很顺手。

  早报:最近还传出您的身价进入“10万元俱乐部”,您怎么看?

  王:有吗?我以前很不自信,走到哪儿都戴着墨镜,别人还以为我酷。现在,我敢摘下墨镜出门了。哈哈!哈哈!对于我来说,暂时还没听说什么“10万元俱乐部”,我只想安心创作,让自己的作品对得起自己,对得起观众。

  早报:您曾经说“中国编剧需要彪悍的人生”,是什么意思?

  王:我这句话可真是被误读了,那基本是一句反话。因为我自身比较软弱,读书人不好意思谈钱,所以从未跟资方讨价还价,或者追讨欠款,因此我特别羡慕那种有能力和精力,社会能力极其强的编剧,他们是绝对不会受欺负的。但我并不认为这是正常的,恰因为中国编剧在这个事上没有可遵循的游戏规则,才使得个人能力显得特别重要。其实,我认为编剧最应该做的是全身心投入创作,而不是如此“彪悍人生”吧。

  早报:《金婚2》将要开拍,与《金婚》有什么不一样?

  王:《金婚》淡化了时代,讲的是底层平民,时代再怎么变动都不会影响他们的生活,他们该怎么过日子还怎么过。《金婚2》强调了主人公遭受的时代和政治的影响,他们在特定时代风貌中也会扭曲和变形。

  早报:写《金婚》的“续集”,压力很大吧?

  王:压力太大。超越是不敢想了,但求仍是一部能够展示编剧能力,并为大众喜爱的作品,就够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王宛平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