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中军谈《团长》:剧情拖沓 制作标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02:48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彭 骥

  日前,前橙天总裁庄立奇加盟华谊兄弟电视剧事业部,担任制片人,这一变动引发业界关注。而就此接受采访时,华谊兄弟总裁王中军首度表态,《我的团长我的团》剧本不成熟、剧情拖沓。

  庄立奇的加盟启动了电视剧《南下南下》,王中军表示,今年华谊的电视剧将在后半年发力。在总结上半年的成绩时,王中军首先谈到的是争议极大的《团长》:“这个戏是有问题的。不管什么样的主创团队,剧本没有成熟就敢拍,就是潜在的风险。我们拍的时候剧本还不成熟,只是,这里带着基本信任,基本信任是我信任康洪雷、信任兰晓龙。而且,实事求是地讲,这部戏中间20集有些拖,前10集和后10集非常好,特别是缅甸往回撤那段。 ”

  同时,王中军将《团长》与《潜伏》放在一起比较,“像《潜伏》,播得好、口碑好,这种戏不是你想求就能求到的,可能多少年才遇到这么一个剧本,正好这个剧本符合这几个演员,导演又在这部戏上发挥到极致”。但他认为,《团长》在营销上比《潜伏》出色,“(《潜伏》)这部戏卖完赚钱了,对品牌的延续帮助不大,这个公司什么样、未来会如何发展,你不是很了解;或者演员,孙红雷是孙红雷,姚晨是姚晨。而华谊不一样,未来再拍电视剧,可能有(《团长》)这帮演员,又有无数的选择,但张国强段奕宏张译就是挑大梁了,这个价值不一样。 ”□晨报记者 邱俪华

  《我的团长我的团》是今年争议最大的电视剧,在昨天北京中国传媒大学举行的一场专家研讨会上,除了中国传媒大学文学院教授苗棣指出康导的表现手法让观众难以理解、《北京青年报》评论员李星文指出《团长》人物性格和关系变化僵硬外,大多数业内人士和专家对《团长》给予肯定意见。

  超越“士兵”和“激情”

  李准(文艺评论家):《我的团长我的团》超越了《激情燃烧的岁月》《士兵突击》,石光荣虽然有困境,但他本来就是战斗英雄,王宝强是农村来的,他没有别的毛病。但是《团长》,那些人处在社会最底层,处于被抛弃状态,你选了这么一批人,把他们的生存境遇、战斗能力推到最大的困境,尽力渲染他们身上的一些毛病,把人性踩到地上一点点拷问,拷问他们的灵魂。这是需要勇气的。

  在制作上达到极高水准

  尹鸿(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团长》制作上达到中国电视剧的极高水准,由于中国电视剧制作对收视率贡献极小,使得大多数制作人不愿花精力,大家都觉得把故事讲好就可以了,而《团长》在制作上树立了一个标杆。另外,中国电视剧中少有思想深刻的作品,大部分不管道德主题也罢,爱国主题也罢,主旋律主题也罢,都是固定的,没有尖锐的思想,而这个剧是有尖锐性的。

  “倒团”是受偏食症影响

  仲呈祥(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院长):现在,中国文化出现偏食症,电视剧也一样,认为只能看故事性强的,排斥其他的,比如艺术类的、讲品质的、讲思想深度的。应该提升受众的素质,教他们不要偏食,要懂得一个人的精神营养如同物质营养一样。不能只吃一种东西,这样才能健壮成长,整个民族的素质才能提高。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团长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