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晚报:天堂多了一个美妙的声音 美好的人

成都晚报:天堂多了一个美妙的声音美好的人

罗京生前

  林波

  2008年8月31日,罗京在《新闻联播》的那次出镜,已成为一个我们心酸而微疼的记忆,在这之后,这张清俊、端庄的脸,那个磁性、明朗的声音,再也没有出现在中国这档拥有最多观众的电视节目之中。

  每晚七点,我们再也听不到这个熟悉的声音,看不到这张端然的脸。

  罗京的离世,让人颇感突然和意外,毕竟,48岁,是一个让人痛惜的年龄,这也让罗京的离世,更添了无数生命无常的喟叹。

  但不是每一个名人的离世,都会激起如此汹涌的泪水和悲痛,无论这是来自他的同事或者他的观众。这种真实的情绪,除了因为罗京猝于英年这个原因,我想还有这样一层原因:艺品和人品,在罗京身上,低调但和谐的统一了,这在那一个圈子,或许并不多见。

  他的声音太美了,他的播音风格卓然于世,他的为人极为友善,他敬岗爱业,他从无负面报道……这样一个人的离世,似乎所有的悲伤和叹息,都像他的那个让我闭上眼睛也能辩识出的声音一样,庄重,又总不失自然。

  罗京的播音风格,是“一脸严肃”。在一个娱乐至上的年代,这种多年不变的“严肃”,让人在微微诧异的同时,更会心存敬意。可以说,罗京的这份“严肃”,是天生的气质,也是因为有某种贯穿始终的理念的支撑。这种不媚不俗、不卑不亢的姿态,在以骑墙为生存之道的演艺界,难能可贵。

  我们对罗京的记忆,几乎都是他在《新闻联播》里那种招牌式的表情和声音。这个记忆是美好的,但也是单一的。

  我们对罗京更立体的记忆,是来自他偶尔参加央视的一些娱乐类节目。他唱京剧,唱得有板有眼,韵味绵长;他还唱《懂你》《千里之外》,声情并茂、让人惊艳。

  但,即使是此刻,罗京的表情和做派,还是那种我们最熟悉的淡雅、端然。但也是这一刻,我们隐约可以感觉到,永远都不见灿烂笑容的罗京,其实是充满烟火气息的男人。但这个男人,一直很节制和自控,保持着他的矜持和优雅。

  在一个叫饶颖的女人,让赵忠祥陷入某种尴尬之后,形象一贯闪亮的央视主持人,从朱军到张斌,被各种非议围绕着。央视主持人的形象,也不再复从前的光鲜。

  但罗京始终没给我们一个八卦的机会。从这个意义上讲,一脸严肃的罗京,是央视的一个标志,真正配得上央视所标榜的端庄、大气。

  我尊重罗京的严肃。这样一个严肃的人的离世,在让人伤感和惋惜之余。也难免会有一些惆怅——像这样表里如一,外面严肃,内心严谨的人,世上又少了一个。

  天堂里,从此多了一个美妙的声音,美好的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罗京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