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正平:罗京英年早逝 他是播音界里程碑式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6日18:35  新浪娱乐
孙正平:罗京英年早逝他是播音界里程碑式人物

孙正平

  罗京病逝的噩耗,我是在洛杉矶斯台普斯中心现场解说NBA总决赛第一战时知晓的。美国的傍晚,正是北京的清晨。当时比赛正打到第二节,我们前方转播组的孙畅把手机拿到我面前,给我看到了这条短消息。我当时心里一沉,既难过,又感到震惊。罗京是中央电视台的顶梁柱,他声音的磁性、人格的魅力,都代表和展现了一个国家电视台的形象和尊严。在我心里,从整个播音界来看,罗京可以说是自夏青、赵忠祥之后的里程碑式的人物。以前台里曾经做过一个调整:各个主持人心目中最好的主持人和播音员,我写了两个人,白岩松和罗京。白岩松的主持风格很独特,而从播音而言,罗京是最好的。

  我和罗京因为不隶属同一部门,平时碰面并不是非常频繁。但因为都是播音指导委员会成员,我们也有过不少接触。人们都熟悉了罗京在屏幕上冷峻的面孔、不苟言笑的作风,其实罗京是典型的外凉里热、正直热情。几年前我们举办一次活动,到西沙群岛去慰问官兵,和官兵一起座谈、联谊、打球,罗京展现出他生活中真实、平和的一面,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我们体育中心的不少同事,每周三在月坛体育馆打篮球。罗京的家离那里不远,又喜欢运动,我曾经请他一起去打球。在打球当中,我告诉他,我计划在2007年出一本自传,希望他能够在其中给我写一篇文章。罗京欣然应允,后来他的这篇文章写得非常真实,当中充满了各种小细节。我很感谢罗京,也很为他在生活中对朋友细致的观察而感动。

  在得知他生病后,我多次给他打电话和短信问候,每次他都恢复得很快,精神状态很积极,一直期待着能够重返岗位。我也想去看望他,但由于他病情的特殊性,无法去探望,这成了我永远的遗憾。我最后一次听到他的声音,是2008年11月,在天津举办的金话筒颁奖晚会上。当时有一个场景,有很多电视观众非常想念罗京,主办方就在现场拨通了罗京的电话,让他和观众们通话。罗京的声音,还是那么富有魅力和磁性,他的心态还是那么乐观,让人经久难忘。

  直到现在,我还很难接受罗京去世的现实。我的脑海里,满是他的风度和身影。他德才兼备,却如此英年早逝,这是整个电视行业和所有电视观众们的损失。我看到网上有无数朋友在对他致以深切的哀悼,这两天在洛杉矶,和郎平一起相聚,席间谈起罗京,郎平也悲伤不已。

  斯人已逝,回天无力。我仅在此尽我的绵薄之力,表达来自远方的哀思和追忆。罗京走好,我们永远想念你。

  (孙正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罗京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