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看《正道》请对号入座 剧中人物找起历史原型

  

观看《正道》请对号入座剧中人物找起历史原型
经历了“开年大戏”临阵被撤,50集超长险些被剪的风波,由江苏广播电视总台投资,张黎执导、孙红雷主演的电视剧《人间正道是沧桑》最终在央视八套黄金档播出。据权威收视率调查机构统计,截至昨日,该剧的最高收视达到2.05,是今年央视八套电视剧取得的最好成绩。

  大量观众都是冲着孙红雷去的,他所扮演的“杨立青”这个角色,被人们认为是又一个“李云龙”——同样痞性、同样勇猛。而因为“李云龙”在历史上确有其人,于是不少粉丝开始热衷地为孙红雷寻起了根,给他和剧中的其他人物都找起了历史原型。

  作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献礼大戏,该剧几乎描写了一部完整的民主革命时期的历史,从大革命时期到土地革命时期,到全民族抗日战争时期,再到全国解放战争时期,小的如北伐战争、四一二政变、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反国民党“围剿”等历史事件都有所涉及。这让不少网友开始积极地考证剧中人物的历史原型,比如:瞿恩的原型是不是牺牲的革命党人瞿秋白?楚材的原型是陈立夫吗?杨立仁身上有蒋介石机要秘书邓文仪的影子,至于杨立青的原型,阎揆要、陈赓、许光达和肖劲光都有可能!

  这样的对号入座曾经发生在热播剧《亮剑》身上,李云龙的历史原型曾找出来好些个,巧的是,《正道》编剧江奇涛也曾是《亮剑》编剧之一,他是否的确再次将一些历史人物附在了角色中呢?对此,江奇涛直言:“我只负责呈现故事,文学不会完全真实,但却源于现实,网友们要猜谁是谁,就让他们去吧,我不会肯定地说那些人物到底是谁。”

  导演张黎听说网友热议历史原型后,笑言:“拿红雷的‘杨立青’来说,‘四一二’是国共两党的分水岭,在那个恶劣情况下杨立青选择了坚守到底,他的行为,历史上很多人有过,他是很多人的集合体,是那个年代成长起来的共产党人的集合体。” 早报记者 肖姗姗

  片中装嫩 孙红雷很无奈

  从播出的情况来看,跟《潜伏》中的余则成一样,杨立青这个人物将成为孙红雷又一个代表作,个性太鲜明!不过,有一点让观众无法接受的是,该剧一开头,孙红雷扮演18岁年轻小伙子,穿着背带裤,剪着宝盖头,见人就眯缝着一对小眼睛傻笑。不少网友都大呼“被雷翻了”。对此,孙红雷颇为无奈,他透露这是剧本的设置,“我当时也是硬着头皮上的,好在戏不多。”虽然备受争议,但孙红雷坦言,相对于《潜伏》中的余则成,该剧中的杨立青才更像自己。“《潜伏》中余则成每天都要提防秘密被发现,说话都经过深思熟虑,是个阴郁的人。但《人间正道是沧桑》中的杨立青很阳光,活得不累,这才是我的性格。”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