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联播》酝酿大变脸 结束严肃拘谨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14:12  东南快报

  一切仿佛巧合,3年前的6月5日,《新闻联播》中出现了康辉与李梓萌两张新面孔,3年后的6月5日,《新闻联播》的播音领军人物罗京因病不幸去世。而据记者了解,央视正在计划近期对《新闻联播》等新闻节目做出大胆调整,从直观而感性的角度来看,正如网友的评论,“罗京的人生之路画上了句号,作为央视播音主持人队伍的领军人物、作为担任《新闻联播》主播长达25年的主播,他的病逝不只是一个个体生命的消失,而是一个播音时代的结束。”而随着他的离去,也将开启另一个时代。

  新闻如何联播

  央视酝酿改革

  “《新闻联播》正在进入一个区别于以往严肃、拘谨的时代,而变得更为亲民。但是,从本质上看,它并不是因为《新闻联播》的符号性人物———罗京去世才结束了严肃、拘谨的时代。”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喻国明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喻国明透露,据他了解,央视在这个月或稍后一点会对包括《新闻联播》在内的很多新闻节目做出大的调整,“这可能是10多年来央视新闻节目最大的调整。”

  喻国明说,在中国的电视节目中,《新闻联播》是最具官方色彩、政府形象的节目,反映中国主流审美观和价值观,但在过往时间里也存在着严肃有余、活泼不足,紧张有余的问题。“罗京作为《新闻联播》的播音员,他已经做得很好了,但他也承受了很大的角色压力,节目的要求让他必须不苟言笑。实际上,我们现在也明白,一个代表主流价值观的节目也可以做得亲民一点,而这个改变实际上早就在落实,央视对此也是比较急迫的。据我了解,央视这个月或稍后一点时间会对包括《新闻联播》在内的很多新闻节目做出大的调整,从基本面来看,这是央视10多年来最大的调整。《新闻联播》会继续体现中国主流社会的基本价值观,但表现形式会更符合社会的发展需求。我们需要举重若轻,与老百姓更贴近,这实际上也反映出社会发展和而不同、多元化的特点。”

  不变不行

  迫在眉睫

  无论是作为《新闻联播》的符号人物还是领军人物,罗京的去世,也似乎预示着《新闻联播》的形象即将发生变化,而这个改变来自于央视和上级主管部门。央视前台长杨伟光其实在任职央视台长期间也对《新闻联播》有不满,“我对《新闻联播》不太满意的就是亲切度不够。有一段时间我提出《新闻联播》的播音员也应该下去采访,后来也下去过——这有利于他们同观众建立沟通。当时个别传统播音员不同意我的意见,说‘那不行,《新闻联播》就是要字正腔圆’,这么多年来形成了一种风格,一下子改有难度……”

  同时,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展江就表示:“《新闻联播》收视率下滑,老百姓不满意,中央电视台不满意,上级主管部门也不会满意。”“随着时代发展,市场经济越来越成为主流,这种形势下,《新闻联播》不变不行。”

  迫在眉睫

  《新闻联播》自1978年正式创办以来,从编排形式到播音员阵容、播报方式都逐渐固定,形成了庄重、严谨、权威、字正腔圆的整体风格和品味。据报道,罗京曾想改变一个发型,最后没有得到领导的批准。

  事实上,观众一直期待着《新闻联播》的某种调整和变革。2006年6月5日的《新闻联播》中出现了两张新面孔——康辉与李梓萌。两位新主播的亮相一石激起千层浪,甚至有网友表示这是个历史性的时刻,但这次“改革”浅尝辄止,6月5日之后又恢复老面孔。不过央视并没有放弃尝试,在酝酿了一段时间之后,2007年12月,海霞、李梓萌、康辉、郭志坚先后走上了新闻联播的主播台,这是《新闻联播》十年来第一次如此密集起用新人。

  如今,罗京的病逝,使《新闻联播》“主播结构老化”问题更加凸现:李娟,《新闻联播》第一代主播,从事播音工作35年。邢质斌,同为第一代主播,至今仍坚守在播音阵地上,但从2007年开始就有消息称她要退休了。锻炼新人,让新人更快地挑起大梁,已经迫在眉睫。近期,一个已经证实的消息称,广电总局建议央视建立《新闻联播》评价体系,接受来自各方的评价。

  历史

  《新闻联播》的前身是1976年7月1日试办的《全国电视新闻联播》节目。1978年1月1日起,《新闻联播》正式打出栏目名称字幕,播出时间为20分钟。1980年,播出时间增加到30分钟。从1982年报道“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始,中央授权《新闻联播》比其他媒体提前一天独家发布重要新闻。《新闻联播》超越了新闻栏目的一般意义。1996年1月1日,《新闻联播》由录播改为直播。成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