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间正道是沧桑》开门红 不言情情更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16:17  新闻晚报

  不少观众说正是因为看了《潜伏》才喜欢上孙红雷的戏的,本来是冲着里面有孙红雷才看看《人间正道是沧桑》(以下简称《人间正道》)的,结果一看就看对眼了,接着就疯狂的爱上这个剧一发不可收拾。仰仗着广大观众的奋力捧场,该剧的收视率也一路猛升。

  如果说《潜伏》是谍战剧中难以逾越的高峰制作的话,那么这部正在央视八套和一套双播的《人间正道》就是主旋律大剧的巅峰力作了。

  其实,早在正式播出之前,各类版本的光碟早已在民间流传开来。但只要看过的人,无一例外的都对该剧称赞不已,并多次强烈推荐给本人,说“你一定要看啊!很好看!”于是那时我隐约感觉到:《人间正道》一定又将是一部引起轰动效应的力作。事实证明,这确实是一部难得的佳作,不论在思想性还是艺术性上,都将这部革命题材主旋律剧营造出了史诗风格。

  历史跨度大、人物众多……该剧除了具备一般大剧的要素外,艺术的再现和还原历史是该剧的一大亮点。中国从1925年到1949年间发生的重大事件,几乎无一遗漏地在《人间正道》中得以表现。从北伐革命到南昌起义,从土地革命战争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直到新中国成立。广州起义、南昌起义、4.12政变、井冈山斗争、万里长征、西安事变、卢沟桥事变、皖南事变、重庆谈判以及三大战役……等等,这些事件,在剧中通过人物的命运串联起来,看剧的过程中就将中国革命史浏览温习了一遍,极大地满足了广大观众通过艺术形象阅读这段历史的渴望,抓住了观众的这种心理,《人间正道》不火才怪。

  故事讲得有水平

  一部电视剧,毕竟不能当教科书,用艺术的形象来感染人,才是《人间正道》的最高妙之处,首先是它避开了大场面、大人物、大事件的传统叙事方法,而把那些大事件只当作背景略写。

  这部戏容量很大,有名有姓的人物很多,亲情、友情、爱情交织其中,且人物关系错综复杂。该剧的高明之处,就在于将一个家庭的命运与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大大增强了作品的可观赏性。

  杨家的长子杨立仁是国民党的高官,而幼子杨立青则当了共产党的将领,兄弟二人代表了两种不同的意识形态;当年曾追随孙中山革命的辛亥元老杨廷鹤则在两个儿子及两种意识形态中间采取了相对中立的立场;女儿杨立华青年时在国民党中央党部工作,最后也留在了国民党里。

  除了选择杨家作为矛盾切入点外,黄埔同学的爱恨情仇是作品另一个也是更为重要的切入点。瞿恩是黄埔情结中的关键人物,作为为“真理”为“主义”而不惜抛头洒热血的共产党人,瞿恩崇高的信仰和坚定信念,是通过他在黄埔军校一系列出色表现及在此后领导武装斗争的实践中逐步完成的。他的刑场表现和精彩演说,让人们看到了共产党人为了政治信仰而无所畏惧的英勇精神和博大胸怀;而他亲手培养的黄埔学生在刑场上集体向他致敬的“黄埔礼遇”,也给观众留下了极深的印象。由瞿恩及他的黄埔学生们所演绎的“黄埔精神”,也是《人间正道》这部戏的亮点之一。

  感情丰富的历史剧

  《人间正道》虽然不是一部情感戏,而是一部表现革命历史题材的大戏,但是看着看着,剧中的父子情、儿女情、战友情、同学情、同志情……而当这些情感一波三折起伏跌宕时,让人不禁感叹:《人间正道》不是情感剧但胜似情感剧。

  杨家三兄妹本是至亲至爱的一家人,却因为政治立场不同而感情复杂,但在对各自理想的问题上却异常坚定从没有动摇,也正是在这样的顽强坚守中,矛盾冲突显得越激烈,故事也就越发显得具有张力。

  在结尾,国民党籍的杨立华收养了共产党人的遗腹子,弥留之际的辛亥元老杨廷鹤对“外孙子”讲了一段发人深思的话:“过去我们是一家人,将来还是一家人,不论走到哪儿,不论天涯海角、生离死别……人除了血缘,还有情感,可这血缘,有时候并不如情感可靠。大爱其实无言啊!”这段话可以说感人肺腑,这段话,其实也是《人间正道》这部戏的情感基调。

  剧中运用了大量电影手段的蒙太奇手法,使用暗转、闪回、特写等手法来交待人物的命运发展及心理走向,将人物的情感更加明晰化的同时也赋予了该剧浓浓的诗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