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联播拟减少领导人报道 增加监督和批评内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07:22  东方早报
新闻联播拟减少领导人报道增加监督和批评内容

央视《新闻联播》

  东方早报记者 吴玉蓉 发自北京

  “(《新闻联播》)从形式到内容都会有比较大的改善,这也是从适应观众及社会发展的需求出发的。”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喻国明昨日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说,央视《新闻联播》即将进行大的调整,“尽管具体日期不确定,但不会超过本月”。

  《新闻联播》自1978年正式开播以来,从编排形式到播音员阵容、播报方式逐渐固定,形成了庄重、严谨、权威、字正腔圆的整体风格和品味。目前,该栏目是中国收视率最高、影响最大的电视新闻栏目。

  增加监督和批评内容

  “这可能将是10多年来央视新闻节目最大的调整。”喻国明表示,他是日前参加央视关于新闻节目改版的研讨会得知这一消息的。喻国明说,《新闻联播》在过往时间里确实存在着严肃有余、活泼不足的问题,调整后将与老百姓更贴近。

  谈及内容的调整,他说,《新闻联播》以往大量报道领导人活动的情况将会有大的改变,“将减少到很低的程度。”届时,《新闻联播》将会增加舆论监督和批评的内容。

  “减少领导人活动的报道,是央视台里的要求还是广电总局的要求?”早报记者问,喻国明回答说,“(这是)来自于更高领导的要求”。

  喻国明表示,央视希望通过此举尽可能多地掌握舆论影响力。

  超过两天的新闻不播

  据了解,6月1日,央视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提高新闻频道节目质量。会议提出,在新闻播发频次、条数、栏目数量、收视率等方面要有明确的量化指标,及时播发国内外最新发生的新闻,并建立相应的流程和机制;进一步提高新闻时效性,做到当天新闻当天播发,超过两天的新闻不再播发;加强评论,建立一支专兼职结合的评论员队伍,提升评论质量。

  早报记者昨天致电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但未能获得包括《新闻联播》在内的新闻节目改版、调整的相关信息。央视新闻中心有关工作人员表示,“我们也还没有得到可以公开宣布的内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罗京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