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间正道是沧桑》原型 孙红雷原是陈赓大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00:34  重庆晨报

  正在央视热播的《人间正道是沧桑》凭借跌宕起伏的历史故事打动着亿万观众,由于剧中角色太过深入人心,于是,大家在欣赏电视剧的同时,也开始把目光投进历史长河,寻找电视剧中角色的原型人物。经过影迷们你一嘴我一句的拼凑,以及历史爱好者的积极考证,很多剧中人物的历史原型慢慢浮出水面了。其中,孙红雷扮演的杨立青,大多数人都表示跟陈赓大将极像。

  杨立青——陈赓

  《人间正道》中,孙红雷扮演的杨立青无疑是观众最注目的焦点角色,他从小就生性顽劣,屡惹祸端,在黄埔军校接受了共产主义思想启蒙;经过艰苦的战斗岁月,正直、真诚、乐观的他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革命军人。由于有黄埔的经历,杨立青无论是在北伐还是在抗日战争中都功勋卓著。

  比对着杨立青的人生轨迹和战场上的奇功,很多观众都认为“立青极像陈赓大将”。陈赓也是湖南人,黄埔生,参加了武昌起义、长征,在苏区时候也是师长,无论是红一军还是红四军。陈赓乃将门之后,其祖父为湘军名将,随曾国藩南征北战,屡立战功。他自幼聪慧顽皮,不仅跟祖父学了一身拳脚功夫,还养成了机灵善变,幽默诙谐的乐观性格。在当地提起陈赓,无人不晓。因为练过武功,他“统率”着前村后巷许许多多的“娃娃兵”,经常打抱不平,惩恶扶弱,据说他小时候跟杨立青一样皮得要死。不过,陈赓比立青在政治方面要成熟得早。

  同时也有人表示,杨立青的前期跟陈赓相似多一些,而他的后期更像上将杨至成。杨至成解放战争时期在东北当后勤部长,建立了很多军工厂,北伐时是营长,而且杨至成将军是黄埔5期的。

  瞿恩——瞿秋白

  剧中孙淳扮演的瞿恩在很多观众眼里成了完人,这个角色是一位坚定的共产主义革命战士,黄埔军校的教官:革命初期,瞿恩对孙红雷饰演的杨立青等一批军事人才进行了共产主义思想的启蒙,为他们指引了人生的方向,成为他们的“革命引路人”;革命中期,瞿恩受命继续开展地下工作,为革命胜利做出了卓越的贡献;革命后期,反围剿失败,瞿恩也是在掩护其他战友转移时不幸被捕,宁死不屈、英勇就义。应该说这样的人生脉络与瞿秋白极为相似。

  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瞿秋白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和宣传家。瞿秋白主持了八七会议,确立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总方针。1935年,瞿秋白在福建准备转移时被捕,敌人采取各种手段对他利诱劝降,但都被他严辞拒绝。最后,瞿秋白英勇就义,时年36岁。瞿恩的死,几乎就是还原了瞿秋白的就义过程。因此,在各大网络论坛上,网友们一致认为瞿恩就是瞿秋白。

  瞿霞——蔡畅、帅孟奇

  柯蓝饰演的瞿霞是个悲情人物,她出生于一个红色家庭,后来被国名党逮捕入狱,一关就是8年。出来后,最终她没有跟初恋情人孙红雷饰演的杨立青走到一起,其结局让多少观众都唏嘘不已。

  在观众眼里,瞿霞则汇集蔡畅、帅孟奇等众多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女英雄们的影子:瞿霞与哥哥瞿恩、妈妈一起去法国留学,便是蔡畅和哥哥蔡和森、妈妈一起留洋法国的演绎;而到了后期,瞿霞从八年牢狱中出来,最终选择离开立青,则是共和国第一位组织部女部长帅孟奇的故事。

  帅孟奇被抓进南京“模范监狱”4年,受尽人间酷刑和折磨,当被营救出来之后,她才得知女儿被敌人毒死,母亲被逼疯,父亲被逼得背井离乡,而在莫斯科的丈夫从报纸上看到她“牺牲”的消息后,已另组家庭,她就再也没有成家,其悲情味道甚至超过了剧中瞿霞。

  导演回应 张黎:巧妙的艺术加工

  有了剧中主人公与历史中人看似相识的故事,确实增加了《人间正道》的可看性。但面对大家的对号入座,导演张黎却表示,“《人间正道》并非记录历史,而是在历史的基础上进行了大量的巧妙加工。”

  其实把角色拿来对号入座曾经发生在热播剧《亮剑》身上,李云龙的历史原型曾找出来好些个,巧的是,“正道”编剧江奇涛也曾是《亮剑》编剧之一,他是否再次将一些历史人物附在了角色中呢?对此,导演张黎表示,“电视剧属于艺术作品,不会是完全真实的,但它却源于真实,观众朋友要猜谁是谁,就让他们去猜测吧,我们不会肯定地说那些人物到底是谁,毕竟这不是历史记录片。”

  不过张黎称,“就拿杨立青这个角色来说吧,‘四一二’是国共两党的分水岭,在那个恶劣情况下杨立青选择了坚守到底,他的行为,历史上很多人有过,他是很多人的集合体,是那个年代成长起来的共产党人的集合体。该片主要运用了虚实结合的手法,细看之后你会发现有历史人物的传奇在里面。”

  主演之一的孙淳则表示,“瞿秋白和蔡和森是我非常敬佩的革命先烈之一,但瞿恩作为一个艺术形象,肯定是经过了多次的艺术加工的,他只是若干革命先烈们的缩影而已。”本报记者 李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