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未来荧屏看什么:谍战剧走了古装大剧来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12:18  华商网-华商报
未来荧屏看什么:谍战剧走了古装大剧来了(图)

六小龄童与剧组人员示范使用3D眼镜看古装大剧《吴承恩与西游记》

未来荧屏看什么:谍战剧走了古装大剧来了(图)

导演杨亚洲(中)携倪萍(左二)刘威(左四)宣传新剧

未来荧屏看什么:谍战剧走了古装大剧来了(图)

《摘星之旅》剧组与媒体见面

  本报记者走访上海电视节“国际影视节目市场”

  上海电视节向来是影视公司的大秀场,更是电视荧屏的风向标。昨日,第15届上海电视节“国际影视节目市场”正式开幕,共有来自全世界130多家电视台、影视公司与发行商前来设展。另外,有400多名中外专业买家参与交流洽谈。未来电视将上演什么好戏,可全由这些买卖决定。本报记者昨日走访了这个大市场,为您打探荧屏的流行趋势。

  谍战剧将进入低谷

  记者观察:2008年到2009年的荧屏谍战纷飞,继《潜伏》疯狂热播之后,《蓝色档案》、《保密局的枪声》将继续占领荧屏,特别是《潜伏》高调入围今年的白玉兰奖,更将谍战剧的风潮推上高峰。但记者在今年的“国际影视节目市场”发现古装剧、生活剧、年代剧都不少,却偏偏谍战剧欠缺,只有《X特工》形单影只地设立了展台。这是否意味着谍战剧明年将走向低谷?

  业内前瞻:导演毛卫平今年将担任白玉兰奖电视剧奖评委,他曾执导过《誓言无声》、《梅花档案》等谍战剧,而这位“谍战剧能手”也暂停了谍战剧的拍摄,“我必须有一个沉淀过程,如果不能超越之前的我不会去拍。”

  毛卫平认为:“供需出现矛盾,市场自然会调整,谍战剧走红后跟风拍摄的很多,但质量无法保证,自然会慢慢减少。”尽管如此,毛卫平认为谍战剧不会退出荧屏,“就像香港观众喜欢看警匪片、俄罗斯观众喜欢看战争片一样,内地观众就是喜欢看谍战剧。谍战剧在暂时的沉寂之后依然会有新的突破。”

  古装剧进入“大”时代

  记者观察:武侠系列、神怪传说、王公将相……古装剧一直是荧屏宠儿,本届国际影视节目市场中的古装剧队伍依然壮大,《吴承恩与西游记》、《岳飞》、《三国演义》展台和海报非常惹眼,但曾风靡一时的武侠剧和帝王剧却沦为配角。记者发现,未来的荧屏古装剧不会少,大题材才是“王道”。

  业内前瞻:以拍摄军旅题材擅长的《士兵突击》和《我的团长我的团》的制片人吴毅将染指古装剧。他分析了古装剧再次流行的趋势,“我觉得未来的荧业内前瞻:以拍摄军旅题材擅长的《士兵突击》和《我的团长我的团》的制片人吴毅将染指古装剧。他分析了古装剧再次流行的趋势,“我觉得未来的荧屏会以厚重的、大题材、跨度大的历史正剧为主流,我们就将《曹操》、《隋唐演义》列入拍摄计划。”吴毅说,荧屏的这种转变是电视剧每隔几年就会出现的,“前几年荧屏苦情戏泛滥,就经过了一轮调整,谍战剧、军旅题材成了现在的主流,未来又将是一轮新的调整。”

  国产剧国际市场试水

  记者观察:在本届上海电视节上,出现了数部成功“走出去”的国产剧。偶像剧《燃烧的玫瑰》冲进了韩国电视黄金档,成为首部登陆韩国MBC的国产当代剧。由杨亚洲执导,刘威、倪萍等主演的现实题材连续剧《蝴蝶》,即将在中国和加拿大两国同步播出。上海新文化和西班牙合拍的《情陷巴塞罗那》由中、西两国演员同演,成为首部以中、西两个语言版本在全球同步发行的国产剧。《家有儿女》升级版的80集情景喜剧《乐活家庭》有望于明年春节期间在中美两地同步播出。

  业内前瞻:中国电视剧加速进入国外主流频道,但依然有很多问题亟待克服。记者采访到本届白玉兰奖评委会主席郑晓龙,他认为国产剧进军国际主流市场还需要继续学习,“与国外电视人合作只是进入国外主流频道的一个渠道,拉近差距还是要靠自己。我们的创作者是否有国际化视野,关注的是否是人类的共通的感情和价值观是很关键的。”郑晓龙认为:“我们的制作水准与国外电视剧相比有差距,韩剧一集200万,我们一集30万,肯定不如他们精良。而我们的宣传和营销也有很大差距,片子拍完,翻译就是问题。国产电视剧无论在人才的培养还是思想的建设上都应该向内容方面倾斜,这样才能增加中国电视剧的软实养还是思想的建设上都应该向内容方面倾斜,这样才能增加中国电视剧的软实力。”本报特派上海记者 罗媛媛 文/图

  明星秀场

  明星吆喝新剧忙

  电视节一向是剧组卖片宣传的好地方,昨日是第15届上海电视节第二天,吸引了大批艺人携即将与观众见面的电视剧到场。

  倪萍杨亚洲只谈剧不谈情

  杨亚洲的新剧《蝴蝶》在电视节做足宣传,即便知道难逃被追问“结婚”问题,依然和倪萍、刘威等主创人员悉数到场。只是记者问剧情没问题,关于感情,概不回答。

  杨亚洲听说记者是来自西安的媒体,表示他对西安有特别的感情,“我在西安工作了二十多年,那里是我羽翼丰满的地方,所以我对西安感情很深,这次在剧中我还专门加了‘小陕西’这个角色。”

  六小龄童教观众看3D电视剧

  国内首部3D电视剧《吴承恩与西游记》昨日上午亮相影视展,主演六小龄童、马德华、石小群等人现场向记者派发3D眼镜,并教观众怎么看。巧的是对面展厅就是韩雪和陈司翰主演的《西游记》的见面会,旁边就是张纪中版的《西游记》制片方在做宣传。

  六小龄童说:“我们这部戏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3D效果电视剧,其中的内涵非常深厚,观众可以感受到吴承恩在创作《西游记》时,他与孙悟空之间的这些想象升华。” 《摘星之旅》要让观众适应合拍剧

  继《岁月风云》与央视合作之后,香港TVB再度与内地电视台联手,携手SMG打造新剧《摘星之旅》。该剧主演刘松仁、叶童、黄宗泽、梁靖琪以及内地艺人赵子琪、宋汶霏悉数出席宣传。

  看重内地市场,香港与内地合拍剧是大势所趋,但观众却对这种混搭有些不适应,TVB金牌监制梁家树表示:“《岁月风云》是因为香港回归而拍的,与TVB之前的剧风格不一样,而《摘星之旅》是纯娱乐的。”梁家树还表示接下来TVB很多项目都考虑和内地合作,包括电视剧和综艺两大方面。本报特派上海记者 罗媛媛

  《娱乐没有圈》改编权尘埃落定

  石康新剧要拍娱记

  记者从上海电视节上获悉,编剧石康看上了娱乐圈记者的故事,昨日代表公司购买了资深娱记鞠健夫创作的《娱乐没有圈》版权。

  石康因为创作《大腕》、《奋斗》等影视剧本而备受业界关注。他表示,电视剧《娱乐没有圈》将是其担任执行董事的喜多瑞公司成立后,最早开拍的两部剧作之一。如果一切顺利,它将作为国内首部娱乐贺岁喜剧片在明年的春节档推出。公司相当看好《娱乐没有圈》讲述娱乐记者生活的题材与市场潜力。

  本剧的总策划为创作过《康熙微服私访》系列的邹静之,剧本创作由编剧费明领衔,他曾经创作过《家有儿女》、《离婚了,就别再来找我》等剧。 王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