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联播》将建快速反应网络 更重时效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1日07:39  华商网-华商报
《新闻联播》将建快速反应网络更重时效性(图)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视频截图

  陪伴了中国亿万观众长达31年的《新闻联播》,成为中国观众和晚餐一样重要的电视节目。31年间《新闻联播》经历了四次重大的改革,但是近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喻国明透露:本月底央视将进行十年来新闻节目最大的一次调整,让人对王牌新闻栏目《新闻联播》的“变脸”充满期待,但央视现在对于改版一事,统一表示不知情。昨日记者致电喻国明时,他称《新闻联播》改版更多是从内容上的变动,不会让观众有难适应的感觉。

  主持人形象不走流行

  端庄是重点

  2006年6月5日的《新闻联播》中两张新面孔康辉和李梓萌的短暂出现让大家看到了《新闻联播》起用新鲜面孔的希望。2007年12月《新闻联播》十年来首次密集起用新人:海霞、李梓萌、康辉、郭志坚先后走上了《新闻联播》的主播台。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是《新闻联播》进行重大调整的先兆。

  而喻国明副院长近日透露的央视新闻类节目面临十年内最大的调整,《新闻联播》将区别于以往严肃、拘谨的时代,变得更亲民。而很多观众对于“变脸”的直观感觉是,主持人形象是否会有所改变。喻国明称:“现在央视对于调整的细节还没有具体公布,但是对于主持人的形象比如衣着、发型等这些不可能像一些观众认为的,亲民就是穿着时尚。作为一个国家电视台的形象,而且又是新闻类节目,主持人的形象一定还是要端庄的,符合大众审美的。主持人的形象依然是央视重要把关的一个环节。”央视对于主持人的形象一向要求甚严,曾经罗京申请换一个发型,也遭到央视拒绝,而像金龟子、鞠萍这样观众熟悉的形象,即使要换个发型也是需要向台里申请批准。

  对于在这次大调整中,主持人播报新闻的方式是否也会跟着有所变化,喻国明表示:“在播报方式上,还是会像过去一样采取播新闻的方式,不会变成说新闻。但有可能根据新闻内容的一些变化,主持人的状态会有一些微妙的调整。在新闻语言上,尽力去除那些显得过于刻板、程式化句式,注入日常生活鲜活、灵动、富于形象性感染力的话语。”

  新闻内容更重时效突出民生

  喻国明表示,“变脸”后的《新闻联播》会更加注重新闻的时效性,“首先在结构上,更加注重观众现实的信息需要和新闻本身的内在传播价值。在内容上,尽可能做到新闻报道的多样化。强化节目平等平易的交流性、沟通性,淡化其居高临下的教育性、训导性。另外加上现在的信息传递速度很快,平台很多,《新闻联播》作为一个国家的新闻窗口,在新闻的时效性上也会有所提高,更注重与各地方台新闻沟通。”“在全国建立快速反应网络,和各地电视媒体签约,形成联动,这在成都公交车燃烧事故和重庆武隆山体垮塌事故的新闻报道中都可以看出。减少对领导人活动的报道,是要将更多的新闻信息放到对于广大观众注重的民生类报道上。这次央视的调整最主要想解决的是媒体干预社会生活的力度的问题,今天社会生活出现了很多复杂的情况,仅仅靠行政、法院系统等等还不足以完全应对,而媒体可以通过他的平台来让各界在公共领域能对公共问题发表意见观点。比如听证会,可以通过电视来实现公众参与。比如一项政策可能对一方的利益是好的,而对另一方可能就不好,那我们就需要这样一个公共平台,让大家来讨论,使得这个政策大家都能接受,使得社会和而不同,各美其美。”本报记者 潘莎莎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新闻联播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