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民等做客《五星夜话》讲述北京人艺的人与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1日10:12  新浪娱乐
苏民等做客《五星夜话》讲述北京人艺的人与艺

左起蓝天野、春妮、苏民、梁秉堃

苏民等做客《五星夜话》讲述北京人艺的人与艺

蓝天野

苏民等做客《五星夜话》讲述北京人艺的人与艺

郑榕

苏民等做客《五星夜话》讲述北京人艺的人与艺

合影

  新浪娱乐讯 他们诞生于同一个名字,他们闪耀在同一座舞台。五十七载经典传承、大家风范、心灵相约、星光璀璨……半个多世纪前,一群来自五湖四海,怀揣梦想的人走到了一起,他们共同创建了北京人艺。在6月11日晚21:35北京卫视播出的《五星夜话》中,苏民、蓝天野、郑榕、梁秉堃追忆春华秋实、聚首五星夜话,共同讲述北京人艺的“人”与“艺”。

  “郭老曹剧院”雅称代表人艺的思想风格

  苏民、蓝天野、郑榕三位年过八旬的老艺术家都是1952年人艺建院的元老,在谈到是谁培养了人艺艺术思想和风格时,几位老艺术家用“郭老曹剧院”这个群众给出的雅称给出了答案,曾经出演过郭沫若先生创作的《蔡文姬》的苏民更对郭沫若先生推崇备加:“郭沫若先生是我们剧院的第一位作家代表,当年他只花了7天就完成了这个剧本。他1937年从日本偷偷地坐外国船到上海时曾在船上写下一首诗来表达自己当时的心情:‘又当投笔从戎时,抛妻别子必有思。去国十年于泪血,登舟三宿见旌旗。愿将残骨埋竹下,甫出京城赋此诗。四万万人系斗笠,同心同德亦戎衣。’他在写这个剧本时不止一次老泪纵横。”

  “人民艺术家”老舍曾被人艺退稿

  老舍先生的《茶馆》可以说是中国话剧史上里程碑式的一部作品,在郑榕眼中老舍先生不仅是一个博学多才的艺术家,还是一个很有幽默感的人。在《五星夜话》现场他就讲述了一个“老舍用烟卷劝孩子回家”的故事。

  蓝天野第一次接触老舍的作品是出演他的《龙须沟》,也就是从那时起在民间有了“看老北京的戏就要去人艺”的说法,而老舍先生也正是凭着这部作品被北京市授予了全国唯一一个“人民艺术家”的称号。

  虽然老舍先生给人艺先后写过数部作品,但他也曾经遭遇过退稿的尴尬。在节目现场梁秉堃就独家讲述了一个他从于是之那里听来的老舍先生被退稿的故事:“当时老舍先生为人艺写了一个叫《除夕》的本子,可是当时人艺领导觉得不适宜用,就派于是之和另外一人去把剧本还给老舍。结果两个人被老舍请去了东来顺,饭桌上哼唧的说明来意后老舍先生笑着表示理解,并表示会为艺人创作出更适合的剧本。”

  当梁秉堃讲完这个故事时,所有到场的嘉宾和观众无不为老舍这个文学大师的魅力所折服。

  曹禺让所有人艺人留念画册

  人艺的老院长曹禺先生可以说是中国话剧史上一个里程碑式的人物,他笔下的《雷雨》开启了新中国现代戏剧崭新的一页,而他也是影响人艺风格最重要的一位艺术家。

  曾在《雷雨》中饰演周朴园的郑榕在节目中追忆了当初彩排《雷雨》的场景,而在蓝天野眼中“曹头儿”在80年的一次托嘱更让他感受到曹禺对人艺的爱:“有一次他来化妆间托福给我一个事,让我拿着他裱好的一个册页让包括炊事员、司机所有人艺大院的人在上面涂上几笔。我花了大半年帮他完成了这个心愿,那本画册也成了我们人艺永远的纪念。”

  曹禺先生心中不仅有“人艺的事”,还有“人艺的人”。苏民就在现场讲述了一个他给曹禺先生的《原野》提出修改意见,在临走时曹禺先生用鞠躬还礼答谢的感人故事,从侧面体现了曹禺先生的人格魅力。

  没有焦菊隐就没有北京人艺

  曹禺曾经说过“北京人艺没有焦菊隐就没有北京人艺”,在几位老艺术家眼中正因为有了焦菊隐,中国话剧、戏剧才有了那样一个繁荣的年代。

  郑榕在现场讲述了当年排《龙须沟》前,焦菊隐带着所有演员体验生活的往事,而梁秉堃则在节目中独家透露当年焦菊隐在《茶馆》中安排一个卖福音书的人暗当指挥,把二十多个演员的话剧变成了一场交响乐。

  焦菊隐先生曾经的秘书也来到《五星夜话》现场,她讲述了焦菊隐先生如何在自己最困难的时候向自己伸出援助之手,从侧面体现出焦菊隐先生的善良。而梁秉堃则在节目中提起了焦菊隐临终前,未能将自己的导演心得写成文字的遗憾。

  在节目最后,不少到场的观众都讲述了自己和人艺的故事及对老艺术家的敬意,有一个80后的观众还把所有的人艺艺术家做成的扑克牌带到现场,彰显了北京人艺对北京人的深远影响。更多精彩内容将在本周四晚21:35北京卫视播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