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京追悼会央视动用最高规格 数万群众自发到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15:52  城市晚报
罗京追悼会央视动用最高规格数万群众自发到场

王宁、李修平

罗京追悼会央视动用最高规格数万群众自发到场

周涛

罗京追悼会央视动用最高规格数万群众自发到场

王小丫

罗京追悼会央视动用最高规格数万群众自发到场

一个手举“罗京叔叔我们怀念您”的女孩

  11日上午,《新闻联播》播音员罗京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东礼堂举行。吊唁群众自11日6时起络绎不绝。截至追悼会结束时,告别室外数千人呈蛇形甩出1000多米。

  现场1 数万人到场送罗京

  6月5日晨,与淋巴癌斗争了近10个月后,48岁的罗京不幸离世。6月11日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外已是人山人海,周围的停车场也全部爆满,北京地铁1号线地铁车厢里也挤满了前来送别的群众。

  7时许,罗京的灵柩被运出医院前往八宝山,罗京儿子罗疏桐怀抱父亲遗像低头缓步上车,罗京夫人刘继红面容憔悴难掩悲伤,医院专门设立的罗京灵堂内外,摆满了由各地赶来悼念的群众送来的花束和花篮。此时,殡仪馆外早已聚集了很多自发赶来送别罗京的各界人士,人手一枝菊花;殡仪馆门前也挂上了“沉痛悼念罗京同志”等条幅和挽联,赶来参加追悼会的群众排起了长队,每位到场的群众均在现场领取了一份印有罗京照片和生平的悼念材料。

  8时30分,追悼会开始。灵堂内摆满罗京生前好友献上的花圈,遗像摆放在灵堂的正中央,现场庄重而肃穆。罗京安详地躺在白花丛中,身穿深色西服。包括其夫人、儿子在内的家属守护在遗体旁,眼含热泪地致谢前来送别的央视领导、同事好友及各界群众。家属和同事吊唁后,央视播音组所有主持人在李瑞英的带领下,向前来送别的罗京家属和同事鞠躬道谢,随后追悼会向公众开放。据悉,对罗京的追悼会央视采用最高规格,罗京生前在央视的“御用”造型师为其整理了遗容。

  在大厅门口,记者还见到罗京的一位老同学王冬宏(音),他手里拿着一张照片,那是30年前他和罗京等人在北京酒仙桥二中篮球队时的合影。罗京站在第二排,眉清目秀,带着浅浅的笑容。“那时候,他就文体兼长。”王冬宏说。

  还有从东北麦区赶来的麦农,打出了 “罗京哥哥东北麦农永远怀念你”的白色横幅。来自河南的观众高振作,来不及送花圈,便把自己的照相机作为最后送别罗京的礼物。

  与此同时,新浪网等众多网站为罗京特设的网上灵堂内已有几十万条网友的留言,有的对罗京英年早逝表示遗憾,愿他一路走好;还有许多人叮嘱罗京的家人要坚强。

  现场2 

  众“名嘴”追忆罗京

  镜头前的罗京严肃、沉稳、不苟言笑,甚至有人当面问过罗京:“你会笑吗?”

  但央视的众多“名嘴”告诉我们罗京的另外一面。从他们那儿,我们知道罗京爱踢足球、爱唱京剧,甚至周杰伦的《千里之外》也是他的拿手歌曲。

  赵忠祥说:“罗京进央视时才22岁,风华正茂、业务功底极佳,口齿清爽、声音极具穿透力。即使生稿也朗朗上口鲜有磕绊,是十分难求的播音人才。”

  鲁健也表示:“罗京就跟我的老大哥一样,他的人品最好,可能一般人都有一些毛病,但他却挑不出一点毛病来,还特别正直善良。”在众人心目中,罗京的人品是有口皆碑的。

  网友留言 

  一个播音时代结束

  罗京去世的消息传出后,网络上有人留言“我是看着罗京播报的新闻长大的”,也有人留言“我是看着罗京播报的新闻变老的”。一直以来,罗京都是播音员们的业务标杆,26年的时间,3000多次的主持生涯中,他从未出过错。每逢香港回归、澳门回归、奥运会开幕等大事,人们总会在电视屏幕中找寻他的面孔,期望获得最权威的解读。罗京办公桌下那本已经翻烂的《现代汉语词典》,也让我们知道他的成功离不开他自己的努力。

  随着电视节目的发展,今天的观众越来越喜欢记者型、评论员型的主持人,他们在镜头前都带有明显的个人风格。前不久,央视也传出了《新闻联播》可能要改版的消息,像罗京这种在镜头前字正腔圆、不苟言笑的主持人以后越来越少了。

  母校师生缅怀

  “小官”篮球打得好

  10日下午,由罗京母校——中国传媒大学组织的“传媒大学师生、罗京同窗深情缅怀‘播音王子’罗京”活动举行。出席此次追思活动的不仅有曾经教授过罗京播音主持专业知识的播音界泰斗、博士生导师张颂,还有罗京上学期间的班主任王克瑞以及从全国各地赶来的77级、78级以及79级的罗京同窗师友。

  据罗京大学期间的班主任王克瑞老师回忆说,罗京入学以后,也如77级、78级入学的70年代学生一样,学习上如饥似渴,听课不用喊,练声不用赶,作业不用催。正是这种自觉性,让罗京在校期间就练就了一副好嗓子,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在79级播音班里,罗京分别当过生活委员和班长,同学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小官”。这个班里,有成就的人最多,罗京、李瑞英是播音界的领头人;这个班在校期间特别团结,大学二年级时,他们班夺得校田径运动会总分和班级、校际篮球赛两项冠军,当然里面少不了罗京的身影,尤其是在篮球场上,罗京出色的控球能力和精准的远投,至今仍然留在大家的记忆中。

  罗京79级同班同学张宇时回忆,“有一次我打篮球腰部受伤住院,罗京来看我,他背着一个黄书包,里面装满了煮熟的鸡蛋。让我非常感动。他不光对我这样,对我们全班所有的同学都是这样的。”

  张宇时透露,同学们准备设立一个“罗京奖学金”,以永远地缅怀罗京,奖励每一位像罗京这样优秀的主持人和播音员。

  央视《新闻联播》播音员、89级播音班的海霞表示,这几天,央视同仁的心情可能是最沉重的,带着这种非常沉重的心情,还要坚持把每一天、每一次、每一个小时、每一分钟的节目做好,因为“我们知道,我们把节目做好就是对罗京老师最好的缅怀和纪念”。海霞在致词中几度哽咽,热泪盈眶。

  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院长、罗京79级同班同学鲁景超说:“有一位年轻记者反复地问我,你们认识罗京这么多年了,就从来没有发现过他有想换工作岗位的意思吗?我肯定地回答说,没有,肯定没有。那位记者觉得不可思议,他说一个人怎么能在一个岗位上一干就是20多年。我说你不能理解他,也不能理解我们这一代从事播音工作的人对我们的这份事业的执着感情。”

  鲁景超还表示,罗京是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的兼职教授,“罗京认认真真地、掏着心窝子给我们上每一次课,认真严谨地参加每一次学生的答辩。即使在生病期间,他还多次给我打电话,约我长谈,谈得最多的是播音系的课程改革。这就是罗京。”

  据《新闻晚报》《北京晚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罗京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